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廉政公署「青少年德育研讨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星期五)

廉政公署「青少年德育研讨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青少年工作者: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廉政公署主办,并由教育局、公民教育委员会、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以及香港青年协会协办的「青少年德育研讨会」。大家都知道,要培育青少年的良好品德,实有赖家庭、学校与社会紧密合作、互相支持。今天的研讨会正好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家长、教育工作者、青少年服务组织等持分者共同探讨青少年德育发展这个重要议题,并分享实践经验心得,为推展品德教育提供切实可行的方向和指引。

 

 

二十一世纪资讯科技发达,我们可以轻而易举从报章、电台、电视和网络媒体获取四方八面的资讯,扩阔个人视野,但这些资讯往往夹杂不同的诠释和观点,容易令人感到困惑。因此,拥有高阶思维能力,例如分析力、批判性思考等,对帮助我们分辨真伪和作出明智决定愈见重要。此外,我们更必须建立正面价值观和道德判断能力,才能够在现今复杂多变的社会里明辨是非对错,并且敢于实践和承担,而非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青少年是社会未来的希望。我深信,每位家长都希望子女有美好的将来;每位校长、老师都希望学生学业有成,贡献社会;每位市民都希望香港的明天比今天更好。因此,我们必须悉心培育人才。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进行的二零零八年雇员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显示,在各级员工心目中,「诚信/商业操守」是雇员培训的重要项目之一,有助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世界许多著名大学的医学院、法学院和商学院,都要求学生修读道德伦理课程。由此可见,「才德兼备」依然是社会普遍追求的目标。

 

 

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枢纽,健全的法制、廉洁的社会和高质素的人才是三大重要支柱;要延续这些优势,青少年的品德教育不可或缺。事实上,教育局一直十分重视学生在德、智、体、群、美的全面发展,并提倡把教导学生建立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定为学校课程的重要目标。为此,我们提供一个涵盖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整全课程,以促进学生全人发展。中小学各个学习领域和科目都已注入培养学生品德和判断能力的学习元素,而学校亦充分利用周会、德育课、班主任节等机会,积极推动品德教育。家长的参与同样重要,所以我们十分鼓励家长配合学校培育子女品德。

 

 

除此之外,我们亦为教师提供多元化的专业培训课程,提升他们在品德教育方面的教学知识和技巧,并因应不同的个人和社会问题,制作适时适切的生活化教材、教案和开设有关的资源网站,使学校紧贴时代脉搏,加强学与教的成效。

 

 

培育下一代的良好品德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重大工程,需要大家不断努力和探索,方能见效。我期望这次研讨会能集思广益,为推展品德教育提供宝贵意见。最后,我衷心祝愿研讨会成果美满,见证我们携手迈向发展品德教育的新里程。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