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TSA全港层面数据正面睇(二之一 )

全港性系统评估(TSA)是一项低风险及具高效益的评估。TSA所评估的基本能力,是学生在完成三个主要学习阶段(小三、小六及中三)时,中英数三科必须掌握的能力,让学生在下一学习阶段更有效学习。基本能力是课程的一部分,已包含在日常教学中。TSA资料包括全港层面和学校层面,对提升教育质素及学习效能有不同的功能。

 

在全港层面,TSA提供的数据协助政府检视相关的教育政策、提供资源和订定支援和培训的方向等。

 

掌握全港学生整体水平和变化趋势

 

全港层面TSA资料显示香港学生中、英、数的整体水平和变化趋势,有助教育局掌握全港学生整体上在基本能力方面的表现。例如根据TSA数据,达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学生百分率自二○○四年起在中英数各科的整体趋势均平稳上升。

 

备注: * 由2007年开始,中三级中国语文科的视听资讯评估已纳入为计算达标分数的其中一个项目。
# 由于人类猪型流感肆虐,全港小学停课,教育局取消小学全港性系统评估,故没有达标率数据。
^ 2012年及2014年小六全港性系统评估暂停举行。由于此评估是学校以自愿形式参与,而非全港小六学生参与的全港性系统评估,故此报告不会有全港数据。
∆ 2016年小三级以研究计划形式进行,50多所小学参与评估,从中计算出全港学生在中、英、数三科的达标率。

 

订定专业培训的方向和重点

 

  教育局会分析TSA的数据,以了解全港学生整体在中、英、数三科的学习和教学需要,以订定专业培训的方向和重点。例如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全港约有370所小学接受校本支援服务。当中约有280所小学接受与中文、英文、数学科有关的支援。学校均按本身的发展需要及参考不同评估资料(其中包括TSA资料)而自行提出申请个别的支援项目。另外,教育局过去亦曾参考TSA的数据,向语文基金注资,以加强对小学及学前阶段的教师及学生的支援。

 

提供学与教资源

 

  教育局分析TSA全港层面的数据,针对学生的学习难点,提供学与教资源。例如发展了一个名为「网上学与教支援」的学与教网站(wlts.edb.hkedcity.net),提供现成教学资源,如工作纸、教育简报予教师选用或参考,让教师协助学生有效掌握所需的基本能力。

 

课程检讨

 

  为课程检视的工作提供参考资料。例如小学数学科的基本能力∶「以『克』( g ) 或『公斤』( kg ) 为单位,量度及比较物件的重量」为例,考虑到学生于TSA中表现一般及教师在焦点小组中反映的意见,教育局联同课程发展议会数学教育委员会在检视小学数学课程时,遂建议把相关课题的编排作出调整,由二年级改为三年级课程。课程文件正待课程发展议会通过,预计将于二○一七年下半年出版。

 

运用有关数据作进一步分析

 

  全港层面数据有助进行相关研究,例如教育局亦会就非华语学生参加TSA中文科评估的表现进行研究,以了解及检视就非华语学生的教学政策以及支援措施的成效。同时,考评局会为有五位或以上非华语学生参与评估的学校提供一份非华语学生表现评估报告,以促进学与教。 

 

二○一七年三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