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佳节乐在家 亲子网学易  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在家持续学习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特殊教育)黎锦棠
 

  圣诞及新年假期将至,虽然为了防疫抗疫,我们要尽量留在家中,但大家仍可享受轻松愉快的节日,例如家长和子女一起布置圣誔装饰、制作小食、闲聊生活趣事等。此外,同学亦应善用假期温习,家长则可提醒子女要温故知新,维持学习兴趣。至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家长和子女可能面对较多的挑战,教育局特意更新了专为他们而编制的「乐在家、网学易」网上资源,让家长与子女享受假期亲子乐之余,亦可帮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处理情绪和在家学习。有关资源已上载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edu-system/special/support/wsa/pro-support/senco/homelearning_tips.html)。

  疫情反覆,学校自本月初暂停面授课堂。根据我们的了解,学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统筹主任)与学生支援组大都制订了因时制宜的支援方案,并继续与专业人士协作,灵活地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例如除了善用教师设计的习作外,还选用校本言语治疗师的训练材料,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支援。我们建议教师利用「乐在家、网学易」网上资源,按照学生的情况作适当的调整,帮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在假期持续学习。

  为协助教师及家长辅导有读写困难的子女喜「阅」在家、轻松「写」意,是次的「乐在家、网学易」网上资源新增了为高小学生而设的阅读辅助教材,为「语音转换文字软件」自学教材添加增润教材,亦新增运用「搭桥」策略的学习材料,帮助学生写作时把内容变得更有条理和充实。


  此外,我们增加了提升有自闭症的学生社会适应技巧的教材,例如认识学校常规、明白社交礼仪和面对失败的要诀等。我们亦加入了掌握中文阅读及写作的要诀和学习策略,更全面地协助教师及家长辅导在学习语文方面遇到困难的自闭症学生。


  支援有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的学生方面,网上资源包括「ABC行为分析法」,帮助家长掌握预防及停止子女重复犯错的方法,并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家长又可学习如何利用有趣的日常活动,让子女学习设定目标、组织及计划等执行技巧;网上资源亦为小学生的家长提供方法,帮助子女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和教懂他们有效管理时间。此外,我们为中学生提供锦囊,协助他们纾缓因为准备考试而产生的紧张情绪,以及建议妥善分配时间的方法。家长亦可利用我们介绍的方法,引导子女订立及达成目标。


  除了「乐在家、网学易」系列之外,为协助中学生在疫情下积极面对考试,本局的教育心理学家特别制作了两张电子海报,以轻松和口语化的形式,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如何运用正向的技巧以应对考试压力和保持身心健康。电子海报已于本月中旬上载至教育局网页(主页 > 教师相关 > 防止学生自杀及关注学生精神健康 > 相关资源套及指引),以供教师及家长参考。


  谨祝愿各位家长与子女「佳节乐在家,亲子网学易」,大家满怀信心和希望,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