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学生为本 革新两史课程

 

古今并重 提升学习兴趣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历久常新,让学生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是基础教育重要的部分。课程发展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一日千里。课程发展议会一直关注中国历史课程发展的方向,不时留意并检讨该科的课程及相关的教学方法。议会辖下的专责委员会检视了现行的中国历史科和历史科初中课程,建议作出修订,并于九月底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谘询,收集学校和教师的意见。

 

更新课程内容 提升学习兴趣

 

  专责委员会有鉴中史科的课程范围以往比较偏重古代史,建议调整为「古今并重」,并加强社会文化史内容,如艺术、建筑、科技、宗教、交通等富趣味课题;同时在相应的时段加入香港同期的发展,让学生更全面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与香港发展一脉相连;历史科则强调整全认识世界发展的历史,加入以往或被忽略的伊斯兰世界和美国等国家的历史,使学习内容更为全面有趣,并与生活连系。

 

  此外,专责委员会建议整理两史课程和协调两科进度,使两史课程的学习范围互相配合,以便能加强学习效能。过去两科分开发展,教授课程的进度不一。修正后将令学生更有效学习国家与世界的历史及两者的相互影响。

 

  课程指引一如以往,会列出大纲、所需课时,以及为推行新课题而提供的专业支援措施,教师可専业地按学生的兴趣、能力设计课堂教学及课外学习活动;并以客观、持平的态度指导学生认识各个历史事件。

 

多阶段和渠道收集意见

 

  二○一五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更新中国历史及世界历史科的课程内容。鉴于不少学校略过或不教一九四九年以后的中国历史,教育局去年提出短期微调方案,即在不改动现行的课程内容及沿用教科书的大前提下,调节各级教学进度,以确保学生能整全地认识自己国家的历史发展,而各中学可按校本及准备情况考虑推行有关方案。

 

  总结过去所收集的意见及承接上述的短期微调方案,专责委员会采取「学生为本」作为两史课程的修订原则,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并在去年十一月就两史课程的修订方向举办了两科历史课程的意见收集会,之后亦分别透过焦点座谈会、课程发展访校等,与教师进行专业讨论。整体而言,教师普遍认同两科历史课程均需要修订及改革,为初中学生提供整全的历史教育。此外,他们亦就现行课程框架、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等提出不少意见。

 

展开谘询 广集意见

 

  两科的建议修订课程第一次谘询会将分别于本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举行,谘询为期一个月;明年将举行第二阶段谘询,将就所收集的意见、课程的内容与落实方式,谘询学校的意见。

 

二○一六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