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保持优势 提升学生英语水平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作为国际语言,英语是香港与世界接轨的重要工具。香港人的英语水平对保持香港国际大都会的地位十分重要。最近有调查指港人的英语水平下降,并逊色於亚洲部份国家和地区,此事引起各界关注,足见社会对英语水平的重视。

 

港人的英语能力未有倒退

 

过去五年,香港人於国际英语水平测试(IELTS)的平均成绩维持在6.3至6.4(IELTS第六级属良好的运用者),表现优於大部分亚洲国家或地区,例如日本、台湾、南韩和印度。根据雇主调查,雇主对本地的大学和专上院校毕业生的英语能力普遍满意。在2011/12学年,大学毕业生参与由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国际英语水平测试中,更取得6.72的总平均分。以上资料反映在以英语为第二语言或外语的地方中,香港人的英语能力一直十分突出,属亚洲英语能力较优秀的一群。

 

根据全港性系统评估英文科的成绩,香港中、小学生自2007年至今一直都表现平稳。在2013年,参与评估的三个级别(小三、小六及中三)的学生,於英文科的表现均较上一次测试为佳。足见香港学生的英语程度未有倒退,反有轻微进步,值得欣慰。

 

虽然香港人的英语水平并不逊色,但仍然有进步的空间。香港不应故步自封,反而要继续精益求精。同时,每当有调查结果指香港人的英语水平落後於其他地方时,我们无须过分谦虚,全盘接受。或者,我们应该先行确定这些调查的抽样方法及代表性。

 

贯彻多元课程 拓宽学习经历

 

我们十分关注本地学生的英语水平,并致力以多元化措施提升英语科的学与教质素。现行的英国语文课程架构灵活而开放,著重透过多元化的活动,激发学习动机,发展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我们早前委托香港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分别就中、小学英语课程的推行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本港小学生普遍喜爱学习英语、对运用英语有一定信心。而中学生则认为学习英语有助他们升学、工作及对外交流,超过六成中学生表示他们能够以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感受及经验。

 

学生能掌握学习语文的方法、对运用英语有信心及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是提升英语水平最关键的因素,让他们能应付未来生活、升学及职场上千变万化的需要,使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发展潜能,於各行各业大展所长。

 

发展专业能力 提升教学质素

 

我们为提高香港英语的教学水平,投放大量的资源、推行了多项措施,例如为在职英语教师提供各项专业发展课程,提升他们的教学质素及专业能力。另外,亦设立准英语教师奬学金,吸引英语程度良好的学生投身英语教师的行列。我们亦推出优质教育基金及「(优化)提升英语水平计划」,并为中、小学提供额外资源,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支援英语教学及改善英语学习环境。

 

优良教师团队 学生获益良多

 

英语教师所投放的心力时间,亦是学生能够维持一贯英语水平的主要原因。香港拥有优秀的英语教师团队,在入职前,所有教师均须达到语文能力要求;在入职後,英语教师积极参与由本局提供的各式专业培训,不断提升英语教学方法,为改善学生的英语能力竭尽心力。

 

过往五年的资料显示,在大部分接受校外评核的中、小学,他们的英语课堂学习气氛及学生学习态度良好。不少大学教授亦表示,学生在说话能力及与同学协作方面有显著的进步。这些成果实有赖英语教师尽力配合教改,积极优化学与教,对发展学生的语文及共通能力有莫大帮助。香港学生能维持一贯的良好英语水平,英语教师著实功不可没。

 

持续多元发展 提升语文水平

 

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汇的社会,中文和英文同样重要。在提升学生英语水平的同时,我们亦不能忽略他们在中国语文的学习。经过多年的努力,香港学生在学习中国语文上取得一定的成果,在阅读方面表现尤其卓越。「2009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 2009)的研究结果显示,香港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的能力於全球六十五个国家/地区中排名第四,表现优异。我们相信,学生在学习中国语文所培养的知识、技能及态度,有助他们学习英语作为第二语言。 随著经济迈向全球化,香港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日益频繁,社会各界对香港学生的语文水平,期望什殷。学生需克服未来的挑战,以迎接更多的机遇。

 

其实於资讯发达的二十一世纪,获取知识的途径已不再局限於教师在课堂上的直接传授;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及能力,透过不同的渠道及媒介於课余时间学习和运用英语。我们深信透过多元化的课程及适切的资源投放,加上学生正面的学习态度及优秀的教师团队,定能持续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保持香港一直以来拥有的英语优势。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