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学校处理学生自杀问题电子书:及早识别、介入及善后》-「不自杀契约」辅导资源

 

教育局高级专责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务)刘颖贤博士

 

  由昨晚开始,网上有很多关于「不自杀契约」的讨论,引起不少网民和公众的误解,我们实在有必要澄清。

 

  教育局于二○一一年出版《学校处理学生自杀问题电子书:及早识别、介入及善后》,当中包括预防(厘清事实和及早识别的重要)、介入(介绍分层支援策略)及善后(介绍幸存者的复课安排和事后支援)。

 

  我们期望《电子书》有助提升学校人员对学生自杀问题的了解,俾能同心协力,及早展开识别与介入的工作。《电子书》内的附录给学校提供各种相关参考资源,包括作个别/小组训练的资料、辅导人员为有危机的学生提供个别辅导的工具,如「不自杀契约」、量表及活动等,学校可复制有关参考资料以便在有需要时使用。

 

  我们一直鼓励学校采取「三层支援模式」,分别由教师、辅导人员及专业支援人员,在不同支援层面,提供不同程度的识别及支援,帮助有不同需要的学生。第一层支援主要由教师及早识别较脆弱的学生,并透过其教学、辅导和活动安排,加强对这些学生的支援。第二层支援的对象为小部分有危机而被转介给学校辅导人员的学生,主要会由辅导人员作出危机评估并提供额外支援服务,例如个别和小组辅导。至于第三层支援,如个别学生的问题持续并需要专业评估或谘询服务,教师可转介学生至专业的支援人员,如学校的教育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家、家庭社工或精神科医生作深入评估和治疗。

 

  就提供额外支援服务,在辅导过程中,辅导人员会运用辅导资源和工具,互相配合。一般来说,有自杀危机的学生情绪和思想较为混乱,需要清晰及具体的辅导和支援。「不自杀契约」是辅导人员于个别辅导中可以考虑运用的工具之一,并可配合其他工具一并使用。辅导人员可透过「不自杀契约」,引导有危机的学生进行有建设性的思考及列出可行的应对策略和求助方法,例如倾谈的对象和途径、减轻焦虑的方法,以提高有自杀意图的学生的求助意识,减低其自杀的危机。此外,辅导人员亦可用此作进一步风险评估,识别更高危的学生,作适切的介入。其他地方如美国和台湾也有使用这个辅导工具。

 

  我们会不断检视及按需要更新《电子书》有关资源和工具,为学校提供更适切的支援。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