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投资教育 关爱共融 同创未来

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自去年七月出任教育局局长以来,我比以前有更多机会与各持份者交流,无论是在议会内外、地区和学校探访,以至与教育团体、办学团体、学校议会、校长会、前线老师及家长代表的大小聚会,我都把不同的意见听在耳里,记在心里。我知道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让孩子得到适切支援,愉快及健康地成长。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刚刚公布,我感谢大家给予宝贵意见,这有助我们制订教育政策;也感谢财政司司长给予财政支持,令有关政策得以落实。整体而言,新一年度的教育拨款总额,将大幅增加28.4%,达到1,137亿元,是各政策范畴之冠,可见特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

 

  事实上,在现届政府成立之初,我们已即时增加36亿元教育经常开支,由2017/18学年起推出一系列优先措施。这次我们决定再增加20亿元,连同上次预留的14亿元,合共会预留34亿元经常开支。教育局成立的各专责小组正检视多个教育范畴,我们亦会与民共议,考虑老师及学生的需要,推出涵盖大学及中小幼教育的措施,以进一步实践优质教育。

 

为学生建立关爱共融环境

 

  这几个月来,「临临事件」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间,时刻提醒我,儿童成长所面对的问题日趋复杂。因此,为年幼学童提供的辅导服务实有需要转型及专业化。在小学方面,我们决定由2018/19学年开始,增加公营小学的资源,鼓励学校按校本情况,最终达到「一校一社工」的目标;特殊学校的学校社工编制亦会改善。而幼稚园方面,劳工及福利局亦会推行社工服务先导计划。我们明白业界对新措施或许会有不同意见,会继续与业界朋友一同探讨优化的空间。

 

  为照顾学生的特殊教育需要,由2018/19学年起,我们将为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提供额外一名学校护士,新措施亦惠及原本没有这类编制的视障儿童学校及听障儿童学校。至于主流学校方面,教育局年前已增拨资源推行融合教育,我们正全面检视融合教育的实践情况,稍后会谘询业界,按需要推展进一步措施。

 

  其他主要措施包括设立25亿元「学生活动支援基金」,以提供津贴,支援有经济需要的中小学学生参与全方位学习活动;邀请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拨备30亿元,供中小幼及特殊学校透过简便程序申请资源,从不同方面优化学习;向资优教育基金再注资8亿元;预留20亿元以加快为未有装设升降机的公营学校进行相关工程;以及把「促进香港与内地姊妹学校交流试办计划」恒常化等。

 

投资学术科研创未来

 

  大学教育方面,建基于本港大学在国际上的卓越表现,以及区域性的新机遇,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本港大学在学术及研究方面大有发展的空间。教育局早前已决定注资30亿元到研究基金,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助学金,该计划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另有超过100亿元的预留款项,我们正研究如何提供资源,进一步为高教界提供相关支援。

 

  此外,教育局计划推出第八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建议预留25亿元,鼓励公帑资助专上院校开拓不同类型的经费来源,推动社会捐献及参与教育的文化。我们亦会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注资8亿元,鼓励同学奋发向上。

 

加强支援有经济需要学生

 

  今年政府出现相对较多的盈余,让我们有更大的空间提供一次性的财政纾援措施。在教育方面,我们建议向每名在2018/19学年符合领取经入息审查学生资助及领取综援并符合领取与就学有关的选定项目定额津贴的学生提供一笔过支援津贴,约37万名由学前至专上教育的学生会受惠,涉及约7.4亿元;并为参加2019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考生代缴考试费。

 

  在此,我衷心希望立法会能尽快通过拨款,让优质教育措施得以如期落实推行。此外,我们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合作,一同为青年人努力,支持他们乐于学习,积极向前,各展所长。

 

二○一八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