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全港性系统评估」为促进学习 非为操练

 

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博士


  最近有声音对「全港性系统评估」的目的及价值提出疑问。让我们一起认识「全港性系统评估」,了解为何香港需要一个系统评估。

不为学校排名 不对家长及学生构成压力

  「全港性系统评估」属低风险评估,旨在评估学生分别在完成小三、小六及中三时,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由于每学生只须完成评估的部分题目,「全港性系统评估」不会也不能考核学生个人成绩。由于数据非用作筛选学生或将学校排分等级,「全港性系统评估」不应为学校和教师带来争取排名及资源方面的压力,亦不会间接给家长及学生构成压力。

无须操练 让出空间学习

  「基本能力」是指学生于小三、小六及中三完成时,达至最低而可接受的知识与技能的水平,有能力继续下一个学习阶段的学习而不需额外支援。因此学生应可以透过日常的学习以获取基本能力。因应评估而进行额外操练,或购买额外的「全港性系统评估」练习试题(部分练习的内容其实超越了基本能力的要求)皆非必要。反之,学校应给予学生鼓励和空间,透过合适的方式(例如阅读)更有效地学习。

  为了消减校内过度操练的风气,教育局于2014年4月宣布不向个别小学发放他们在「全港性系统评估」的基本能力达标率。学校无特别原因去操练学生,反而应计划如何善用「全港性系统评估」题目分析报告以了解学生的强项及弱项,从而提供具针对性的学习支援。

可靠数据促进校内学习

  「全港性系统评」估自2004年实施以来,每年为学校提供具质素及可靠的数据及资料,发挥促进学习的评估的功能,协助教师根据评估数据及学校本身的发展需要,制订改善学与教效能的计划。

  除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f曾在2008年进行问卷调查,其中96%回覆的受访学校确认教师有参考「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数据以改善教学计划外,教育局亦于2011年及2013年搜集教师及家长的意见。大部分教师认为学校报告有用,同意「全港性系统评估」能让学校通过一套客观的系统,尤其能分析整体学生在小学阶段的能力,以及早跟进和提供相关的学习支援。

政府的角色

  全港的评估数据有助政府检视政策及整体地为学校提供适切支援。教育局及考评局每年都举办研讨会,帮助教师善用最新的客观数据。教育局同时会以不同形式校本支援服务及分享网络去建立教师在分析评估数据、发展校本课程、学与教和评估策略的能力。

非香港独有

  不少国家,如澳洲、加拿大、美国,甚至一些发展中的国家,也为年幼学生进行相类似的评估。取消「全港性系统评估」会被视为在这方面的倒退。

优良学校的实践经验

  具学习效能的学校不会视「全港性系统评估」数据为评估学生表现的唯一指标,或用作学校之间片面的排名或比较。这些学校会配合校内其他评估资料,善用「全港性系统评估」题目分析报告,了解学生在各学习范畴的强项及弱项,从而优化学与教。

  我们在此呼吁学校准备「全港性系统评估」时,要顾及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为他们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影响学习效能。

前瞻

  教育局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和学校同工及家长保持沟通,听取他们对「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意见。主要信息f亦会透过研讨会、宣传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lV0UITxdP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yPEmTD3R8)、小册子及其他适当的渠道发放,藉以消除大家对「全港性系统评估」的误解。

  我们相信假以时日,学校会以专业的角度逐步调整过度操练的风气,为校内的评估文化带来正面的改变。

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