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学校升留级制度及确定学生人数安排政策正面睇

  

  就近日报章报道个别资助学校涉嫌在以往当本局于学期初点算实际在学人数后,安排学生升级,以及保留长期缺课学生学籍等情况,教育局希望在此阐述这方面的安排,以释疑虑。

 

  按既定机制,学校日常的管理,包括整理及呈报在学学生人数及资料,由校董会/法团校董会及学校负责。一向以来,学校都尽责任向教育局提交准确资料,让我们能有效收集公营学校的学生资料(包括离校及缺课的资料)及学位空缺情况。另一方面,学校亦应就学生的升留级安排,订立清晰及明确的制度,并让家长知悉。如学校为长时间缺课的学生保留学籍,必须基于学生的学习需要及专业判断,例如因放取长期病假或家庭因素等。

 

  为确定学校于该学年核准开办的班级数目,从而计算学校的教职员编制及拨款额,本局于每年九月中一个特定日期,透过电子系统及到校实地点算方法,核实各校的实际在学人数,并按需要查核相关文件(例如请假信)。如发现学校误报或呈交的资料不正确,又或多于一间学校呈报同一名学生就读,本局人员会向有关学校了解及跟进。

 

  有关报道提及的一所资助小学的学生缺课及离校个案,本局留意到虽然学校曾向局方呈报及事件不涉及「缩班」,惟该校在呈报的程序和后续的资料处理方面实有改善的空间,包括应即时更新已转校学生在校内电脑系统上的资料,在呈报缺课个案时亦应提交准确资料。本局已向学校提出改善建议,并会紧密跟进。至于报道提及的一所资助中学的个案,本局已向学校重申其校本升班机制必须建基于专业考虑,并符合教育原则及学生的需要;我们会向学校提供专业意见。若发现有不恰当的地方,定会严肃处理,要求校方纠正。

 

  为回应社会的关注,本局现正检视现行点算学生人数的方法,务求在不影响学校工作效率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所收集资料的准确性。我们将于新学年的点算日加强抽样调查,增加到校点算学生人数的学校数目。如发现异常的情况,本局会向学校详细了解和跟进。此外,如有学生于点算日缺课,局方人员会继续跟进有关学生的在学资料。如有需要,个案会转交缺课组跟进。

 

  就上述完善点算学生人数的安排,本局会与业界保持沟通。同时,我们亦呼吁所有学校在新学年继续紧守岗位,发挥专业精神,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二○一七年八月二十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