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六届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第六届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演讲辞

 

 

孙(振) 主任、张(总明) 巡视员 、李(运福)部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第六届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观赏激烈竞赛的同时,感受大家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热爱,对国情的关心。

 

  「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于201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踏入第六届。每年的比赛均吸引全港逾百间小学、中学、大学及专上院校学生参加,个人参赛者更多达数千人,可见反应之热烈。同学在比赛的过程中,经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相信从学习中获得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同学们人生道路上难忘的回忆。更重要的是这项活动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切磋砥砺,增进对中国历史、文化,以至社会和科学等各方面知识,从而对我们的国家有更深入的认识,加强同学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比赛的意义,十分重大。

 

  香港学校的课程向来重视中华文化的学习,也十分着重品德和公民责任的教育。在学校课程七个学习宗旨中,就包括了「能适切地履行自己在家庭、社会和国家所担当的责任」,以及「认识自己的国民身份,并懂得关心社会、国家和世界,成为负责任的公民」。通过学校课程,包括各学习领域下的不同学科,以及跨学科的「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等,丰富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并作反思,加强国民身份的认同,敢于承担责任和使命。

 

  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知识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个人的才能才得以发挥。现时国家的经济和国力急速发展,在世界上的地位举足轻重,许多不同国籍人士,都争相学习中国语言、认识中华文化,正是磨励以须,蓄箭待发的大好时机。帮助香港的青年人认识国情,打好知识的根基,对他们将来发挥个人才能,建设香港、国家的未来,十分重要。

 

  是次活动得以圆满成功,实在有赖大家的积极参与。我衷心感谢各主办机构,也希望藉此机会勉励各得奖者,继续关心祖国,关心香港,成为积极主动、富责任感的公民,努力为社会、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