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局中人语

 

 

 

 


「灌溉国民身份的心苗」-

「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平台成立两周年工作回顾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支援服务)容宝树 

 

  近年随着国民教育工作逐步深化落实,每年到内地学习交流的同学数目均有大幅的增加。他们的感受和体验,往往有出人意表的回应。有一次与在北京重点大学交流的学生会面,当交流团学员见到当地大学生在专注学习,奋发拼搏的情景,同学们无不感到惊讶。记得一位学员曾对我说:「来北京多天,我有一种危机感:香港年青一代若再不懂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就会在逆水中因不求进而渐退,将来又怎能与来自北京或内地其他地方的同学在同一的水平进行竞争呢?」

 

  又一次与一群同学乘坐高铁到上海进行参访活动。进入车厢之后,环境宁静,正欲闭目养神之际,耳畔传来了同学的谈话:「我们的国家真特别,列车刚离开了繁华都巿,转眼便是宁静的农村,我们是否错误地走进了时光隧道?」有位同学接上:「应该是未来的时光隧道走进了中国吧!德国和日本都是开发高速铁路的先行者,为什么在短短的十多年间,中国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能够迎头赶上,建设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系统?」

 

  以上都是同学参加「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期间的事例,却为我们推动国民教育工作提供一些启示:推行国民教育需要为学生提供亲身的经历和体会,协助他们认识祖国,进而提升对国家的归属感和国民身份认同。这个过程需要从某些触发点开始,开启探索之门、引发思考之路,并鼓励同学为自己提出一个完整的答案。同时,学生在学习交流过程当中,宜引导他们「用耳去听、用眼去看、用心去想」,学习以冷静、客观、持平的态度去思考问题,处理分歧。学生的思维方式,往往是由近而远,由亲及疏,由个人、家庭而延伸到社会和国家,期间需要一个思考和亲身体验的历程,不应急于求成,也不能一蹴而就。教育本来就是百年树人的工作,推行国民教育,亦应如此对待。

 

  国民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而培育年青一代认识国家、关心国事,并认同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是教育局应有的责任。自「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平台于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成功举办多次大型内地交流学习活动。最大规模的应是2010年1月首次举办「薪火相传:中华文化探索与承传」国民教育交流计划,继后有四川的「情系巴蜀」之旅、「上海世博」之旅及「柳州三江」之旅。总计来说已有6,000名师生参与过由平台所组织的交流活动。同时,我们也善用平台本身的优势,结集各志愿团体的力量和资源,成功协调逾60项由非政府机构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参加的师生人数多达50,000之众。

 

  「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的规模已由小变大、交流路线由近及远、学习主题更切合学科课程和不同学习阶段的需要,这些都是局方与各志愿团体共同努力的成果。我更深刻了解到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过程,期间会有转折修订、亦会有起落变化。我们亦明白到内地学习交流活动的政策制订和实施,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亦有需要提升及改善的地方。我们需要兼顾周全、推陈出新及与时并进。为此,教育局愿意在既有的基础之上,穏步推展国民教育,并与教育界、志愿团体及家长保持密切联络,聆听意见,为更好和更深入推展国民教育做好我们的工作。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