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融合教育的发展与愿景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特殊教育及幼稚园教育)覃翠芝

 

  平等机会委员会上月发表《融合教育制度下残疾学生的平等学习机会研究报告》,我们乐见当中大部分建议与教育局及业界致力发展的方向一致。研究是在2010年6月开始进行的,在过去两年多,经过多方的努力,融合教育已有一定的发展,现提供进一步资料,让公众更加了解融合教育的现况。

 

「全校参与」融合教育

  在现行特殊教育政策下,教育局会根据专业人士的评估和建议,在家长同意下,转介有严重或多重残疾的学生入读特殊学校;其他有较轻微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则会入读普通学校。

所有学校均会取录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亦会成立学生支援小组统筹融合教育事宜。为协助学校照顾学生的特殊学习需要,教育局一直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因此,学校间并没有所谓「是否参与融合教育」的情况。

 

额外资源

  政府会向学校提供「学习支援津贴」、「小学加强辅导教学计划」和「融合教育计划」等额外资源,让学校灵活运用资源,并按照「及早识别」、「及早支援」、「全校参与」、「家校合作」和「跨界别协作」五个基本原则,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教育局专业支援

  教育局人员会定期就融合教育政策、资源运用、教学策略及分层支援措施等事宜向学校提供专业意见及支援,协助学校从文化、政策及措施三方面推行「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我们亦已增拨资源,逐步扩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务」,预期於2016/17学年覆盖全港公营中、小学。

教育局经常举办网络会议及专业交流会等活动,让教师分享经验及心得。我们亦会邀请有良好经验的特殊/普通学校为其他学校提供支援和分享推动融合教育的经验。

 

加强教师培训

  教育局由2007/08学年起为教师提供以特殊教育为主题的基础、高级及专题课程,并为校长、教师及教学助理举办讲座、研讨会和工作坊等活动,已接受相关培训的教师数目不断增加,尤以近年更为显著。在教育局的积极推动下,师资培训机构亦已把「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或相关课题列为职前教师培训课程的必修单元。

 

根据需要调节支援层次

  现时普通学校采用三层支援模式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并根据各人的进展和表现调节支援层次。此外,我们要求学校为有严重学习困难或适应问题的学生订定个别学习计划。不少海外及本地研究已肯定「分层支援模式」的效能,我们认为现时本地学校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做法是务实而有效的。

 

愿景

  教育局推行「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与全球融合教育发展的趋势一致,不少国际著名学者亦肯定我们推展的融合教育有长足进步,认为学校能兼顾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和提升整体学生的学习水平。早在2005年成立的「主流学校推行融合教育工作小组」,亦在近期的会议上表示认同教育局和学校的努力,令融合教育的推展渐见成果。我们明白融合教育的实践仍会面对不少挑战,因此,我们会继续与学界齐心协力,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得到更适切的支援。


二○一二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