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开学前与同学、老师、家长们分享的心声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

 

  悠长的暑假已近尾声,新学年即将展开。回顾这个夏天,相信各位都曾心系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在洞穴被困18天的事件。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后,那12位足球少年和教练最后全部获救。救援行动的成功,固然有赖一群潜水员的丰富经验和其他人力、设备的配合,但少年、教练和救援队伍的良好心理质素,也是成功的关键。

 

  首先,他们都要有正向积极的信念。少年和教练多日未能获救,救援人员即使初期毫无发现,都没有心灰意冷。一方对获救保持信心,一方则抱着坚定的信念继续搜救。尤其重要的是少年和教练能保持平静的情绪,临危不乱,并互相支持。他们还冷静、理智地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当然还有拯救人员坚强的信念和团队精神,才能最终使各人在种种不利的条件下脱险。

 

  近年整个社会都关心香港青少年面对困境的抗逆能力,而这件事正正让我们体会到,在逆境甚至危难中,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精神健康的重要。虽然未必每名青少年都会像泰国少年足球队般经历生死一线的险境,但青少年在成长路上难免会遇到种种挫折和考验。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锻炼出坚毅和正面的心智以克服困难。

 

  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状态和促进精神健康,教育局一直透过「普及性」、「选择性」、「针对性」三个层面推展工作。

 

  在「普及性」层面,教育局推动不同的成长计划,培养同学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挑战。本局和衞生署一起推行「好心情@学校」计划,以提高学生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了解,以及适应不同环境转变的能力。我们促请学校继续积极推行有关活动,为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援,局方亦将继续全力协助。在过去的两个学年,优质教育基金共批出了465份与「好心情@学校」计划有关的申请,总资助款额超过九千万元。

 

  在「选择性」层面,教育局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为教师开办「精神健康的专业发展课程」,加强他们识别及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学生的专业能力。此外,我们每学年都会举办讲座、研讨会和经验分享会等,让更多教师掌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学生的知识和能力。

 

  在「针对性」层面,由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学校以「学习支援津贴」形式提供额外资源,让学校支援有精神病患的学生,照顾他们在学习、社交、情绪和行为方面的需要。食物及衞生局联同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亦继续携手推行「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以学校为平台,为个别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的服务。

 

  新学年即将开始,我相信同学都期待着新的学习经历。不过,如果大家遇上逆境,好像考试成绩未如理想或承受升学压力,希望大家都能运用正向积极的信念,保持良好的情绪和与人沟通,跟家人、老师、同学、朋友商量,临危不乱,寻求解决方案。同样,当你发觉身边有同学面对困难,要主动关心和伸出援手。老师亦请多加留意同学的情绪及行为表现,如有同学的表现值得关注,应主动了解,鼓励他们把忧虑和困难说出来,纾缓负面情绪,与他们一起寻求解决方法,并与家长保持联系,有需要时尽快寻求专业协助。我亦在此呼吁家长多留意子女的情况,给予他们更多爱与关怀,与他们同行成长、求学的道路。

 

  同学们,当你面对艰难的处境时,希望泰国少年和教练的经历能成为你的激励和提醒,大家齐心协力,接受挑战,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