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天问.屈原》历史舞台剧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天问.屈原》历史舞台剧
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何汉权校长、何志豪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国史教育中心(香港)主办、教育局支持和赞助的历史舞台剧「中国历史人物全接触」之《天问.屈原》的压轴演出,有机会欣赏来自十多所学校共20多位学生,联同专业表演者参与的演出。

2.   国史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让学生和公众认识历史上不同时期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并为每个年度的代表历史人物筹划戏剧汇演等延伸学习活动。中心先后于2020年公演的《细说王安石》舞台剧;及2021年公演的《何者鲁迅》,皆大获好评。去年,我亦有机会观赏《何者鲁迅》的演出,参与的学生及众演出者演活了鲁迅挽救中华民族灵魂的热情,让我深深感受到鲁迅对国家民族的热爱与承担。随着疫情渐趋稳定,香港迈向复常之路,今年有更多同学和老师有机会亲临欣赏演出,实在感恩。

3.   国史教育中心今年以「2021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楚国诗人屈原为题材,筹划是次《天问》的舞台剧。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的贵族及大臣,也是一位爱国诗人,被誉为「楚国第一诗人」。《天问》是屈原创作的长诗,被视为屈原思想的集粹,亦被视为是屈原楚辞中的一篇「奇」文。在两千多年前,屈原在荆楚大地上,对天文、地理、历史、哲学等许多方面提出了包括「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等170多个内容奇绝的问题,充分表现了他非凡的学识、超卓的想象力,并对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郭沫若先生更称许这篇文章为「空前绝后的第一等奇文字」。我期盼莘莘学子能够秉承屈原追求真理及学问的精神,坚毅不屈,努力装备自己,爱国爱民,谋求社会的福祉,贡献国家的发展。

4.   孕育新一代有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国民身分的认同及增加民族自豪感,是香港特区教育政策的重要环节,而国家观念就是建基于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和欣赏。从2018/19学年起,教育局把中国历史科定为全港初中的独立必修科,为学生全面而有系统地学习国史缔造良好的氛围,我们亦与社会各界,推广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教育,就如我们与国史教育中心携手合作,制作「《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增进师生对中华文明起源到1911年中国帝制终结的历史发展的认识;又如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出版《细说文物》,以推动文物学历史;而最新近出版的《月旦古今:中国历史人物小故事》,以中国传统品德为切入点,叙述了30位中国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及品德情操,让学生能欣赏古人的嘉言懿行。我盼望年青人都能学效先贤,把握生命、抓紧机遇、寻找自己的使命,为社会的发展尽展所能。

5.   我十分感谢国史教育中心筹划是次《天问》的演出;亦感谢台前幕后的学生演员及专业指导付出的努力。我知道《天问》剧目自1月13日演出以来备受赞誉,而今天是最后一场的演出,我相信每位参与的学生演员及工作人员倾力演出,希望你们好好享受这趟不一样的学习旅程。最后,祝愿各位演出成功,在座各位享受一场文化盛宴,亦祝愿新一年各位身心康泰,同学们学业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