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公营学校非编制人员与学校发展正面睇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昨日发表一项于今年三月进行的调查报告,称从受访的一千三百名任职于公营学校的合约教职人员所提供的回应中,推算全港公营学校内有百分之二十的教师属于此类非常额教席。本局认为报告有与事实不符之处,有必要澄清。

 

在现行制度下,香港所有公营学校每年均按其所开设的班级数目,依既定比例获编配所需的「编制内教师」,当中并不包括「教学助理」、「助理教师」或「副教师」等「非教学人员」。这些「非教学人员」在学校中亦往往并非担当教席。而在接受上述访问的教职人员中,超过百分之三十七的受访者属于「非教学人员」。

 

据教育局资料显示,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全港约有四万二千名公营中、小学教师,当中约有三千多人为合约教师,占整体教师人数不足百分之十,分布于全港一千间中、小学。事实上,在二○一○/一一学年至二○一五/一六学年,全港公营中小学校利用各项现金津贴聘请的合约教师数目非常稳定,小学及中学分别约有一千及二千多人,并无所谓「呈现大幅上升」的现象。

 

教育局一直以来都认真聆听业界声音,并致力为香港公营学校提供适切及适时的支援。在过去十年,教育局积极为全港公营学校提供各类现金津贴,让学校弹性调配教学及人力资源,为教师创造空间,以提升学校教育和因应学生学习能力的个别差异,照顾有需要的学生。

 

教育局一向按政策目标向学校提供教师人手资源,以确保学生获得优质教育。今年《施政报告》亦已建议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学校可将「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预计可提供约一千个学位教师职位,与此同时合约教师的数目亦会相应减少。

 

在多项措施推行下,公营中、小学的整体学生与教师比率,在过去数年已有显着改善,分别由二○○五/○六学年的18.0:1及18.4:1逐步降低至二○一五/一六学年(修订预算)的12.4:1及14.1:1。而资助中学及小学的学生单位成本实质上已由二○○五/○六财政年度的33,334元及24,640元增加至二○一五/一六财政年度的68,450元及55,130元(修订预算)。

 

此外,今年《施政报告》亦建议在二○一三/一四及二○一四/一五学年因缩减中一班级而有过剩教师的学校,可申请延长过剩教师的保留期至二○一七/一八学年。事实上,本局对学生人数跌幅的估算与当年业界商讨制定「三保」措施时的情况没有太大差别。预计二○一六/一七学年参加中一派位的学生人数会与二○一五/一六学年相若,而二○一七/一八及其后学年整体中一学生人数会稳定地回升,因此并无需要进一步延长过剩教师的保留期。

 

我们明白年轻教师因暂时未能获得常额教师职位,而需要在公营学校担任非编制内教师或辅助人员而感到焦虑。然而,根据过往经验,平均每年约有二千多名中小学教师因退休或其他个人原因离开教师行列。换言之,每年因教师自然流失而腾出二千多个教席空缺,预计未来五年的情况将与以往相若,这正好为新毕业准教师提供入职机会。根据学校的一般运作情况,该些空缺会在五、六月以后陆续出现。

 

教育局一直以来鼓励学校要担当良好雇主的责任,在厘订合约教学人员及非教学辅助人员的工作、薪酬待遇及合约期时,充分考虑同类工作职位的相关条件,确保相关教职同工得到合理待遇。

 

据我们了解,绝大部分学校都会尽力挽留工作表现良好和对教育事业有热诚的年轻教师。不少合约教师因获得校方肯定其工作表现而获转聘为常额教师,留在原校继续服务。香港正需要这些有干劲和对教育有热诚的年青教师来教育我们的孩子,为香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一六年五月三十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