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教育稳步发展 感谢师长贡献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新学年伊始,全港中、小学和幼稚园的校长、老师和同学又再聚首一堂,开展新一年的校园生活。

 

  回望过去一年,香港的教育一再获得国际性研究报告的肯定,全赖努力不懈的学校团队和专业教师的课程领导,以及不同持份者的全力支持。我特别要向校长、教师和其他教育界同工所作的贡献,以及家长和同学们的努力致意。

 

推展免费幼稚园教育

 

  展望未来,提供切实可行的15年免费教育和更优质的幼稚园教育,是现届政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已於2013年4月成立了专责委员会,负责检视免费幼稚园教育的关键项目,以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鉴於涉及的事宜复杂,委员会约需两年时间完成工作。期间,委员会将与业界保持沟通,听取意见,亦会积极探讨一些短、中期措施,以协助幼稚园业界面对当前的挑战,政府将会积极考虑予以配合。

 

  委员会将於2013年10月下旬举办有关幼稚园教育的国际论坛,我希望同工届时能就幼稚园教育作专业交流,为免费幼稚园教育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此外,委员会亦会在适当时候安排公众谘询和聚焦小组讨论,谘询持分者的意见。

 

巩固中小学教育成果

 

  在中、小学方面,自2001年推行课程改革至今,本港学生已朝着「学会学习─终身学习全人发展」的方向稳步迈进。

 

  一直以来,教育局除了致力按需要投放资源之外,亦透过安排不同形式的专业发展活动,协助教师厘订适切的教学策略和模式,提升教学效能。以在小学推行小班教学为例,这些活动包括:在职教师培训课程、支援网络、学习圈、研讨会及工作坊等。教育局将继续竭尽所能,协助校长和教师充分发挥小班教学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小学的学与教。

 

  香港中小学课程整全一贯,初中高中一脉相承。初中课程的均衡宽广,学习活动的多采多姿,帮助学生奠定牢固的知识基础,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积极态度和正面的价值观。学生并透过全方位学习和专题研习等活动,发展思维,拓宽视野,提升协作能力,为高中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去年,新学制完成首个高中周期之後,我们广泛搜集校长、教师等持份者的意见,并且根据检讨结果,制定短期阶段的修订建议,调整各科的课程内容及评核要求,期望进一步提升学与教的成效。实施新学制涉及系统层面的转变,经验总结需时,我们会开展中期检讨,以宏观的角度综合考虑各项议题,建基於已有的优势,从学生的利益出发而作出长远规画。

 

加强照顾学生需要

 

  此外,教育局亦不会忽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及非华语学生的学习需要。经过多年的实践,共融文化及「全校参与」模式的融合教育已逐渐在校园内植根。为协助学校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教育局会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学校参照培训目标,有系统地安排更多教师修读合适的课程,进一步提升学校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专业能力。

 

  在非华语学生方面,教育局亦会加强及鼓励学校善用不同的支援措施,提升中文学与教的效能,以帮助学生学好中文,在本地继续升学及就业。

 

  除此之外,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愉快的学习环境亦非常重要。我借此机会,吁请学校时刻保持警觉,落实各项卫生及预防措施,以防止各类传染病在校园传播。

 

群策群力培育人才

 

  各位教育界同工,我深信只要我们群策群力,紧守专业岗位,定能让所有学生尽展潜能,继续为社会培育优秀的人才,创建未来。在此,我祝愿各位老师身心康泰、工作顺利,同学们健康成长、学业进步。

 

二零一三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