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正面睇

 

 

《施政报告》提出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学校可将「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有教育团体认为该措施会令大批合约教师面临即时被裁减的风险,本局特此阐述,让公众更了解有关建议。

 

本局向学校发放的「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均是以高中班级所需的教师编制人手及学位教师的中点薪金为计算基础。由于现金津贴的款额不会因教师的年资而调整,学校要持续聘任具经验的教师会有困难或顾虑。新高中课程已推行了一段时间,稳定的教师人手有利巩固推行高中课程及累积生涯规划教育的校本经验,提升教学质素。今次建议为学校在选贤用人方面提供多一项选择,有助挽留优秀及具经验的合约教师。由于校情不同,是否把该两项津贴或其中一项津贴转为常额教席由学校决定。我们相信学校会一如既往,秉持专业态度,考虑人手需要和学生利益,有秩序地把现职的合约教师转为常额教师,稳定士气和增强教学团队的活力。

 

本局以常额编制辅以现金津贴的模式向公营学校提供教学人手资源。有关安排可满足学界的实况,一方面为教师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让学校保留弹性,按校本情况聘请所需人手或购买服务,以配合学校在短期开展的工作及学生所需。目前,约九成的教师是常额教师。某团体指两笔共一百万元津贴聘用了二千人纯属估计,并假设学校均以一名教师的薪金聘请两名教师/教学助理。据我们理解,中学目前二千多名的合约教师,是学校综合运用所有现金津贴、冻结职位转换的津贴和扩大/营办开支整笔津贴的盈余(盈余)聘用的人手,而不限于上述两项津贴。

 

一直以来,本局鼓励学校作为良好雇主,在厘订教师薪酬待遇,应充分考虑同类工作职位的相关条件,确保他们得到合理待遇。上述两项津贴亦是以学位教师的中位薪金来计算。

 

纵然转换了上述两项津贴为常额教席,学校如有需要聘用合约教师,仍可运用其他现金津贴,包括学校发展津贴、学习支援津贴、非华语学生的额外拨款,以及盈余续聘他们,而大部分中学都有一定的盈余。

 

设有法团校董会的学校仍可选择冻结不多于百分之十核准教师编制内的教师职位,以申领「整合代课教师津贴」,弹性聘请合约教师。

 

此外,每年教师流失率约为百分之五,即公营学校每年约有二千名教师因退休或其他理由而离职,腾出的空缺有助吸纳年轻教师和转职的教师。

 

合约教师的聘用是校本决定。校情不同,每所学校的合约教师数目不一。我们会与业界保持沟通,了解学校的需要,在未来两年检讨有关措施。

  

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