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学生自杀与教育制度正面睇

 

自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在十一月七日向教育局局长提交最终报告后,不少团体和人士认为有关建议未能全面针对问题,并分别提出意见,例如要求政府为学校提供额外人手、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加强为学生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务、推广多元出路、加强对家庭的支援等。其实,委员会在谘询过程中,已就相近的意见作出讨论,很多亦已归纳为最终报告的建议。至于外界批评委员会没有要求教育局检讨教育制度,这说法对委员会并不公允。

 

事实上,尽管经实证分析的数据并没有显示学生自杀的成因是源于教育制度,委员会仍建议教育局应检视教育制度的有关部分,包括协助学生及青少年提升处理压力的能力,让年轻人能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限制,以及发展个人潜能,而教育制度整体上亦应重视非学术范畴的成就,让学生在不同范畴的天赋和能力得到认同、赞许和发展。

 

教育局十分关心学生的全人发展,并一直按需要持续检视教育制度的不同部分,提升教育质素,减轻师生不必要的压力,近年已致力精简和优化课程内容和考评制度,提倡减少功课量及去除机械式操练,增加学生的多元化升学机会,鼓励大学取录在学术以外有卓越表现的学生等。相关措施包括:

 

- 教育局自二○○九年实施新学制起,为全港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高中学生只需参加一次公开考试。

- 新学制打破了过往文、理、商过早分流的情况,让学生能按兴趣和能力选科,学生能更顺畅地衔接多元化及多元进出的升学和就业途径。

- 二○一二至二○一五年间进行的新学制检讨,提出的一些建议已分阶段实施,为师生释放空间、稳定学校生态以助教师专注教学和辅导学生,建议包括增加课时弹性;精简、优化或更新课程内容;厘清课程内容的深广度;优化大部分科目的校本评核安排,并在十个科目不实施「校本评核」;整体课程架构和公开考试评级机制维持不变等。

- 在二○一五年十月,教育局向学校发出「家课与测验指引 ─ 不操不忙 有效学习」的通告,重申家课的质比量更为重要,而评估不应过分着重单以纸笔形式进行的测验和相应操练,或偏重操练式的家课。

- 我们会继续全力发展生涯规划教育和相关辅导服务,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性向,协助他们订立及有目标地发展未来的升学就业途径,并将事业/学业抱负与全人发展及终身学习连结。

 

就最终报告的建议,教育局亦已落实以下措施,包括在全港中小学举行「好心情@学校」计划,推动学生心理健康;鼓励学校在为中一和中四学生而设的衔接课程内,加入促进学生精神健康的元素;制作以「拉阔角度 放开心情」为题的短片及声带,向年青人宣传正面思维。此外,医院管理局亦与教育局和社会福利署合作,推行「医社教同心协作」先导计划,由跨专业团队到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

 

教育局将于短期内推出措施,包括为教师提供有系统的「守门人」训练,加强及早识别及介入高危学生的工作;进一步发展评估工具和资源,协助学校识别高危学生,为他们提供适时支援及转介;亦会加强精神健康服务的转介机制和医护界与教育界之间的沟通,令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获得适时和合适的支援及治疗。

 

教育局会继续详细考虑委员会的建议,并会与相关部门及各持份者保持沟通,研究如何尽快落实有关建议。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