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服务学习 理念篇

 

(二) 理念篇

 

  1. 2.1 什麽是服务学习
  2. 2.2 服务学习的元素
  3. 2.3 服务学习的价值
  4. 2.4 服务学习在各地推行的情况

 

  1. 2.1 什麽是服务学习

顾名思义,「服务学习」就是透过「服务」而获得「学习」的果效。
服务学习是一种学与教的理念与实践方法将社会服务融入课程中,
让学生透过筹划、执行、反思和评估他们的服务经验,从中学习及成长。

 

而该等服务经验则有以下四种特质:

 

  1. 融合於学术课程中
  2. 符合社区真正的需要
  3. 提供有系统的反思机会
  4. 提升学生的公民责任感

 

服务学习是一种重视「服务」的「学习」,必须透过有计划性的服务活动及结构化的反思过程,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且满足社区的需要。

往上

 

  1. 2.2 服务学习的元素

服务学习包括五个元素:

  1. 筹划
  2. 服务
  3. 反思
  4. 评估
  5. 嘉许

服务学习可以透过不同的途径来实行,但基本上所有服务学习的项目都应具备以下的元素:

  • 事前需经仔细的筹画
  • 要有明确的目标并能满足社区的真正需要
  • 对学生及他人有重要的意义
  • 加强学术课程与服务的连系
  • 让学生参与活动之选择、设计、执行及评估工作
  • 提供机会让学生运用新的技能并作批判性思考
  • 让学生担任与老师相近的职责
  • 让学生明白自己的角色、所需之技能及资讯、安全考虑及对服务对象的敏感度
  • 提倡协作、沟通及与社区的接触
  • 於服务之前、过程中及之後加入反思活动
  • 衡量活动能否达到既定的目标
  • 肯定并嘉许学生的服务学习经验,鼓励他们持续地参与服务

往上

 

  1. 2.3 服务学习的价值


对学生

  • 提升学生社交能力、协作能力及沟通能力
  • 提升学生自尊感、自我形象及自信心
  • 增强学生的同理心
  • 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思考能力和对学业的兴趣
  • 使学生能相信别人和被信任、可靠和敢於承担责任
  • 加深学生对职业的了解及对职业有更正面和积极的态度
  • 增强个人、社会及公民责任感
  • 使学生更能接受不同文化的差异及个别差异
  • 使学生更关注社区的需要并相信他们能为社区带来改变
  • 提高学生对政治的关注及参与
  • 提高学生於日後参与社会服务的意愿

 

对学校

  • 提高老师与学生间的互相尊重
  • 於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及学生与老师之间建立更正面的关系
  • 提高学生对学校的投入感和参与感
  • 建构更正面的学校文
  • 扩展学生学习的环境、强化教学的效果
  • 缓和学生训育问题

 

对社会

  • 让社区获得实质的帮助
  • 让社区获得额外的人力资源发展新的项目
  • 加强学校与社区的连系
  • 改变社区人士对年青人的看法,使社区人士视年青人为宝贵的资源及欣赏他们对社区的贡献

往上

 

  1. 2.4 服务学习在各地推行的情况

服务学习渐渐成了教育的一部分,不少国家及地区如中国、新加坡、美国、印度、韩国、印尼、台湾和菲律宾等已积极推行服务学习。除了课堂上的课程外,有些地方把完成社区服务列入毕业所需的必修学分。以下是一些国家及地区推行服务学习的情况。

 

中国
义务工作在内地已越来越普及。以广州市为例,市政府立令由二零零四年开始,公务员每年须做义工20小时,并以此作为晋升的参考内容;此外,全市各大专院校及中学,推行青年学生义务工作活动,并将义务工作逐步纳入学校的德育课程,让学生进行服务之同时,亦从中获得学习的成果,体现服务学习的精神。按照二零零三年的教育发展计画规定,在将施行的学分制计画中,学生须要在毕业前修满指定的服务时间和学分,才能毕业。服务学习已成为近年的主要关注事项。

 

新加坡
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成为社会的良好公民,政府致力发展社区参与活动。1989年11月国家青年议会成立,目的是增强青年人对社会的归属感及贡献。议会的其中一个部门是负责统筹服务学习,该部门於2000年1月成立。议会将服务学习视为学与教的一种模式,认为服务学习能促进青年人对社会的承担,故致力举办工作坊、讲座、研讨会等训练老师及教育工作者,将服务学习带到课程中。近年来,不少学校已逐渐发展服务学习活动,将之视为学校的主要关注事项。

 

美国
为鼓励青少年参与社会服务及提升学生学习效能与质素,美国联邦政府订定各种法案和教育政策。自1980年起,传统的社会服务 (Community Service) 走向服务学习 (Service Learning),服务学习强调参与社会的服务,透过有系统的设计、规画、督导、省思及评量来达成设定的学习目标,是「服务」 与 「课程学习」的相互结合。服务学习成为美国教育中新兴的一种学与教模式,超过四十个州的社区学院推行服务学习。

1984年首次全国服务学习调查显示,27%有提供服务课程的高中学校中,有9%有服务学习的课程,课程也结合了正规课程。到1999年的全国调查结果显示,83%提供服务课程的公立高学校,有49%提供服务学习的课程。以12年制中小学教育(K-12) 来看,有64%的公立学校学生参与由学校安排或组织的社区服务活动,其中32%的学校将服务学习活动融入学校课程中,应用在各级及各个学习领域中。资料显示有83%提供服务学习的公立学校,有给予课程负责教师在服务学习上不同程度的支援 (National Centre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 1999)。1999年国家教育统计中心暨快速反应调查系统 (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al Statistics Fast Response Survey System) 显示,约有12,605,740名学生参与服务学习。此外,不少大学也设有服务学习课程,作为毕业前的必修科;社区组织及机构亦提供网上资源供参考。

 

台湾
由行政院青辅会负责推动志愿服务的工作,2001年公布了「志愿服务法」。志愿服务已普遍成为公民参与和实践公民责任的新策略。在校园中,结合社区服务和学习目标的服务学习方案,也开始推出。在台湾,大学的服务教育起源较早,其中东海大学於1955年创校时已推行服务教育活动,另约有 70余校推行。至於在中学,台北市率先於1999年学年起在中学推动「公共服务课程」,2000年修正为「服务学习」;一、二年级的中学生每学期至少须服务八小时。其他县市亦陆续在实施中,学者亦相继对服务学习的成效作出研究。

 

香港
「寓服务於学习」

在1981年,义务工作发展局将「寓服务於学习」(Service Learning) 引入香港。「寓服务於学习」以结合社会服务和学校课程的形式出现,用以尝试「冲破现有的各种障碍,将课堂和社会服务合而为一」(义务工发展局,1981)。
 
「寓服务於学习」这个词汇在1984年被正式采用,义务工作发展局向学校推广「寓服务於学习」的意念。该局进行了学生从服务中学习的研究(义务工作发展局1982,1983),又为学生及教师举办讲座、研讨会和工作坊、出版手册和教师用书,以及资助「寓服务於学习」的计画。服务学习与「寓服务於学习」的概念相近。近年开始有学校推行有关服务学习的计画。

 

根据社会福利署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已有155,957个13-25岁的青少年投身义务工作,12岁或以下则占21,687人。而根据民政事务局统计,现时本港11个制服团体共有约12万名会员。

 

学校推行服务学习的情况  

很多学校视服务学习为学校的关注事项,组织各种各样的服务活动,让学生透过服务进行学习。当中有部份学校申请津贴如优质教育基金去帮助教师推行服务学习。
 

在学校组织或提供的服务学习活动种类繁多。有以学科为本的活动,有以学会形式推行如图书馆学会、环保学会等,有以训辅小组推行的计画如大哥哥大姐姐、领袖生及升学及就业辅导等,亦有如童军、红十字会等各个制服团体的服务学习活动。学校的服务学习活动不乏探访,探访对象包括长者、病童、弱智人士等,亦有为长者清洁家居,安排活动给伤健人士等。有些学校更安排学生到国内服务及进行交流。一些学校设有亲子义工计画,邀请家长加入义工队,让家长与年纪较小的学生一同参与义工服务。有关学校推动服务学习的实际情况,请参考本网站的「示例篇」。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