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关顾学生 重回正轨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别支援)陈展桓

  回顾二○一九/二○学年,社会事件为学界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和挑战。除了罢课、喊口号、拉人链等事件外,有不少学生参与校外示威游行,甚至违法活动。根据警方的公布,因涉嫌参与违法行为而被捕的学生,占整体拘捕人数约四成。最近陆续出现遭检控及定罪的学生个案,情况令人痛心和忧虑。

 

  相信教育同工都会认同,即使学生触犯法例甚至被法庭判处刑责,我们也不能放弃他们。教育局于本年六月向公营及直资中学发出通函,促请学校为有需要接受训育辅导的学生,加强学校层面的跟进工作和相关支援,教导涉嫌触犯法例甚至被法庭判处刑责的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正面思维,为个别学生制定和执行个人化的跟进方案,引导他们重回正轨,并因应整体情况,加强学校层面的预防工作。教育局一直与学校保持联系,了解整体情况和需要,并为学界提供协助,包括提供相关社区资源的资讯,携手协助学生改正偏差的行为,重建正面的价值观。

 

同心协力  加强支援

 

  上月底,教育局联同警务处、惩教署,以及社会福利署委托营办「社区支援服务计划」的香港游乐场协会,透过网上平台,为全港中学举办以「关顾学生重回正轨」为主题的跨部门研讨会,共有约二百五十名老师及训辅人员参加。讲者们透过个案分析、跟进及支援措施分享等,让学校同工加深认识相关的法律知识及处理程序,以及在过程中各相关持份者如何配合部门及机构的工作,支援学生处理危机,并在个别学生及全校层面上运用不同的外间资源支援学生。

 

  在研讨会中,警务处代表阐述相关的法例和处理青少年罪行的策略,以及介绍了警方与社会福利署在「社区支援服务计划」下增设的「被捕青少年支援服务」,为被捕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转介、辅导及支援;而香港游乐场协会的社工进一步介绍「社区支援服务计划」,让学校同工了解如何协助有需要的学生,并透过个人情绪辅导、正向生活训练及生涯规划等,提升涉嫌违法青少年正面转变的动机,加强他们的守法意识及做好自己。在预防工作方面,惩教署代表介绍「更生先锋计划」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如教育讲座、面晤在囚人士及探访体验活动等,让学生亲身领悟奉公守法的重要。其中「思囚之路」体验活动最能触动学生,透过安排学生参与模拟聆讯,并在监狱实境体验囚犯生活,从而令他们明白犯罪要付出的沉重代价。

 

全校参与训辅  育学生

 

  在学校层面方面,全校参与训育及辅导模式在学校植根多年,透过在校内的专业人员(学校社工和校本教育心理学家等)与训育/辅导教师的共同协作,以及在有需要时引入校外支援,为照顾有行为偏差的学生奠定基础。就去年的社会事件及学生的违法暴力行为,我期望同工继续本着训育工作的原则、信念及重点,以「预防胜于治疗」的策略加强学校第一层的训辅支援工作,尤其培育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为巩固学生明白守规自律的重要性,我们已重新编写高小及初中适用的教案,供同工进行成长课使用,让学生从游戏规则、家规及班规等活动,讨论及反思规则的效用和不守规则的影响。为提升学生的抗逆力、正向思维和关爱尊重的态度,我们鼓励学校参与不同主题的学生成长计划,营造正面关爱的校风,让学生潜移默化,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品德,健康成长。

 

  当日研讨会的相关资料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gd-resources/index.html),供学校同工参考。我们会因应社会发展及学界的需要,为学校同工举办分享会及工作坊,并为有需要的学校提供专业谘询及探访,持续支援学校帮助学生重回正轨,投入关爱、和谐有序的校园生活。教育局盼望能继续与学校和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培养学生日后成为社会有承担、具识见、守法守规和负责任的良好公民。

2020年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