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局中人语

 

新旧学制过渡期 ─

旧学制中五毕业生的出路与「其他学习经历」的安排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  张国华 博士

 

        我们重视所有学生的教育及出路,推行新高中学制正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与此同时,在新学制与旧学制交替的过程中,我们已考虑到旧制最后一届中五毕业生的学习需要,并已采取多项措施,为新旧学制两批学生在学习和出路方面作好妥善安排,以确保所有学生在完成中学阶段后,均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旧制中五毕业生出路

 

       教育局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已为最后一届中五毕业生,在升学和其他出路方面作好妥善的安排。

        首先,最后一届中五学生在2010年参加香港中学会考(会考),如未获得中六学位,他们可考虑重考最后一届会考,或转读新高中学制中五级,以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另外,他们也可以根据个人的能力和兴趣,因应各种升学途径的入学要求,选择报读不同类型的课程,例如:副学位课程(包括副学士学位先修课程、文凭课程等)、职业训练课程及毅进课程,也可以参加展翅、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以及选择到海外升学。

我们一直与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保持紧密联系,为未能符合中六或高级文凭课程最低入学要求的中五毕业生提供另一条出路。在2010/11学年,职训局将为这些同学提供共8,650个不同类型的课程学额,比2009/10学年增加1,060个。这些课程包括中专教育文凭、基础文凭课程及毅进计划。虽然在2011/12学年并没有新高中中五级离校生,但职训局仍计划在该学年为重考2011年会考的考生和其他修读中五以上程度课程的学生,提供超过7,000个三年制高级文凭学额,让他们有机会进修职业教育及训练课程。

         我们非常关注2010年中五转读生的问题,并鼓励学校因应校情及个别学生的情况,考虑接受重读生转读新高中学制的中五级。在2010/11学年,如公营学校的中五级尚有空缺,学校可录取这些转读生。教育局会弹性处理百分之五留级生的上限,让学校有更多学额,应付留级生的需求。我们现正评估有关人数,并与学校商讨可行方案,以协助有意继续在学校接受教育及在本地升学之学生。

        我们预计学生如选择转读新高中课程,在选科和课程衔接方面不会存在太大问题。由于旧制中五学生,除了中、英、数三科外,一般都会修读四至五个选修科目,他们如转读新高中课程,只须选修二至三个选修科目,学生有很大机会继续修读自己原先修读的学科,而且大部分的香港中学会考科目已涵盖新高中科目的部分内容,新旧课程之间有足够的衔接,他们掌握新课程应没有太大困难。

至于通识教育科的课程资源,已上载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这些教学资源同样适用于转制的学生学习。我们建议学校在学年开始之前,为转读的学生提供相关的研习材料,特别是学校在中四级曾使用的学习材料和参考资源,并指导转读生利用这些材料自行研习,让他们了解其他同学曾经研习过的课题和掌握其中概念。

中五转读生也可修读为期两年的新高中应用学习课程,他们可于会考放榜后透过学校向教育局报读新高中应用学习课程,我们将与课程提供机构商讨,弹性处理有关的报名程序及学位安排,并为有兴趣报读的学生提供应用学习课程的资料,以协助他们选读合适的应用学习课程。

        由于2011/12学年将不会再设中六收生,为免令学生有错误期望,我们将不会考虑在官立、资助或直资学校开设中学会考中五课程重读班级。同时为免标签转读新高中的学生,我们亦不会在公营学校增办纯为转读生而设的中五班。

 

学生如有需要,可以自修生身份应考2011年香港中学会考。至于夜中学方面,指定夜间成人教育课程资助计划的认可办学机构,会因应就读夜间中五会考班报名情况而开班,以应付实际需求。有关报读详情,届时将透过中五学生升学辅导手册及教育局在会考放榜期间所设立的中央电话热线通知应届会考生。

 

善用资源为两批学生提供合适的「其他学习经历」安排

 

       「其他学习经历」目的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兴趣和能力,是重质不重量的,绝非以多取胜。对于转读新高中中五的学生而言,由于在旧制度下,学校一般会为他们提供及记录曾参与的不同项目和活动,以促进学生成长及全人发展,所以,转读生并非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纪录,而且他们尚有两年时间(中五及中六)全面参与「其他学习经历」活动,并记录在「学生学习概览」内。

        至于新学制下各级学生的学习经历,我们鼓励学校因应学生的兴趣、能力和需要,善用现有的学校资源和社区资源,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经历。例如:为学生提供领袖角色的机会,并不限于校内的学生会、学社、领袖生等;而担任领袖的也不一定限于中六年级的学生。实际上,学生的领导能力和素养,包括决策能力、沟通、表达和解难能力、人际关系及抗逆力等,不一定要透过担当领袖角色才可建立。校外的「其他学习经历」项目和活动,例如:各类的社会服务、与工作有关的经验,同样是培养学生领袖能力的机会。

        教育局已于2009年2月向学校派发「现行学制最后一届中五毕业生的多元出路」单张,以供学生参考,并会于明年初为最后一届的中五毕业生及家长举办座谈会,详细介绍中五毕业生的出路。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为学校、学生和家长提供新旧学制过渡期间的最新资讯,以便大家携手协助学生规划个人未来的发展。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