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服务学习

 

(一 ) 引言

 

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指引-各展所能、发挥所长》第一册《课程改革概览-反思优势、发挥所长》中提及课程架构由三个互有关连的部分组成:

 

1. 学习领域

2. 共通能力

3. 价值观和态度

 

这个开放的课程架构,可以包容以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内容、处理内容的范围和深度,并可灵活地采纳不同的学习策略和方式,以切合不同学生的需要。

 

指引又建议学校应为学生提供五种基要的学习经历,以促进全人发展,该五种学习经历分别为德育及公民教育、智能发展、社会服务、体艺发展和与工作有关的经验。

 

「服务学习」正好配合这个方向,为学生提供多种的学习经历,这些经历可以配合各学习领域的学习,也可以借这些宝贵的经历培养他们的共通能力及价值观和态度。也可以配合「全方位学习」,以丰富学生切身体验的学习,从而达致全人发展。

 

1.1 「服务学习」与学习领域

1.2 「服务学习」与共通能力

1.3 「服务学习」与价值观和态度

1.4 「服务学习」与「全方位学习」

1.5 总结

 

1.1 「服务学习」与学习领域

 

不同的学习领域都可以加入不同程度的「服务学习」元素,以增加教学效能。研究显示「服务学习」对学生的学习有正面的影响。与「服务学习」有关的习作比起传统模式的习作更有效、且更接近现实生活。学生们一方面能够学以致用,在服务中应用学科中的知识和技能,深化他们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学生能从实践行动中学习,将现实世界带到他们的学习中,因此他们更有动力去完成他们的习作。「服务学习」也协助扩展实施教学的环境,使师生互动更多,学校气氛更开放,使教师的教学环境由学校扩展至社区,从虚拟变成现实,提高教学效果。

 

往上

 

1.2 「服务学习」与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是学习的基础,能帮助学生学得更好。通过不同科目或学习领域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共通能力,为学生的全人发展和终身学习打好良好的基础。九种共通能力是: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创造力、批判性思考能力、运用资讯科技能力、运算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研习能力。

 

「服务学习」强调学生的参与,透过「服务学习」方案,有计画的反思和讨论,使学生发展批判性的分析和思考能力。此外,透过实际接触服务对象、课堂上的反思和讨论及心得的撰写,增进沟通、表达及理性说明等能力;也透过「服务学习」,使学生养成勤劳、自律、协作等素质。所以「服务学习」对发展学生的共通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往上

 

1.3 「服务学习」与价值观和态度

 

价值观是学生发展的外显或内在的信念,是行为和决策的准则,而态度是把工作做好所需的个人特质。学校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

 

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指引 - 各展所能、发挥所长》第三册A《德育及公民教育》,在课程改革的短期发展阶段(2001-02年至2005-06年),学校首要培育对学生的个人及群性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五种价值观和态度。这五种首要的价值观和态度是:

 

坚毅  尊重他人  责任感  国民身份认同  承担精神

 

「服务学习」提供实际的经验,让学生走出校园去提供服务予社区人士、去关怀独居老人、住院病人及其他弱势族群。从真实情境中体验到贫穷、健康、公平、资源分配、正义、人类本质及人性尊严等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同理心并对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境况的人士那份发自内心的平等精神与尊重。也透过持续地策画、执行及参与服务,让学生展现他们的责任感及承担精神。也透过直接或间接参与我国国内的服务学习项目,进一步认识祖国的过去及现在,更多与国人沟通和交流,加深那份「我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故此,「服务学习」对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有极大的帮助。

 

往上

 

1.4 「服务学习」与「全方位学习」

 

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指引 - 各展所能、发挥所长》第六册《全方位学习 - 切身体验、丰富学习》中指出学校应在课程中推行全方位学习,让学生获取於智能发展、德育及公民教育、社会服务、体艺发展及与工作有关的经验五方面的基要学习经历,以丰富学生切身体验的学习,从而达致全人发展。

 

全方位学习强调要让学生在真切情境和实际环境中学习。这些切身体验能够令学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单靠课堂学习难以达到的学习目标,例如培养日常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为社会及人类谋福祉的正面态度,都需要学生经常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环境和情况。全方位学习为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从实际体验中学习,这有助学生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实现全人发展的目标和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

 

「服务学习」正好提供一个很好的门槛让学生在自己社区的真实情境,应用所学的技能与知识。透过服务不同阶层、不同需要的人,使学生更能接受不同文化的差异及个别差异、借此提升个人、社会及公民责任感,使他们对社区更投入、更关注,从而提升德育及公民素质。也使他们更愿意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加强他们对社会服务的意愿,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工作的认识和培养对工作的正确态度。

 

往上

 

1.5 总结

 

「服务学习」是一个很好的理念和实践方法,透过多元化的服务学习项目,配合不同的学习领域,提高教学效果。透过服务的筹组及执行,学生的性格及价值观得以塑造、公民意懂得以提升,对学生的个人发展有极大的帮助。「服务学习」也协助发展学生的共通能力,让学生能更有效地获取和建构知识,奠定全人发展的基础。

 

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指引 - 各展所能、发挥所长》第一册《课程改革概览 - 反思优势、发挥所长》中提及学校课程的宗旨应:

 

「……为所有学生提供终身学习所需的重要经验,并根据个别学生的潜能,使能在德、智、体、群、美五育均有全面的发展,成为积极主动、富责任感的公民,为社会、国家以至全球作出贡献。

为了装备学生面对廿一世纪的挑战,学校课程必须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贯彻终生学习的精神,从而学会如何学习;培养各种共通能力,以便获取和建构知识,奠定全人发展的基础。」

课程发展议会2001年发表的《学会学习 - 课程发展路向》

 

因为「服务学习」正好配合这个路向,所以课程发展处德育及公民教育组致力积极推广「服务学习」。其中一项就是发展这个网页,并以「提升个人素质 承担公民责任」为方向,将「服务学习」的精华放入其中及提供不同类型的资源,协助老师於学校利用「服务学习」这个理念及实践方法帮助学生成长。务求学生的个人素质得以提升、公民意懂得以加强、更愿意承担公民责任,发展成为一个良好的公民。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