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2008)

 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2008)的重点内容如下: 

重点内容

  • 结合各学习领域及学科课程:知识的掌握和价值观的培育,是互相紧扣;为此,我们建议学校应将培育学生价值观和态度的工作,与各个学习领域及科目互相结合,彼此相辅相成,为学生提供一个整全的学习经历。
  • 首要培育的价值观:为了配合青少年的成长和社会的转变,学校应首要培育学生的 「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承担精神」、「关爱」「诚信」,装备学生当面对个人和社会不同的议题之际,仍能持守正面的价值观,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断和行动。
  • 加强国民教育的推展,自回归祖国,提高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及国民身份认同,成为本局的重要工作。我们将会一如以往,继续努力在学校推动国民教育;让学生能全面和多角度认识祖国,孕育一份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和归属感之余,并愿意承担国家未来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福祉的责任。
  • 涵盖各方面的「生活事件」事例:我们建议学校应采用 「生活事件」作为学习情境,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生活事件」应有系统地分为六个范畴:「 个人成长及健康生活」、「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交生活」、「社会及国家生活」「工作生活」,每个范畴有不同的学习事件,以配合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需要。

课时安排建议

学校应沿用「基础教育课程指引」「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所提出的建议,于第一及第二学习阶段,安排约19%课时、第三学习阶段安排约8%课时,及于第四学习阶段安排约5%课时,进行德育及公民教育。 

学习阶段期望及生活事件事例举隅

各学习阶段之学习期望及生活事件事例举隅

《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胪列各学习阶段的学习期望,支援学校进行持续和有系统的课程规画,学校可参照建议作为课程规画的依归;各阶段学习期望如下:

各学习领域和科目与德育及公民教育相关之课题举隅

各学习阶段的学习领域和科目,均包含培育学生核心价值观和态度之相关学习主题、内容和概念;学校除了可参考其课程指引,亦可藉参考下列文件,规划一个整全的学校课程,充份利用不同学习领域/学科所提供的机会,全面推动德育及公民教育,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

学校自我检视工具

学校可参照以下的检视表,自我检视校内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的涵盖面;或以此作为了解学校课程,能否达至全面培育学生各方面的技能和价值观的目的。

 

按此下载《汇聚百川流.德雨育青苗: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2008)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