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高中通识教育科正面睇

 

  通识教育科旨在帮助学生扩阔知识,加深对事物的理解,并运用知识、概念和证据,以发展多角度思考及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与积极的态度。

 

  课程由「自我与个人成长」、「社会与文化」及「科学、科技与环境」三个学习范围组成,涵盖了人类的处境和当代世界的重要关注点和主题。各主题下设有建议的「探讨问题」,为经常出现的当代议题(而非个别时事新闻)提供可采取的探索途径,同时也指示有关探究应有的宽度与深度。

 

  通识教育科的修习须以知识和事实作为研习的依据。在学与教及评核中,教师需要提供基于事实的多角度资料,供探究之用。教师要帮助学生学会搜集资料,审慎地评估资料、现象及信息,明辨事实、意见与偏见。在处理议题时,能运用知识和概念,尊重证据,清楚表达论据,并以开放和宽容的态度来看待其他人的意见和价值观。

 

  通识教育科亦强调培养学生建立正面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使他们成为对社会、国家和世界有认识和负责任的公民。有学者的研究指出,通识教育科的落实,有助避免年轻一代走向极端或偏锋,这也是老师在前线教育的体会。前线教师作为桥梁将课程理念与评估结合,他们在议题为本的探究过程中,必须将议题有关的背景资料及理据充分铺陈给学生。

 

  此外,「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关键项目之一,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让学生懂得明辨是非,提升判断能力,作为分析和判断事物的基础。这正好与通识教育科的学习相辅相成,其他科目亦有相关价值观的培养。

 

  在公开考试方面,考生需要在答题时运用其所学的知识和概念及思考方法,建立其论据,并以恰当的例子解说。在评分方面,其标准是考生处理资料运用的能力,论据的质素和知识、概念和例子、正面价值观等的恰当运用,而并非要求考生展示某些特定立场。

 

  教育局一直透过「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http://ls.edb.hkedcity.net)免费为教师提供实用而多样化的课程资源、学与教素材,以及评估项目等,能对应课程不同部分,并不时更新和增润其内容。此外,我们于二○一三年出版资料,说明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二○一五年分阶段出版《通识教育科课程资源册系列》,并配以适切的专业支援及培训。各资源册内容包括对应各单元学习重点及示例,说明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概念,以及涵盖三年课程内所有学习重点的学与教材料,为教师和学生提供适切的学习材料和议题探究等。我们亦会适时更新各资源册的内容,以确保能与时并进。

 

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