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服务学习 资源篇

(四) 资源篇

反思题目

 

以下是一系列的反思题目,老师可以按不同的课程目标,从中选取一些题目,再配以一些有趣的反思活动(可参考《资源篇》中《反思活动》一栏),引导学生反思,深化教学果效。例如,老师可於下列题目中选取数条题目,配合「墙上的苍蝇」活动,假想学生们是服务活动时的一只苍蝇,在静静观察,在老师的引导问题下,写一篇短文并与同学分享。

 

以下将反思题目以服务对象、参与人物、个人素质、课程、公民责任及前瞻分成五大主题,老师可以按课程的需要,於各主题下选取不同的题目,配合适当的反思活动(如有需要),引导学生作深入的反思,增加教学效能。

 

服务对象 / 参与人物

  1. 你们遇到什麽问题 / 困难? 如何解决?
  2. 在这次活动中,你最欣赏的人是谁?(可以是同学、导师、机构负责人或服务对象)?为什麽?
  3. 你认为你所提供的服务对服务对象有什麽意义?
  4. 形容一下你在整个服务学习过程中给你深刻印象的一个人。他 / 她的态度如何 ?你认为他 / 她背後有什麽信念?
  5. 你从服务对象的身上学到什麽 ?可以稍作解释吗?
  6. 你欣赏他/他们(服务对象)吗 ?为什麽?

个人素质

  1. 请用两句说话 / 两分钟形容一下你现在的感受。
  2. 请用两句说话 / 两分钟形容一下你所学到的东西。
  3. 画一幅图画总结一下你的经验。
  4. 在整个服务学习的过程中,令你最愉快的事情是什麽? 那件事对你有什麽影响?
  5. 请给你自己的表现评分,由1至10,1分最低,10分最高,你会给自己多少分? 为什麽?
  6. 你认为你在服务学习的过程中有什麽得著? 个人的得著? 学术上的得著?
  7. 服务学习对你将来的职业有没有新的启发?
  8. 请列举5样你现在可以为社会做的贡献?
  9. 因著这一次的服务学习经验,我__________________。(请完成此句子。)
  10. 从服务学习的经验中,你对自己有什麽新的看法?
  11. 在服务的过程中,你对自己的感觉如何?
  12. 你认为「热心」、「爱心」是否参与社会服务的必要条件?
  13. 在活动的过程中,你曾否感到无助、无奈、气馁、灰心及失望? 你如何处理?
  14. 有什麽信念支持你继续参与服务?
  15. 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麽人、事、物会带给你勇气及希望?
  16. 请你总结一下你在整个服务学习过程的心得?
  17. 与参与服务学习前比较,我 _________________。
  18. 有什麽动力驱使你去服务他人?
  19. 服务学习的经验如何改变你对自己的看法?
  20. 服务学习经验如何改变你对他人的看法?
  21. 你认为有什麽知识、技能可令你的服务做得更好?
  22. 这次的服务带给你什麽启发?
  23. 这次的服务如何改变你对 ________________ 的看法?
  24. 请告诉大家你现在的心情? 为什麽会有这样的心情?
  25. 如果你是 ________________ (人物),你会怎做?
  26. 我喜欢 / 不喜欢参与服务学习活动,因为 _____________ 。
  27. 请告诉我,你在服务活动中遇到最大的困难你当时的感受如何? 你如何面对?
  28. 在服务过程中,你担当什麽角色?你满意自己的表现吗?为什麽?

课程

  1. 那一学科对你今次的服务活动有帮助?
  2. 这次的服务如何改变你对 _________________ (可以选择课程内容相关的课题)的看法。
  3. 服务学习活动如何加深你对学科内容的理解?
  4. 我觉得 / 不觉得服务学习活动能增加我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因为 __________。

公民责任

  1. 这一次的服务有没有令你更愿意帮助他人?
  2. 是否每个人都应服务他人? 为什麽?
  3. 你认为香港正面对什麽社会问题? 而你的服务又怎样回应这些问题?
  4. 深入探讨一个社会群体,好像单亲家庭、新移民或少数族裔等,了解他们的需要及他们正面对的问题,并思考政府或志愿机构可以怎样提供帮助?
  5. 你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帮助其社区吗? 为什麽?
  6. 为什麽要参与社会服务?
  7. 假如每个人都参与社会服务,我们的社区会有什麽改变?
  8. 假如每个人都不愿意参与社会服务,我们的社区会有什麽改变?
  9. 你认为人类是否有服务他人的天性?

前瞻

  1. 你认为合作机构有什麽可以改善的地方?
  2. 你认为机构可以给你什麽协助 而你又可以为机构做什麽
  3. 学校打算要求所有学生每年必须做20小时的社会服务,从学生的角度及从社区机构的角度,列举这建议的好与坏。
  4. 你认为有什麽知识、技能可令你的服务做得更好
  5. 你认为学校应否继续推行服务学习计画为什麽

 

反思活动

反思活动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将服务经验与学习连系起来,其次是希望透过反思促进学生个人成长。所以在设计反思活动的时候,教师可利用多样化的反思活动以满足不同学习形态学生的需要。

 

以下是一系列的反思活动项目以供参考。所有的项目都被归入三大类,分别是听讲/讨论活动、写作活动及多元化活动。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学习目标及反思活动的方向选取合适的反思活动作配合,加上不同的反思题目(可参考《资源篇》中《反思题目》一栏),增加教学效能。

 

听讲及讨论活动

 

三言两语

在服务学习之前、过程中或之後,於适当的时候,教师可以招聚小组,以短问短答的形式作反思,例∶「每人用一个词语形容现在的心情。」、「你现在有什麽感受?」等。

 

名言隽语

给学生一些名言隽语,请他们从中选出一则最能代表他们的心底话,并请他们稍作解释。如:「助人为快乐之本」、「施比受更为有福」等等。

 

小组分享(较适宜於整个活动的後期行)

将学生分成三人一组(最好不要多於三人)。请他们向其他组员分享他们在整个服务学习过程中最深刻的经历。若学生未能立刻想出一段他们最深刻的经历,可以让他们回家再想,下一堂才分享。之後,可以让学生向全班分享一下他们的经历。

 

我的服务学习百宝袋

请学生於家中取一个袋,并於袋中放入一至二件能代表他们的服务学习经历的东西。将那个袋及物件带回校并向班中同学讲解。

 

五种感官

在服务学习活动之前请学生分享他们预计将会看到、听到、嗅到、触到及尝到什麽。并於活动後再分享一次。

 

互相采访

将学生分成两至三人一组,让他们互相采访。教师可以预先於黑板上写下访问题目作参考(可参考《资源篇》中《反思题目》一栏)。

 

悄悄话

此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学生於服务活动後能互相欣赏大家的表现。先将学生排成两行,面对面站覑,其中一个学生蒙上眼睛,在两行学生中间慢慢走过,两旁的学生可以轻拍他/她的肩膀,并在耳边轻轻告知欣赏他/她的地方。每个同学都轮流在两行中间走过。

 

圈中人

此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学生於服务活动後能互相欣赏大家的表现。每个同学都轮流坐在圈的中间或背向其他同学,蒙上眼睛,其他同学则随意分享他们欣赏该同学的地方。什至可以请别人记录所写的内容。

 

做隐喻

这是一个能考验创造力的活动,教师以下列方式提出问题∶「为什麽做社会服务好像_______?」,例:「为什麽做社会服务好像上学?」。学生也许会答,它给予很多新的东西、带给我快乐的感觉等等。

另一个做法是让学生自行决定题目,以「社区服务就好像 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的句式作答。

 

交叉点

在教室的四个角落挂上「是」、「不是」、「有时」及「不确定」四个标示。教师读一些陈述如「这次活动给我很多启发」、「我愈来愈喜欢参与社会服务」等。学生听完陈述後,就前往他们认为最能代表他们观感的标示角落。教师可以请学生简单解释一下他们的选择。

 

圈中圈

学生面对面围成二个圈,内圈及外圈,两圈人数相等,教师提出问题(可参考《资源篇》中《反思题目》一栏),每一对面对面的学生互相讨论,在老师提出下一个问题之前,内圈的学生往左边移位重新配组。

 

相反观点

学生排成两行面对面的站覑,教师提出问题,例:「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我是一个幸福的人。」、「参与社会服务是有意义的。」等等。在左边的学生就教师的问题提出正面的意见,而在右边的学生则必须提出反面的看法。教师提出新的问题前,请一边的同学移动重新配对,让学生可与不同的人交流。或请学生换边,让学生可以从正反两个角度思考问题。

 

写作活动

日志

教师应鼓励学生写日志以整合他们的服务学习经验。但要切记提醒学生不要只是磘事,而应该一方面客观地去看服务学习经验,也要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记录下来。教师可以提供一些引导问题让学生作反思之用,且应定时翻阅学生的日志,给与回馈及评语,以鼓励并挑战学生作更深层的思考,以强化服务学习的果效。最理想的情况是可以於每次服务或反思活动後便让学生自由写下感想,随意抒发。教师宜鼓励学生多写,而毋须担心文法及内容,只需把脑海中的一切写下便可。教师可以利用本网页《资源篇》中的《反思题目》引导学生书写。

 

 

个人日志

学生可以就他们的经验自由书写,教师宜定时翻阅,而学生也可以保留这些个人日志於日後做功课时作参考之用。

 

对话日志

学生於活页纸上写下日志,定时交教师细阅作双向交流。教师也可将同学分成二人一组,让他们与组员交流。学生除了要回应对方,还要鼓励对方更深入探讨大家的想法。学生可以在整个过程中写给同一人,也可以与不同的人分享。

 

学习日志

将每一页日志分成二部分,左面写下服务经验中的所思所想、右面写下课堂心得。学生利用此将个人服务经验与课堂心得连起来。

 

反思文章

这是较正式的日志。题目可环绕个人发展、服务与课程之联系、未来方向、可改善之地方等。

 

做隐喻

这是一个能考验创造力的活动,教师以下列方式提出问题∶「为什麽做社会服务好像___?」,例:「为什麽做社会服务好像上学?」。学生也许会答,它给予很多新的东西、带给我快乐的感觉等等。

另一个做法是让学生自行决定题目,以「社区服务就好像 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的句式作答。

 

自由联想

每位学生派发10-20张便条纸,让学生就以下3条问题写下感想。

  1. 当你最初知道要参考服务学习之後,你有何感想?
  2. 第一次参与服务之後,你有何感想?
  3. 此时此刻你有何感想?
    将黑板分成三部分,并於每部分写下一条题目,让学生将他们的便条纸贴於相关题目下,让其他学生细阅。

 

EMAIL讨论组

学生可以透过e-mail与教师或其他同学交流,而教师可以按时上载反思问题(可参考《资源篇》中《反思题目》一栏)并订下回应日期让学生互相交流。

 

WHAT? "SO" WHAT? "NOW" WHAT?

利用 "What? So what? Now what?" 的反思架构(详情请参阅《实践篇》中《反思》一项)请学生写下他们的所思所想

 

图像表心声

在服务学习活动之前,请学生写下或画下他们对该活动的感觉。於活动後参照比较,并就他们所画及所写分享他们的感觉/感受。例:学生可能画一个太阳代表服务後内心所感受的温暖及热情。

 

给自己的信

於服务学习课程开始之前请学生写一封信给自己,内容是有关他们的个人目标、感想及一切有关该课程的期望。由教师统筹,於三个月後(可以相隔更长或更短的时间)寄回学生再作反思。

 

反思墙

於班房的墙上贴上大纸,让学生於大纸上写下他们对服务学习活动的感受、想法及得益,教师利用「反思墙」带领讨论。\

 

我的生命线

(此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反思自己过去的事件怎样塑造今天的自己,特别是服务学习活动之後,学生可能对自己有新的领悟,透过此活动,再配合其他反思活动,可增加学生对自己的了解,强化活动效果。)画一条线代表你的生命,并於线上的不同时段(线上的不同位置代表不同时段)写下/画下一些塑造你成为今天的样子的事情,并於小组内分享。

 

我的服务学习线

画一条线代表你的服务学习过程,在线的不同位置写下/画下你的不同感受,并於小组内分享。例:於服务学习活动前,学生可能认为自己是一个泠漠的人,但服务学习活动後,他/她了解到自己也有主动及热情的一面。

 

欣赏圈

让学生围成一圈,每人派发一张白纸,请学生於纸上的右上角写下自己的名字。请学生把纸向右传,学生就纸上的名字,加上於服务学习活动时的观察,写下对该同学一些正面的说话。限时一分钟中,一分钟後再向右传(时间的长短可按需要而调节),直至所有同学都写下对其他同学的想法为止。让学生细阅并请他们好好保存。

 

墙上的苍蝇

先让学生反思一下当日他们的情况,然後告知他们全部都变成活动时在现场停留的一只苍蝇,只能观察而不能参与,写一篇短文记下他们的观察(教师可利用《资源篇》中的《反思题目》引导学生书写)。

 

多元化活动

影像捕捉

於适当的时候,让学生以一个面孔、一个动作表达当刻他/她对服务学习经验的感受。

 

歌词表心声

让学生用一段他们熟悉的歌词表达他们服务学习後的感想。教师可请学生将音乐CD带回校并利用CD分享感受。有时什至可以邀请同学与分享者一起唱,营造良好气氛。

 

服务学习历程纪录

鼓励学生将所有与服务学习有关的资料,好好组织并储存起来,该等资料可以是活动相片,个人反思感想,过程摘要,或一切与服务学习有关的学生作品,如宣传海报、机构小册子、信件等。

 

雕塑家

(这是一个需要运用创意及想像力的反思活动。)小组内的其中一位同学担任雕塑家,而其他同学则担任“黏土”,雕塑家(那一位同学)利用“黏土”(其他同学)制作出不同的立体形状/物件/情境,借以表达他们於服务学习活动後的看法或感受,并与全班同学分享。例:雕塑家可以利用数位同学摆设成服务时的一个情境,并向其他同学分享为何该情境使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纸碟面具

每位学生派发一只纸碟,请学生於碟的一面画下「服务学习前的我」的样子,於另一面画下「服务学习後的我」的样子,并请同学互相分享。(教师可请学生戴上面具後才分享。)教师可以选择其他的题目,如:「我认为别人对我的看法/我对自己的看法」、「理想的我/真实的我」或「工作中的我/日常的我」等。

 

人形公仔

活动前於黑板画下一个人形公仔,并请学生於公仔四周写下/画下「怎样才算一个好组员/义工?」等(可以选择其他题目),於活动後利用人形公仔四周的文字/图画作讨论,反思各人有什麽做得好的地方及有什麽地方需要改善。

 

网中人

於服务学习活动後,让学生围成一圈,其中一个同学手持一绳球,并将绳球抛向另一同学,同时说出一句欣赏对方的说话(可以是其他题目如「我学习到的东西」或「我有什麽地方可以改善」)。如此类推,并以绳织成一个网。教师宜用较粗的绳,待网织好之後,缓缓放下,用以盛托班中的一位同学(此时教师宜小心处理,免生危险),教师可以借此带出「团结就是力量」、「互爱互助」等不同的道理。

 

装模作样

(此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强化学生於服务学习活动时所展现的优点。)组内其中一个学生利用抽签的方式,抽出另一个组员的名字,并以夸张的动作(但不许发声),表达该同学的其中一个优点,而其他同学则猜一猜那优点是什麽。

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