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科目多元选择 探索个人志趣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叶荫荣

  

  新高中课程的精神是以学生为本,最重视的是学生的兴趣、能力和需要。在新学制下,学生除了修读四个核心科目及参与其他学习经历外,亦要修读两至三个选修科目(包括新高中科目、应用学习及其他语言)。「选修科」能够让学生有多元选择,发展个人兴趣,探索未来路向,燃点终身学习的动力。事实上,很多前线老师反映,学生在「选修科」的表现投入、积极,相信这与个人兴趣、选择权和学习动机有关。多元学科选择正好切合新高中学生的多样性,照顾不同学生的需要。

鼓励尝试 探索兴趣

 

  因此,我们鼓励学生按能力和需要在中四(什至中五)多修读一科,让自己拓宽视野、探索兴趣和认清个人志趣,规划升学和就业。因此,学校容许学生升上中五及中六後退修,或者改选新的科目,如应用学习课程,以配合他们的学习和发展需要。这些「多修」後「退修」或「改选」的做法,才是让学生尝试和探索到未来路向的好机会!

选修多寡 因人而定

 

  有人认为学生修读两个选修科目已符合某些院校的基本入学要求,不必选修三科。且听一位正修读学士课程、新学制首届毕业生的心声:「如果时光倒流,我会多选一个科目,既能顾及自己兴趣,又可增加升学方面的选择,更可为现时的学习奠定良好知识基础,无需费力补修和自学基础课程。」此外,新高中课程的设计也照顾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与其消极地要求他们在中五退选科目,有些同学亦可选择合适的应用学习课程,透过实用性学习的过程提升学习动机,获取与职业有关的知识,为未来的学习及事业发展奠下基础。再者,学生亦可多修一科「其他语言」(如法语、日语),在这国际化的社会中装备自己。

认真思考 切莫跟风

  

  「新高中科目资料调查」显示,过去三年,中五学生选读科目及中六学生应考科目的数目较中四时为少,我们相信这是学生基於平衡探索兴趣和衡量能力的原则,经过审慎考虑後所作的决定。最重要的是,学校要指导学生不要盲目跟风,片面着眼於「尚待稳定」的院校收生要求而作出仓卒的退修决定。对於有相当能力的学生,我们更应多方诱导,鼓励他们循不同角度思考个人抉择,包括未来升学及就业所需的知识面、心仪课程的收生要求和细节、选修科的要求和学习模式、自己的终身志趣等。升读大学或修读专上课程并不是学习的终点,我们不应让有能力的学生轻易失去修读多一科的机会。

对高中学生而言,在学校悉心辅导下经历选修或退修的思考历程,根据自己的能力,规划时间与未来发展路向,权衡轻重,然後做出明智决定,诚然就是宝贵的成长经验,更是终身学习者应培养的能力和素质!

 

二零一三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