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家长电子专递

 

家长电子专递

 

教育局

2019年2月22日

 

本期焦点

  • 换个想法  点亮心情 – 我们一起来试试看
  • 「家长智Net」最新推介: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短片) 

 

今期家长电子专递向各位诚意推介以下由教育局教育心理学家从青年学生角度撰写的文章,介绍如何通过转换想法,积极面对困难的妙法。期望大家与亲人子女、身边的青少年或朋友等等分享内容,传递正能量。

 

换个想法  点亮心情 – 我们一起来试试看

 

教育局教育心理学家 黄明欣

 

各位同学,今个学年已进入下学期,大家面对学习上的新挑战或即将来临的公开考试,难免会感到压力。适当的压力有助我们面对挑战,可是当遇到过度的压力而影响情绪,可以怎么办呢?其实,只要我们懂得善用想法滤镜,就能够保持正面的情绪和行为,为自己加添更多能量来应付挑战。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Dr. Albert Ellis)的ABC理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滤镜,我们如果能够善用它,即使面对一些无法控制的客观事实(A, Activating event),也可透过想法滤镜(B, Belief)来改变自己的心情(C, Consequence)。

 

例如下学期开课后,大家可能要面对比上学期更艰深的学习内容,如果你选择暗黑滤镜,想着自己一定应付不来,恐怕会留级,一定会感到不安和沮丧;相反,如果使用明亮滤镜,就会想到学习新知识时感到困难是正常的,全看我们如何克服,结果便能够放松心情,积极面对。

 

image

 

大家再来看看另一个例子。如果中六校内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你会有甚么想法?使用暗黑滤镜的话,你可能会想着自己将考不上大学,甚至没有前途,因而感到焦躁困扰。但你可以使用明亮滤镜呀!因为这会让你庆幸能在公开考试之前及时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抓紧时间改善。

 

2a

 

换句话说,选择暗黑滤镜还是明亮滤镜,是影响你对事情反应的关键。你用正面想法滤镜,反应将会是正面的,反之亦然。

 

那么你可如何将暗黑滤镜转换成明亮滤镜?我们一起来试试以下的方法:

 

方法1

透过「反问搥仔」,将暗黑滤镜中非理性和负面的想法逐一敲破。例如:

 

「我这想法有根据吗?」

「我是否过早下定论?」

「过往有哪些相反的经验和例子,证明我的想法不正确?」

「事情还有甚么其他可能性?如有,我为甚么一定要想得这么差?」

「事情的后果是否真的这么严重?」

 

Image

 

若能用这些「反问搥仔」,及时察觉并修正自己的非理性和负面想法,同时换上明亮滤镜看事物,体会它的威力,这样,即使外间的困难依旧存在,但你的情绪不会被拖垮,而是有能量去思考对策。

 

方法2

可尝试袖手旁观!不要误会,这个方法不是叫你将问题置之不理,而是尝试以旁观者的角度看事物,跳出「当局者迷」的局面。你可尝试以「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朋友应该会这样说…」为题,想一想朋友对你现在所面对事情的看法。这样转过头来,抽身看一看,你很可能会发现事情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复杂和难以解决。

 

Image

 

请同学们一起来试用「反问搥仔」「旁观者」的角度看事物,将暗黑滤镜调整成明亮滤镜,为心灵加油。

 

面对生活上各项挑战,大家更加不要忘记家人、身边的朋友和老师都是可以信赖的倾诉对象;他们乐意聆听你的倾诉,陪伴你一起走过成长路,为你不断加油,助你向理想迈进。

 

「家长智Net」最新推介: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短片)

 

「家长智Net」最新推介: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