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Back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公众谘询会书面发言全文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二日及十三日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公众谘询会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书面发言全文

 

 

「善用机会 学有所成」

 

 

前言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能与在座各位分享我对微调中学教学语言的构思,以及藉此机会聆听各位的意见,了解不同人士对微调安排的看法。

 

 

微调的目的

 

 

2.               在座各位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要微调中学的教学语言?过去十年,在母语教学的政策下,学生的学习成效有目共睹,学校亦已掌握到如何运用适当的教学语言有效地协助学生学习学科。现在是一个适当时机,让我们在母语教学的基础上向前迈进,赋予学校专业自决教学语言的发展空间,让学校能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

 

 

3.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香港不但是亚洲国际城市,亦是环球金融中心;我们要维持和巩固香港在这方面的角色,必须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中、英语水平,以迎接二十一世纪社会转变所带来的挑战。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固然为初中学生增加在课堂上接触英语的机会,与此同时,我们亦须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学好英语,以达到双管齐下、相辅相成的果效。

 

 

微调的内容

 

 

4.               那么,微调的内容是什么?我们的教学语言政策,主要是建基于二零零五年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发表的《检讨中学教学语言及中一派位机制报告》(《报告》)。我们的政策目标是「母语教学、中英兼擅」,因此,我们并不是要把现行的「母语教学」政策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的政策上作出微调,赋予学校专业自决的空间。此外,我们亦理解家长及社会大众关注部分学校会否未有充分考虑学生能力及学校情况,便尽用微调安排下赋予所有的发展空间,因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能。为此,我们建议有秩序、有条件地推行微调的安排,并坚守以下六大原则:

 

 

(一)              任何安排必须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大前提。

 

 

(二)              坚持「母语教学、中英兼擅」的政策目标。

 

 

(三)              为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及学习效能,我们支持教统会在《报告》中建议学校在初中采用英语教学必须符合的基本条件,即「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和「学校支援措施」。

 

 

(四)              学校最能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做到因材施教。因此,学校如符合上述三项基本条件,便可制订专业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

 

 

(五)              学校的校本语言政策必须保持高透明度,让家长清楚知悉每个科目的教学语言安排,以保障他们的知情权。

 

 

(六)              教育局会根据现行的「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监管学校在实施微调安排后,学生的学习效能。

 

 

多元化的教学语言安排

 

 

5.               在微调安排下,我们会根据学校在过往两年中一学生的派位数据,以六年为一个规划期,以便学校因应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需要,制订中一学生入学后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学校可按学生的能力、兴趣和期望(例如应付一般日常会话、职业实用英语或学术性英语)、学校的具体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成效、教师的能力、学校的语文政策,以及其他支援配套等),采用适当模式的教学语言安排。

 

 

6.               根据微调安排,所有学校均可采用母语教学为本,并在不多于25%的课时1中采用英语进行延展教学活动。

 

 

7.               此外,学校亦可以在确保学生有效学习的大前提下,配合师资安排和其他支援措施,采用英语教授部分的学习领域或科目,以25%的课时1为上限。这就是所谓「化时为科」的安排。

 

 

8.               除了上述的基本选择外,本着「因材施教、学生为本」的原则,学校若收取了相当数量适合以母语和英语学习的学生,便可有更多选择,为这些学生安排在中英语文科以外的其他科目采用母语或英语授课。

 

 

9.               总的来说,学校可多元化地组合初中的教学语言安排,令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初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英语学习机会,让他们更顺畅地衔接以英语授课的高中及专上教育,以及为将来投身社会工作做好准备。日后,家长在选校时也不用再单凭教学语言去衡量学校,反而会更全面地考虑学校的风气、特色、配套及支援能否配合子女的能力及兴趣,以便协助子女得到全人发展。

 

 

淡化标签效应

 

 

10.            最近,有些人士再次提出学校施行微调安排时可能带来标签效应,并对此表示关注。我想在此作出回应。事实上,微调建议容许学校在不同班级和科目采用英语授课。换句话说,一所学校的不同班级,以至不同学校的不同班级,都可以选择在不同数目的科目采用英语授课。即使符合以英语授课的条件,学校仍须参考各自的校本情况,灵活采取最合适的教学语言安排。在母语授课的班级中,我们亦鼓励学校采用不同的英语延展教学活动模式,以加强英语学习,因此,我们预期不同学校会采用不同组合的教学语言安排,使任何简单的标签逐渐淡化。

 

 

11.            我必须强调,教学语言的本质是一项教学策略。学校即使符合微调的预设条件,亦须一如以往,按学生的能力、兴趣及期望因材施教。假如学校忽略教学语言的本质,只顾追求以英语教学为主,就是舍本逐末。中学实不应以一些简单的开班数字或笼统的班别名称去交代校本教学语言安排,或以此作为招生的宣传口号,引致不良竞争。

 

 

12.            我希望家长为子女选校时,应该明白以英语学习所有学科这种学习模式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假如我们无视学校各自的特色、策略和理念,硬要采用同一个衡量尺度,单纯以学校使用英语教授的科目数目来比较学校,这种做法一定不能为子女拣选最合适的学校。

 

 

支援监管相辅相成

 

 

13.            与不同持分者会面期间,我理解到大家对微调安排下监管机制的期望及关注:有些人士忧虑过于严厉的监管会限制学校专业自决的空间,另一些人士则恐怕过于寛松的监管难以杜绝「货不对办」的情况,甚或会影响到教学成效及学生利益。我明白社会普遍要求设立一套有效的监管机制,我们需要取得平衡,一方面要避免不必要地增加学校和教师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又要适当地顾及家长关注子女的选校和学习效能问题。

 

 

14.            为了保持学校的校本语言政策有高透明度,让家长清楚知悉每个科目的教学语言安排,以保障他们的知情权,我们会要求中学将教学语言的安排呈报教育局;同时,为了方便家长参考,我们亦会要求所有学校以《中学概览》为蓝本,统一发放资料,列明学校提供的科目以及每科将采用的教学语言安排。

 

 

15.            学校须列明哪些科目会「以英文为教学语言」、哪些会「以中文为教学语言」,而在「以中文为教学语言」的科目中,哪些会「辅以英语延展教学活动」。如果学校安排不同组别的学生以不同的教学语言学习,则须列明哪一科会「按班别/组别订定教学语言」。

 

 

16.            表列的方式是希望简化和统一发放的资料,让家长易于掌握学校各科各级的教学语言安排。我们亦会要求学校在《中学概览》的「学校特色.教学策划」一栏内详细列明全校的语文政策。

 

 

17.            除确保透明度外,我们会根据现行的「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监管学校在实施微调安排后的学生学习效能。学校需要就重要发展事项(例如制订校本语言政策、改变教学语言以配合校本政策等),向持分者交代有关决策的理据及建议,并尽量让校内持分者参与决策过程。学校亦需要透过「策划—— 推行—— 评估」的自评机制,检视教学语言的成效,并在学校报告中汇报有关结果。同时,教育局亦会按既定机制,对学校进行校外评核及重点视学,藉以检视学校的工作和成效,向学校提出改善建议和问责。

 

 

18.            在保障学习效能的大前提下,我们会为学校提供指导原则,以便学校决定是否及如何采取「化时为科」的安排。我们会因应学校呈交的上述资料为学校安排专业讨论,以便学校决定是否需要调整有关计划。

 

 

19.            我们会为学校提供支援、举办工作坊,以便学校在考虑初中教学语言时,根据学校整体的学与教目标,配合学校的整体课程,维持一致性及完整性,更有效地制订校本教学语言政策。我们亦会进行大型研究,邀请接近200所学校参与,为学校提供支援,以便研制教材及评估有关「英语延展教学活动」的模式,并向学校推广优良实践方法。在研究有结果之前,我们会与学校分享有效的教学实例及范本,并计划以后每半年举行一次类似的交流会,让学校分享经验,务求在监管的同时,能辅以多元化的支援服务,协助学校发展。为使微调安排得到更好的果效,我们亦会调拨资源,为在职中学的学科教师提供培训课程,并为学校提供代课教师。上述有关措施涉及的总开支约为6亿4,000万元。

 

 

优化小学英语教学

 

 

20.            要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一定要由基础做起。

 

 

21.            小学在过去所作的种种努力已见成绩,学生的学习效能亦渐提升。在二零零六年全球阅读能力进展研究中,香港小四学生的中文阅读能力位列全球第二。香港大学以该研究为本,继续进行中英双语阅读能力研究,并发现有24%参与调查的小四学生与那些以英语为母语的学生已达致相同的英文阅读能力水平,远高于二零零四年同一调查所得的结果(8%)

 

 

22.            我们会进一步考虑适切的措施,优化小学的英文教学,例如提供教师专业培训、加强校本支援,以及成立由志愿人士组成的网络到学校为学生举办英语活动、协调和加强现行个别学校所进行的不同项目。有关措施涉及的总开支约为3亿1,000万元。为了吸引有志人士投身教育行业,我们计划设立一个奖学金,涉及每年经常性开支约为1,400万元。

 

 

结语

 

 

23.            在微调的讨论过程中,所有教育界的持分者(不论是家长、教师、学生、中学、小学、社会人士,还是专业团体)均十分关注教学语言的安排,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让我们在制订政策时能更全面地照顾到不同持分者的关注。在这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教学语言是一个极富争议性的议题,各方人士各有诉求,有些诉求是一致的,但亦有些是互相排斥的。在考虑微调安排时,我们会「从大局出发」—— 面对不同的诉求时,必须坚守教育原则,以整体学生的学习利益为依归;同时,我们亦希望尽量照顾、回应及平衡各持分者的诉求,因而必须谨慎地「由细节入手」。

 

 

24.            我在此呼吁各位家长和社会人士,在这个转变时刻,信任学校的专业自决,给予下一代更多支持,鼓励他们用平常心面对微调带来的转变,无惧挑战,必能「善用机会,学有所成」。

 

 

1 有关百分比指英语延展教学占英文科以外总课时的百分比。 

 

 

教育局
二零零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