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生涯规划 掌握机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近来,当我出席学校活动,与校长、教师及学生交谈时,他们都欢迎教育局由2014/15学年开始,为每所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学校提供一项额外的经常现金津贴,以加强培养学生规划生涯发展的能力,从而做好升学及就业准备。

 

  他们认为有关措施别具教育意义,值得社会支持。学校可因应校情,灵活地运用这笔津贴,为教师团队创造空间,以深化和扩阔对学生的支援,将生涯规划教育「基因」融入课程和学习活动中,成为学习阶段不可或缺的一环。

 

  日前,教育局已向各学校发出通函,介绍这项额外经常性现金津贴的详情。2014/15年的津贴额按年计算约为50万,之后会每年按照学位教师薪级表中点薪金的调整幅度予以修订。

 

开拓多元出路 掌握机遇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资讯科技高速发展,以及知识不断膨胀,社会正经历许多基本的变化。复杂多变的社会和工作环境,要求年轻人具备分析、判断、适应和自学等能力。有见及此,新高中课程及学制改革提供了多元出路,鼓励学生依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性向做好选择和准备。

 

  教育局除了增加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外,亦支持职训局恒常地为所有高级文凭及部分中专文凭的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并将成立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以制订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教育局亦建议设立10亿元的基金,长期支援香港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和推行,鼓励市民终身学习。

 

加强认识自己 规划人生

 

  此外,有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亦是不可或缺,我们不但要协助学生学有所成,更要学以致用。我们希望学生在求学阶段能透过有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探索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能力、认识自己的长处、激发对工作世界的好奇心、培养规划及作出决定的能力,并藉不同的学习经历和事业探索活动,认识各行各业及衔接各升学就业的途径、关心自己的发展,为升学或就业作出明智的选择。

 

  教育局为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学校引入上述额外经常现金津贴,是要协助学校作出范式转变,将生涯发展要素融入学习活动,以推动全面的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服务。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不是单打独斗的工作,最好能由一组教师负责,全校参与则更为理想。生涯规划教育津贴必须用于其主要目的上,即提升有关教师团队的能量。如情况许可,学校可以利用剩余的津贴,加强相关的校本学生生涯规划服务。

 

  同时,教育局亦会扩充升学就业辅导组支援学校;增强与各持分者及相关机构的协作,推广不同的职业教育及升学就业途径;拓展与商界的合作,提供与就业相关的学习经历,延伸学生的视野到工作世界,加强了解工作对个人的意义及不同工作对社会的贡献。

 

生涯规划承诺 支援发展

 

  为支援学校作出范式转变,教育局已把生涯规划教育指引上载教育局网页供学校参考。

 

  我们建议学校透过「策划、推行及评估」,检视生涯规划教育的成效及支援持续发展。由法团校董会/学校管理委员会带领,并凝聚共识,将有助学校策划、推行及评估生涯规划教育工作。有关运用生涯规划津贴的工作计划及细节,须经法团校董会/学校管理委员会通过,以及上载学校网页。我们亦建议学校考虑把生涯规划教育作为学校发展计划的关注事项之一,并透过学校的周年计划及报告,监察和评估生涯规划教育的推行情况。

 

个人生涯规划 丰富人生

 

  为加强对学校的支援服务,教育局会探访学校,就生涯规划教育的推行提供意见。除委托机构开办课程外,教育局亦会物色专业发展学校以分享成功经验,并举办专题研讨会及工作坊,提供专业交流平台,让学生及家长掌握最新的升学就业机会、工作世界的趋势,以及各行业和专业等资讯。同时,我们会加强与资历架构秘书处合作,举办各种活动,使中学生及教师了解资历架构如何支援学生制订其升学及就业计划。

 

  生涯规划教育是一项富有意义的工作。我们知道,升学及就业选择并无分「对」或「错」,但「有」或「没有」及早为个人生涯作规划,却可以为我们的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