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加强文学文化的学习——增设建议篇章 强调文道并重

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中国语文教育)何燕萍

 

文学经典 文化传承

 

  语文是重要的沟通媒介,我们日常的听、说、读、写,无不涉及语文的运用;它又是思想和文化的载体,可以传承经验与智慧。我们希望透过语文学习,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他们运用语文的能力,同时兼顾品德培育和文化薰陶。

  ​

  一直以来,中国文学和中华文化都是中国语文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学经典作品的学习,有助培育学生的品德和文化修养。经典名句如「温故而知新」、「专心致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出淤泥而不染」、「君子求诸己」、「克己复礼」、「积善成德」、「止于至善」(注)等,阐明修身、求学、做人、处事之道,蕴含丰富的文化和品德情意要素,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学生多读经典作品,有助认识中华文化、丰富思想内涵和内化正向思维。

 

建议篇章 文道并重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最后报告(2020)指出,身为中国人应懂得欣赏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学,并建议从小开始培养学生欣赏中国文学作品和文言经典,再于中学阶段逐步加强有关方面的培育。

 

  教育局就此成立专责委员会,成员包括学者、前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检视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国文学和文言经典的学习。委员建议要多引导学生欣赏经典篇章和名着,并就中小学课程的不同学习阶段推荐适合学生程度(包括生活经验、心智发展等)的文言经典作品,帮助他们丰富语文积淀,培养品德情意和提升文化修养。

 

  小学阶段主要选取音节优美,琅琅上口的古诗文作为建议篇章,让学生多诵读,感受作品的语言文字和思想内容之美。中学阶段的建议篇章则作为学生阅读输入的核心部分,让学生透过熟读精思,掌握篇中文学、文化内涵。教师可灵活运用富启发性的教学方法,例如游戏、诵读、讲故事、汇报、讨论、问答比赛等学习活动,或结合不同类型的视听材料、网站、应用程式、学习软件等,引发同学学习经典作品的兴趣,领略作品的情意。

 

  ​我们建议学校在课程内逐步加入建议篇章,以丰富学习内容。学校可灵活地把篇章融入课程,例如增设文言经典单元,或配合单元主题加入相关的篇章。早前我们亦与出版社会面,欢迎出版社将建议篇章加入课本,设计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以方便教师教学。教师宜善用这些作品,引导学生欣赏当中优美的语言(如韵律、节奏)和生动的形象,以至深入欣赏篇章,体会作者的用心,学习其中的思想内涵,掌握行文作法。至于非华语学生,教师可因应他们的语文能力和兴趣,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建议篇章中灵活选取合适的材料。

 

多元策略 齐心推动 

 

  第一至第四学习阶段的建议篇章篇目均已上载至教育局中国语文教育组网页(https://www.edb.gov.hk/s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commended-passages.html),篇章赏析及其他相关资料,如教学设计、朗诵录音、书法欣赏,将陆续上载至该网页;不同主题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亦已展开,以帮助教师掌握这些篇章的内容要点和艺术特色,设计和安排教学活动。

 

  ​教育局会继续以多元化策略,包括筹办不同大型活动,如本年度举行并受学界欢迎的「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以提升学生学习中国文学、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此外,继本学年的「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后,来年亦会配合「建议篇章」的实施,继续推行上述推广活动,让学生及公众一起欣赏名篇名句,滋养情意,营造氛围。期望学校、各机构及团体齐心推动,让我们的下一代好好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

 

注:选自各学习阶段建议篇章。





第一届「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已顺利举行,共有227所学校约4万名高小学生参加


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2020/21


2021年8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