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深港同心同德 加强教育合作

 

教育局局长 吴克俭

 

香港及深圳两地政府刚举行了「2013深港合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多个领域的合作,在教育方面,包括基础教育及高等教育等范畴,继续深化合作的成效。

 

支持民办学校 开港籍学生班

 

自2008年起,深港两地教育局推出港人子弟班计划,以协助在内地的港人子女及早衔接香港的教育制度;而部分学校已有学生透过「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获派中一学位,在香港升读中学。在过去几年,港人子弟班计划推行顺利,进展良好。

 

鉴於跨境学童数目近年持续增加,当中不少为双非儿童,深港两地同意进一步拓展基础教育合作的范围及内容,在会议上共同签署了《深圳学校开设“港籍学生班”合作协议》。扼要而言,协议的三个重点如下:

 

一、支持符合条件的深圳民办学校开设“港籍学生班”(原“港人子弟班”);

 

二、同意深圳港人子弟学校和已开设“港人子弟班”的学校把收生范围扩展至包括双非儿童;及

 

三、收生范围扩展後,在深圳港人子弟学校及“港籍学生班”就读、符合资格的港籍小六毕业生,可继续依照现有程序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获派香港中学学位。

 

我很高兴,经两地政府的审批後,最近有一所民办学校获准於2014/15学年开办“港籍学生班”,令有关学校的数目由六所增加至七所。这所学校计划开设多个“港籍学生班”,新增学额预计在100至200个之间。现时已有三所学校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其余四所学校亦会陆续加入。

 

更多民办学校开办“港籍学生班”,可以给予内地港籍学生的家长有多一个选择,省却他们安排年幼子女每天跨境到香港上学。我相信在两地政府支持下,民办学校可根据需要继续发展有关服务。

 

在跨境学童上学安排方面,港深双方经多次协商,在学童通关专用通道及跨境校巴配额等事宜上达成共识。跨境校巴特别配额数量由2012/13学年110个增至2013/14学年140个,整体增幅达27%。深圳亦在深圳湾口岸试行跨境学童电子标签快速通关,正陆续在其他口岸推广。

 

高等教育 优势互补

 

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香港教育局在「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大前提下,以尊重院校自主为原则,支持港、深两地的专上院校探讨不同模式的合作,包括合作办学、学术和研究交流等。

 

现时,本港高校在深圳展开的合作项目不少,模式也非常多元化。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将按照合作办学形式,筹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而有关的规划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在学生交流方面,自2012年起,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深圳大学在过去两年亦有参与免试收生计划,共录取了60名香港学生。

 

深化合作 培育人才

 

深港双方在教育合作的领域上,已建立良好的基础。双方未来会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在高等教育及其他方面推进更深层次及更多元化的发展,共同为香港、为深圳,并为国家培育人才作出贡献。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