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珍惜生命 勿轻言放弃(家庭篇)

                                                                                                                                                         

教育局高级专责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务)刘颖贤博士

 

近日接连发生学生自杀事件,实在令人悲痛不已。对于离世学生的家人、师长和同学,无疑感到痛心和难过。

 

我们都不禁慨叹:悲剧为甚么会发生呢?

 

这些事件确有很多令人反思的地方,当中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学校、家长和朋辈的配合能有效预防悲剧事件发生。

 

同学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不同挑战,可能来自学业、家庭、感情和朋辈。每人处理问题的表现不一样,有人勇敢面对,有人逃避,有人会不知所措。

 

同学在每个阶段要面对的挑战也不一样。在小六升上中一时,需要适应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一旦适应出现问题,便有可能产生压力和情绪困扰;中三升中四时,又要面对选科问题;升上中六时,不但要面对公开考试的压力,还要处理日后升学及就业的问题。

 

此外,在与家人及朋辈相处时,同学亦会遇到挑战。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些问题也许只是人生一个很小的考验,甚至有人会觉得这些是人生必经的阶段,没有甚么值得大惊小怪。可是,对于人生经验尚浅的同学而言,这些问题可能是前所未有的难关。在这些关键时刻,家人的支持、老师的辅导和同学之间的鼓励尤其重要。

 

在家庭方面,家长在子女的成长过程肯定是一个关键的人物。所谓防患于未然,假如父母每天可以与子女闲谈,多关心他们在学校的情况,了解一下他们的问题,那怕只是五至十分钟,也可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关怀。这些累积起来的亲子时间,往往是子女快乐的泉源。他们会明白到,不论面对的情况有多坏,爸爸妈妈总会做自己最大的后盾,不但愿意聆听,还会鼓励和支持自己。

 

曾经在很多年前听过一句说话:「每日暂停十分钟,听听少年心底梦」,这句说话,总是提醒我们要多关心孩子,即使再忙碌也好,总要抽一点时间,放下我们的工作,放下我们的手机,认认真真与他们沟通。这种沟通并不需要太多技巧,只是需要我们认真的聆听、真诚的关心,自自然然可以带来良好的互动。

 

明天,我会继续谈谈老师和朋辈可以如何帮助正受压力困扰的同学。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