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威灵顿教育机构张沛松纪念中学25周年银禧校庆启动礼暨青少年科艺嘉年华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灵顿教育机构张沛松纪念中学
25周年银禧校庆启动礼
暨青少年科艺嘉年华
2023319日(星期日)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张达全校监、何惠成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感谢张沛松纪念中学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与学校25周年银禧校庆暨青少年科艺嘉年华这个盛会,见证学校多年来作育英才的成果。


2.   张沛松纪念中学自创校以来,一直贯彻「全人教育」的办学精神,积极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除了协助他们提升学业成绩,亦致力培养他们的良善品格,让他们尽早建立正确和积极的人生观,循循善诱地教导他们长大后尽展所长,贡献国家,回馈社会。我特别欣赏学校不只努力提升教学环境,更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及教学策略。学校透过申请优质教育基金,成立了VEX机械人东九龙分区培训中心,为东九龙区内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亦即是STEM教育的培训和交流平台;学校更提供机械人测试场地,安排校内同学担任信息科技领袖生,指导到访的其他学校学生掌握机械人操作及编程技巧,这个安排既为不同学校的学生提供了交流场地,更加鼓励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学校匠心独到的安排值得称许。


3.   今日,学校在现有的基石上昂首阔步,迈向新里程—学校的「创新科技多媒体中心」正式开幕。我期望中心内崭新的设施能进一步提升同学对STEM的学习兴趣,我亦相信学校会善用得来不易的资源,继续为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及培育更多创科人才作出贡献。今天除了是「创新科技多媒体中心」正式开幕的大日子,亦同时是学校的「青少年科艺嘉年华」。我殷切期待稍后举行的九龙东VEX机械人「快拍夺标」挑战赛,相信比赛必定非常紧张刺激,亦会充分展现出大家对创新科技的热情。


4.   事实上,张沛松中学的创科教育策略正好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香港的定位。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勾勒出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角色和重要功能定位,当中包括要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要成为创新科技中心,最当务之急,而又不可或缺的就是尽快建立强大人才库,培育更多本地人才。就此,教育局会在中小学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大力推动STEAM教育。我们会加强专业培训,包括在本学年起,要求公帑资助中小学校须委派统筹人员,整体规划课堂内外STEAM教育。此外,由2023/24学年起,公帑资助中小学校亦须组织或安排学生参与具质素及规模的全校、校际、全港或国际STEAM活动。另一方面,在2024/25学年或之前,小学高年级须推行强化编程教育;在初中课程方面,则须加入人工智能等创科学习元素。我们期望有关措施可以推动香港STEAM教育的发展,为学生打好基础,配合香港以致国家未来发展创科的大方向,使他们日后能成为创科界的栋梁。


5.   要莘莘学子成为社会的栋梁,除了要尽早把握科创先机,更必须要培养他们良好的品德及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沛松中学以「尽显关爱」为本学年的关注事项,旨在提升学生个人素养、培养学生的同理心,明白知礼守法的重要性,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关爱、尊重和包容。我希望学校能持续培养学生的品德,提升同学的个人素养、对国家的情怀及国际视野,成为爱国、爱港、爱家的新一代。


6.   过去25载,张沛松中学上下一心,秉承校训「坚毅自强」的精神,竭诚办学。我祝愿威灵顿教育机构张沛松纪念中学承先启后,砥砺前行,寻求突破,并继续与教育局携手,为培养下一代再上新里程。最后,我祝张沛松纪念中学25周年银禧校庆启动礼暨青少年科艺嘉年华能够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