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变中求稳——谈小一学生人口下降与小学的持续发展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

 

  为我们的学生、老师、家长和校长,创造一个稳定的教与学环境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然而,面对适龄学童每年每区都有变化的情况,要达致目标并不容易。近日,更有部分校长忧虑学生人口的下降情况,尤其当2019/20学年小一学位需求开始回落时,会冲击教师团队的稳定和学校的持续发展。究竟实情如何?教育局有什么措施帮助学校应变?

 

数据显示 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基本平稳

 

  从整体学位需求而言,未来数年小学在校学生的人数基本稳定,小一学位需求下降影响有限。虽然,按照现时小一学龄人口(在香港居住的6岁学龄儿童)推算,整体小一学位需求在2018/19学年达至高峰(约65,700名)后,2019/20学年会显着下降(推算约57,300名),要到2021/22学年才会短暂微升。即使2019/20学年小一入学人数减少,但预计与届时毕业离校的小六学生人数相若。换言之,2019/20学年整体小学班数及教席数目应会保持平稳;而随后学年,在校学生数目仍是大致稳定。加上过去数年因为小一学生人口持续上升,至明年开始回落,所以除小一外,其余年级的人数仍维持在高位。而且,回落后的小一学生数目,仍要比2010/11学年小一学生人数的低位(约46,500人)高出不少。可见,小学整体学生人数未来数年维持平稳。

 

未雨绸缪 应变方案发挥效用

 

  为应对小一学位需求的短暂上升,我们一直与业界保持沟通,共同筹划。过去数年,按照大家的共识,采取多项弹性措施,包括:增加学位供应(善用空置课室、改建和加建临时课室等)、暂时加派(因应区情,暂时增加小一每班的派位名额),以及营办有时限小学等。这些措施,有助纾缓学位需求增加的压力。随着小一学生人口变化,当需求回落时,只要调节或撤回相关措施,便能有效纾缓减班压力。

 

  以2017/18学年为例,这些措施就发挥了稳定的效果。去年,暂时「加派」安排合共提供了约2,900个额外小一学位;3所有时限小学一共提供近650个小一学位;部分学校通过改建和加建临时课室,亦增加约900个小一学位。这4,500个学位,纾解了学校、家长、学生的困境。日后,当小一学生人口回落,单是撤回上述措施,已可抵销约4,500个学位。预计2018/19学年,因实施弹性措施所增加的额外小一学位数目将会更多。简言之,个别学校的班数及教席数目容或会有变化,但整体公营小学的班数及教席数目,在未来数年会维持稳定。

 

  对于过去数年因小一学位需求增加而开设「大肚班」的学校,当相关班级的学生毕业后,学校或会因总班数减少而出现超额教师。为协助大家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稳定教师团队,我们正积极考虑具针对性的措施,例如:让学校保留有关超额教师一段短时间。相信大部分学校可在过渡期内,透过教师自然流失及其他既定安排,吸纳超额教师。

 

加强沟通 谋求共识

 

  教育的成功,有赖所有关心下一代的人共同努力。小一学生人口升降是社会关注的议题,我们非常重视与前线保持密切沟通,包括与津贴小学议会、资助小学校长会代表会面,讲解未来小学学生人口变化的情况,听取业界的意见。与会代表均认同撤回现时的弹性措施,能有效纾缓小一学生人口下降对业界带来的影响;他们亦普遍认同我们对处理「大肚班」超额教师问题的原则和方向。同时,亦分别提出一些建议,以纾缓个别地区情况,例如因应供求情况在部分地区全面实施小班教学。为进一步了解个别地区学校对小一学生人口下降的关注,我将与有关地区的校长进一步交流意见,了解各持份者所需,以期让局方能进一步制定适切及可行的应对措施。

 

  综言之,学生人口升降,是常见的现象,我们期望善用人口推算,制定具针对性的措施,为师生提供稳定的教学环境,让学校维持相对稳定的班级数目及教师团队。最终,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最有利的条件。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