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感知肌能训练(特殊教育需要)学习纲要 - 第五章 - 感知肌能训练学生的进度评估简介

 

5.1 评估的目的

5.2 评估的焦点

5.3 评估的步骤

5.4 评估课业、评估项目与评估策划

5.5 评估方法举隅

5.6 判断学生表现的准则

5.7 评估纪录及成绩报告

 

评估是「感知肌能训练」有效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考核学生的学习进度,监察学生的身心发展,找出长处和弱点的一个教学步骤。透过评估,可以知道学生在「感知训练 」、「肌能训练」、「感知和肌能活动的配合」、和「与空间关系有关的认知概念」四个范畴的学习进度。教师可以获得更多有关学生的资料,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展和所达水平,找出他们的长处和弱点,从而帮助他们求取进步。

评估是根据标准参照原则,评核和描述学生学习的表现,目的在考虑学生是次评估与基线评估或上一个阶段评估间的差异,来显示学生在学习上的进度,因此,焦点是在学生自己的进步,而不在把他们排列名次来作比较。评估分进展性和总结性两种,进展性评估是用来鉴定学生的学习基线,评鉴学生在学习中的表现,这种评核是经常性的,因此内容是针对教节内容而较精细,目的是协助学生改善学习。同时,也可协助教师改善教学。总结性评估通常是在一段时期的末段进行(例如:学年末或学期末),目的在显示学生在该阶段所达的水平。

 

5.1评估的目的

总括来说,评估的目的如下:

 

(1) 鉴定学生在感知肌能训练方面的学习需要
(2) 找出学生已达到或尚未达到的学习目标
(3) 帮助教师编订感知肌能训练的教学计划
(4) 作为提供学生学习进展报告的基础
(5) 作为教师一项持续教学检讨的工作
(6) 作为小组教学的参考
(7) 作为整校教学策略安排的指引

向上

 

5.2 评估的焦点

在不同学习段落,评估的目的会有所不同,因此评估焦点也不同。

初步或基线评估旨在估量学生已能掌握技能的水平或已有知识,了解学习基线,因此评估的焦点应以学生的过往学习历程,新学习目标的基本要求和学生的个别发展为依据。附件二附件三归纳了医学界的研究结果及香港前线特殊教育同工的观察,而列出学生的成长发展进度表及学生发展迟缓的重要讯息,除可为特殊学校提供成长进度的基本评估参考外,亦希望在普通学校任教的教师及家长们,也能及早识别学生的个别能力,以帮助他们在感知肌能方面的发展。

 

进展性评估的主要目的是在学习过程中监察学生的进度,以调节教学重点和策略,所以评估应根据学习目标和学习重点而作出。这些学习目标和重点是因应学生的能力和需要而订定的。至于总结性评估的焦点则在概括及较全面的角度反映学生在指定学习段落的达标程度。

 

向上

 

5.3评估的步骤

根据有需要接受感知肌能训练学生的学习特性和目标为本课程评估的原则,感知肌能训练评估的步骤如下:

(1)通过初步评估,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已能掌握或下一个仍未掌握的技能,目的在鉴定学生的学习基础,厘定他们学习的起步点。以便能更明确及有效地拟订学习基线。
(2)根据收集到的测试数据来订立教学目标、重点和内容。
(3)选取教学法和教材以及评估方法,并编订教学计划。
(4)推行各项预定的教学策略,以期达到所拟定的学习目标。
(5)通过进展性评估进行持续的检讨,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课业和练习,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检讨他们的进展情况及学习成效。此外,教师也可以根据评估资料,修订学习策略、学习内容或学习目标。
(6)在各学习阶段完成后所进行的总结性评估,目的是要对学生的表现及学习的进度,提供一个全面而扼要的报告,反映学生所达水平。这些资料可作为策划下一阶段学习的基础,同时亦可作其他的用途,例如替学生编组,按学生的特殊需要考虑应用特别的辅助用具或教具等。

評估的步驟

 

向上

5.4 评估课业、评估项目与评估策划

感知肌能训练的进展性评估是可以通过课业及评估项目而进行的(附件四)。评估课业有明确的考核目的,依据各学习范畴的学习目标及学习重点而设计,并通过一个情境来衡量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表现。评估项目(指非课业或不需配合情境的评估题目)则用来测试学生有关感知肌能训练某些项目的知识和能力。

 

每个评估课业或项目应订有不同的评估重点,而每个评估重点都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其重要性也有次第的分别。教师应依据各评估重点所占比重来设计评估课业或项目。

 

教师须在每个学习单元或单位中,在不同的进展阶段,设计若干个评估课业及评估项目。而每个评估课业或评估项目可包含一个或多个评估重点。因此,这些评估重点应该建基于该学习单元或单位的学习重点。

教师在设计教学计划时,应同时考虑如何评估学生在学习方面的表现。感知肌能训练与其他科目不同处是:那些需要接受感知肌能训练的学生往往是能力稍逊的。他们的进展较缓慢,而且不明显。策划评估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 将有关的学习重点或学习重点细目仔细分类,作为评估的基本单位。
  • 针对个别的评估重点,拟定评估的模式及选取有关的评估课业或评估项目。要注意的是评估学生的表现或成就,所用的模式不是以书写为主,而是要观察他们的表现、学习过程、完成的速度和准确性等。
  • 鉴定在每个评估重点中学生的预期表现。
  • 订定判断学生学习表现及水平的准则。
  • 拟订评估的适当时间、次数及进行评估的形式。
  • 统一记录的方法、内容及纪录表的格式等等。
  • 配合全校的纪录学生的制度,以求可提供个人、级别或整校同学在学习上的增值。

向上

5.5 评估方法举隅

评估学生的学习表现,可以用不同的形式进行。教师在日常课堂中,可以观察个别学生的学习态度、能力,或在学习课业及有关的活动中,也可以考查学生在各学习范畴的表现。评估应以标准参照设计,利用多元化的方法,例如抽样测试,模仿等等全面评估学生在感知肌能训练各范畴的学习进展。

感知肌能训练各范畴的评估方式正如上段所描述是和其他科目的评估方式大同小异,下列是一些例子:
  • 观察课室内学生的学习过程并详细记录下来。
  • 进行课室内的小测验,例如要学生依指示完成一项工作或动作。
  • 和学生自由讨论,留意学生对概念的了解程度。
  • 使用特制和配合小步子的练习和课业,除了成果外,也要留意学生在整个过程进行中的表现。
  • 除规定的评估外,教师、其他工作人员及家长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学生的表现。

向上

5.6 判断学生表现的准则

学生的学习表现是应该根据标准参照的原则(即学生实制能达到的表现)来判断。在感知肌能训练科中考虑学生表现的准则有两个,就是「过程准则」和「成果准则」。每个准则包括几个组成部份,下表列出这两个准则及其组成部份的例子:

准 则

组成部份例子

过 程

  • 学生了解教师的指示,开始工作(有工作的意识或企图)。
  • 学生依指示工作,但未完成。
  • 学生依着指示,逐步完成指定的工作。
  • 学生重覆描述课业,了解课业或练习。
  • 学生遇到困难,能知道困难的所在
  • 学生选择解决难题的方法去完成工作。
  • 学生懂得运用适当的工具。

成 果

  • 中段性的成果(可作进展评估用)最后完成的工作准确性。
  • 语言及其他表达方式的运用去显示学习成果,例如:叙述或动作。
  • 利用学到的感知肌能技能作为学习其他技能/科目/主要学习范畴的基础。
  • 把学到的感知肌能技能应用在其他的工作或环境中。

教师可根据判断表现的准则及它们的相对重要性,制订评估课业或评估项目的评估参考。

向上

 

5.7评估纪录及成绩报告

5.7.1

评估纪录

记录学生的学习表现是标准参照评估过程的一部份。一套有系统的评估纪录能帮助剖析学生的学习进程及反映教学是否有效,是达到有效的教与学一个不可缺少的部份(附件四)。在进行评估纪录前,要注意以下几点:

  • 纪录应以简单及实用为原则,务求不要妨碍课堂上的学习及教学活动。
  • 要记录及收集有关的资料,作为日后填写成绩报告的重要依据。
  • 如有需要,学生及家长可以有机会知道纪录的内容,以便向他们提供回馈,改善学习;而教师亦应根据学生的表现,改善教学及帮助学生改进。
  • 家长也应该知道子女在学习上的表现,因此,学生的学习或其他方面的进展情况,应详列在给家长的报告中。并鼓励他们与教师合作,帮助学生改善学习。

评估纪录应是一个全面性的进度分析系统的一部份,教师应将每一个学生在感知肌能训练各学习范畴的学习表现记录下来。这个纪录应包括学生在每个学习重点上的学习进度及水平。教师可综合学生在课室内外的表现和测试及平日在个别和团体活动等各方面的表现,判断学生的整体性进展情况。

纪录的方法

在记录学习进度方面,教师可以下列方式表达:

(1)详细描述学生学习过程
(2)已有知识或技能检查及评分表(Competency check-list and Rating)
(3)各范畴、单元和学习重点的进度表现剖析(Performance profile)
(4)学生整体的强、弱项目

 

5.7.2学习表现纪录

学习表现纪录可分为全班的和个别学生的两种。

  • 全班或小组的学习表现纪录表

     

    以全班或小组为主的学习表现纪录表的优点是能够给予教师一个全面而扼要的学习表现剖析。此外,教师亦可以了解全班或小组学生在某个评估重点或评估重点细目的表现,即时提供回馈或辅导;如有需要,教师可能要改变某些教学策略,以适应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附件五(2):「小组学习表现纪录表格示例」)。「课业及评估示例」中会提供实例加以说明。

  • 个别学生的学习表现纪录表

     

    以个别学生为主的学习表现纪录表的优点是能够较详尽地记录学生在某个学习重点的表现。所以学生无论因晋升而转到另一班别或因其他理由转到另一所学校,这些纪录都是剖析学生迈向学习目标的重要依据。(附件五(3) :「学生个人学习纪录表示例」)。「课业及评估示例」中会提供实例加以说明。

5.7.3成绩报告

从学生的学习表现去推论他们的学习情况是专业的判断。因此,教师需要从平日对学生所做的评估纪录及观察,以专业知识及判断在成绩报告表上汇报学生的整体进展情况。

除了在日常课堂上给予学生的非正式和即时的回馈外,也应让学生知道他们在掌握概念知识、感知能力、肌能活动技巧、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各方面的进展。学生的态度和表现如令人满意,应给予赞赏;如果未达程度,则应加以正面的鼓励和提供改进的方法。同时教师亦要对学生在感知肌能训练的进度及表现向家长提供正式的报告。如有需要,教师更可就个别情况,以简短的文字反映学生在感知肌能方面的整体表现、学习态度、用功程度、潜能及建议改善的方法等。这些评语应该要清晰、扼要、具建设性和有鼓励作用。

成绩报告的作用,除了可以让家长知道更多有关他们子女的学习进度、他们的长处及有待改善的地方之外,也可以加强教师与家长间有效的沟通和合作,进一步了解学生的需要,使教学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