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优质教育

提升教育水平 促进全人发展

来年工作重点

提高语文水平

  • 於2002/03 学年起,将「母语为英语的教师」及「英语助教」计划推广至小学;
  • 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正全面检视语文教育的课程、师资、教学法和支援措施,并会於2002 年向政府提交建议;
  • 全面推动「从阅读中学习」,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加强自学能力。

加强教师专业发展

  • 师训与师资谘询委员会将於2002 年研究如何加强对教师的职前培训、入职辅导及在职持续进修,以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亦会研究如何有效地表扬和奖励优秀教师,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专业所长。

改善幼儿教育

  • 由2002/03 学年起,透过增加幼稚园资助,鼓励多聘用合资格教师。目标是在2004/05 学年,全体教师都符合资格;
  • 由2002/03 学年起,所有新聘任的幼稚园校长,必须已获取幼稚园教育文凭学历;
  • 由2002/03 学年开始,进一步放宽幼稚园学生资助计划,特别照顾单亲家庭的需要,也让家长有更多选择。估计超过四万名学生将会受惠;
  • 教育署与社会福利署正研究进一步协调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的运作和监管制度,将会在2002 年谘询公众。

加强对小学的支援

  • 由2002/03 学年起,增拨资源,加强对小学生的辅导服务,让每所小学根据需要,雇用辅导老师或社工服务,协助处理学生问题;
  • 按学校的发展情况,分阶段为每所小学增设一名小学学位教师,以协助领导校内课程发展的工作;
  • 提供一笔过拨款,让学校在2002/03 及2003/04 学年,继续雇用资讯科技支援和统筹服务。长远安排将於2003 年作出检讨;
  • 由2001/02 学年起,在小学推行「成长的天空」试验计划;
  • 由2001/02 学年起,每年为200 多所小学提供校本专业支援,协助学校提升教学效能、发展校本课程、改善管理组织和加强对学生的支援;
  • 在2002 年年中试行「基本能力评估」有关小三的学生评估部分,让学校和教师更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适切的支援;
  • 由2002/03 学年开始,放宽有关小学生的资助计划,特别照顾单亲家庭的需要。估计超过三万名小学生将会受惠。

加强对中学的支援

  • 由2002/03 学年起,提高学校发展津贴额,增幅为50% 。最高津贴额每校45 万元;
  • 提供一笔过拨款,让学校在2002/03 及2003/04 学年,继续聘用资讯科技支援和统筹服务。长远安排将於2003 年作出检讨;
  • 由2001/02 学年起,在全港中学逐步推行「成长的天空」计划;
  • 由2001/02 学年起,每年为150 多所中学提供校本专业支援,协助学校提升教学效能、发展校本课程、改善管理组织和加强对学生的支援;
  • 加强对资优学生的培育,由2001 年起,为约1 000 名资优学生开办为期两年的增益课程;
  • 由2002/03 学年开始,放宽有关中学生的资助计划,特别照顾单亲家庭的需要。估计超过三万名中学生将会受惠。

继续发展多元化学制,扩充专上教育

  • 鼓励办学团体开办各类型的高中学校,为社会培育多元精英;
  • 鼓励采用「一条龙」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连贯的学习生活;
  • 鼓励专上学院提供多元化副学位课程;
  •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正就高等教育的管理架构、拨款模式、各学院的使命和质素保证制度等进行检讨,将於2002 年向政府提交报告;
  • 教育统筹委员会现正研究高中三年学制的可行性,及与大学的衔接问题,包括大学学制「三改四」的影响和配套措施,将於2002 年向政府提交报告。

一九九七年以来的进度摘要

" 教育主宰香港的未来;既为市民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也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培育人才。"

行政长官董建华
一九九七年《施政报告》

特区政府成立以来,大量投资於教育,令香港的教育发展,在质与量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去年行政长官亦接纳了教育统筹委员会有关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建议,以提升香港在知识型经济中的竞争力。我们将1997/98 至2001/02 年度这四年里的一些主要成果总结如下。

大幅增加教育经费,提升全民教育水平

政府在经济转型期间的一个最基本任务,是广泛培育人才,全面提升教育质素。

  • 教育总开支由1997/98 年度的420 亿元 1 ,增加至2001/02 年度的553 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则由3.2% 增加至4.4% ;
  • 由2001/02 学年起,在十年内把专上教育的普及率提升至60% 。在本学年已开办36 个自资副学位课程,合共提供6 500 个学额;
  • 由2002/03 学年起,提供足够资助中四及职业训练学位,让所有公营学校内有志及有能力的中三学生,都能够继续升学。为此,我们需要额外增加6 000 个中四学额;
  • 自2000 年起推行「毅进计划」,为未能升读中六的中学毕业生和早年失学的成年人,开辟一条持续教育的新途径;
  • 扩大学生资助及贷款计划,以及提高培训免税额,鼓励在职人士持续进修,自我增值。

1 如计算增拨五十亿元优质教育基金在内,该年度教育总开支为470 亿元。


强化教学专业,提升教学质素

教育是人培育人的事业,教与学对教育成效的影响至为深远。因此,校长及老师的专业发展至为重要。

提高教师资历

提高教师资历,可以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使教师拥有较宽阔的视野、更强的自信和自省能力,亦能更有效地教导学生。

  • 合资格幼稚园教师比例由40% 上升至65%;
  • 小学学位教席由4.8% 提升至35%;
  • 中学学位教席维持在70% 。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必须因材施教,教育改革同样要根据每所学校的特殊情况,调校优先次序,采用合适的教学策略。所以必须让前线教育工作者发挥专业自主,不断自强。

  • 成立地区校长和教师专业交流网络,促进同侪间观摩合作,并推广成功经验;
  • 加强在职教师的培训,支援教师专业团体,推动教师终身学习,持续发展;
  • 推广杰出学校和地区资源学校的良好经验,为教育界树立楷模,带动专业交流和协作。

为教师创造空间

减轻教师工作量,让教师可以更专注於改善课程和教学安排,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援,以助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

  • 逐步改善师生比例,小学由1:22.7 改善为1: 21.7 ;中学由1:19.9 改善为1:18.5 。共增加2 600 名小学教师和1 100 名中学教师 2
  • 由2000/01 年起,每年拨款5 亿元,为每所小学提供45 万元至55 万元,及为每所中学提供25 万元至30 万元的「学校发展津贴」,以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提高语文教学水平,和照顾学生之间的能力差异。

2 学校利用学校发展津贴和优质教育基金所聘请的额外教师并未计算在内。


加强校本专业领导

校长的专业和领导能力,是学校成败的关键因素。办学团体和校董会负有督导学校的责任,亦要就学校的成效接受公众问责。

  • 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校长培训课程,内容包括学校行政、课程改革、社区支援、教师专业发展等项目,以照顾个别需要;
  • 定期为校董会成员举办讲座,介绍校本管理的理念、原则和程序,以加强对学校的领导和监察;
  • 增加学校的透明度,让家长和公众获得更多学校的资讯,包括要求学校公开周年校务计划及报告、推行质素保证视学、公开校董登记册和出版学校概览。

改善教学设施,促进全人发展

 

增建优质校舍

扩充教学空间和时间,可以让学生更全面地发展,让个人潜能可以更充分地发挥。

  • 加快推行小学全日制。就读全日制小学的学生比例由21% 上升至48% 。预期在2007/08 学年,基本上所有小学生都获得全日制小学教育;
  • 加快学校改善工程。已完成360 所中、小学的改善工程;151 所学校的工程正在进行中;余下328 所学校正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预期所有可行的改善工程,将在2004/05 学年完竣;
  • 引入千禧新校舍设计,提供更多空间和更完善的设备。

改善学校基础设施

改善学校设施有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习的成效。

  • 通过优质教育基金,为有需要的学校安装冷气。已有250 所学校获得资助;
  • 由1998/99 学年起,推行五年「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已为所有学校安装电脑和连接互联网,其中超过90% 的学校已利用宽频或专线上网,并提供技术支援和资讯科技统筹员,为教师提供多层次的培训;
  • 在560 多所中、小学设立多媒体学习室,并额外购置电脑,供有经济困难的中学生借用。

营造教学新文化,促进终身学习

 

全社会支援教育工作

教育下一代并不单是学校的责任,学习成效亦要多方面配合,包括家庭环境和社会风气,所以必须全社会参与,携手合作,共同办好教育。

  • 1998 年成立50 亿元优质教育基金,至今拨款超过27 亿元,资助4 340 多项计划,鼓励创新尝试,推动全方位学习和教学研究;
  • 2000 年11 月成立「香港资讯教育城」网站,为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提供教学资源和教育资讯。至今已有超过300 000 名注册会员,「教育城」每日的键阅率超过400 000 页,而专为小学生而设的「资讯校园」则每日超过200 000 页;
  • 2001/02 年度拨款五千万元,以加强家长教育,促进家校合作。至今已有约1 000 所学校成立家长教师会;
  • 加强对学生的支援。於2000/01 学年在中学实行「一校一社工」;并增拨资源,推动成立校本制服团体。

改革课程和教学法,提高语文水准

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是提升教育质素的最终目的,而课程与教学法是关键环节。

  • 於2001 年完成整体课程检视,以「学会学习」为中心,提出十年课程发展蓝图,并提供校本支援与教师培训,协助学校根据个别需要,改良课程和教学法;
  • 推行母语教学政策,让英语能力稍弱的学生,可以利用母语学习。三年来确实证明,这些学生用母语学习,可以更有效和更通达地掌握学科内容,亦对学习更有兴趣;
  • 自1998/99 学年起,在中学引入「母语为英语的教师」计划。并在2000/01 学年,在小学推行「小学英语发展试验计划」,以外籍与本地教师协作教学为主;
  • 全面推广普通话教学。由1998/99 学年起,列入核心课程,并於2000 年,成为中学会考科目之一。

建构多元教育体系,提供更多选择

建构多元教育体系

为配合香港教育的发展,我们鼓励办学多元化,让家长及学生有更多选择。

  • 自1999 年起,先後批拨多幅学校用地/ 校舍予独立私校及直资学校。预期到2005/06 学年,独立私校及直资学校的数目将会接近60 间;
  • 2001 年,政府谘询公众意见,为落实「一条龙」办学模式作准备。「一条龙」办学可使中、小学更紧密合作,使教学与学生个人发展更为连贯,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栽培。

有关教育发展的详情,可参考以下各网站:

教育统筹局

  • 全日制经评审专上课程
  • 持续进修资料库
  • 毅进计划

教育署

  • 学校管理委员会/校董会名单
  • 课程发展路向
  • 质素保证视学周年报告摘要

教育统筹委员会

优质教育基金

香港资讯教育城

学生资助办事处

香港特别行政区
教育统筹局
二○○一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