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中国历史教育」的事实与偏见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中史教育,在课程、教材及教学活动等各方面持续进行优化,决心毋庸置疑。要学好历史,最重要就是寻求真相。可惜坊间仍有个别人士对教育局的工作存有不少误解与偏见,值得我在此详细说清事实,以正视听:

 

偏见:教育改革取消了中史独立必修科的地位?

 

事实是特区政府在二○○一年已把中史列为初中必修课程,而且必须占课时约5%(即约每周两课),以加强中史教育。在此之前,中史在初中从来都不是必修科目,职业先修及工业学校都没有中史科。教育局亦提供了中史科课程指引,规范教学的内容。

 

现时,88%中学在初中以独立科形式教授中史;4%以中史为主轴,结合世界史事件为内容;另外8%开设专题形式的综合中国历史课程。虽然学校各适其适,但初中学生都必修中史,而且有规定的课时,不会因为教授模式的不同而少学了中史。

 

而因应高中课程的特性,中史在教改前后都是高中的选修科,地位没有改变。

 

误解:教育局计划在初中合并中西史?

 

事实是教育局会继续确立中史为独立科目的政策方针。教育局绝对没有计划以中西史合并形式取代传统中史科的地位。

 

正如先前所述,少部分中学正尝试在初中以不同的课程模式教授中史,我认为只要他们的目标是在初中积极推动中史教育,而且条件许可,我们应该容许这些模式继续累积经验。

 

偏见:近年高中修读中史科学生人数下降是因为特区政府不重视中史教育? 

 

近年新高中中史科学生人数的下调,主要反映整体中学人口持续下降,中史考生占整体考生比例其实无大变化,而且约有90%的中学都有在高中开设中国历史科。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香港中学文凭试作为大学入学试,中史考生人数事实较旧制多。在二○一五年文凭试中,报考中史科的日校考生人数为6320人,而在二○一二年最后一届高考考生中,修读中史科的日校考生则只有4415人。

 

在新学制下,即使没有选修中史,所有高中学生在通识教育科都必须学习相关的单元和基础知识,如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中国等。 

 

偏见:教改是「去中国化」的政策?

 

回归以来,认识国家是理所当然,民心所向。事实是自教改以来,中国元素在中小学课程中正不断加强。

 

这些包括:课程发展议会于二○○○年订定了「国民身分认同」为七个学习宗旨之一;在《学会学习》文件(二○○一年)提出「在不同类型中学就读的初中生,均须学习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将继续成为初中、中四至中五,以及中六至中七的独立科目。」;小学常识科中「国民身分认同与中华文化」是核心学习范畴,内容分量增加了一倍,包括各朝代、节日、文化及主要历史人物等;「中华文化」及「品德情意」是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中的核心学习范畴;初中地理科有关中国的内容增加至30%;音乐与视觉艺术科中加入中国音乐及艺术等。

 

偏见:在中史科增加香港史会导致港独意识抬头?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少中史事件均与香港关系密切,现行课程亦载述有关历史。为了增加学生学习中史的兴趣,在中史课程中加强与学生切身的关联,是值得探讨的方向。

 

最近,我和260多名师生参加了「薪火相传平台系列∶南京历史文化探索之旅」。同学们在《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内参观了《南京条约》议约场景,并亲自查看有关不平等条约的史料,清楚明白香港是如何在丧权辱国的情况之下在一八四二年割让给英国,又如何在一九九七年成功回归祖国。

 

由此可见,香港发生的事件与中国的历史发展是一脉相连。香港史不是、也不会是独立科目,但每一个香港学生都应该透过中史读之、重之,然后再反思。

 

继续优化中史教育

 

课程发展议会已于二○一四年五月成立专责委员会就初中的中史课程进行全面检讨,有关讨论亦包括如何加强师资培训、教材及专业支援,以及活化及趣味化教学方法等,以增加学生的自主学习动机。

 

我希望社会各界全力支持专责委员会的工作,让课程发展建基于专业论证,也期望委员会于二○一五年中提出有助推动中史教育的改革方案。

 

二○一五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