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共同努力,稳定印刷课本价格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李沙仑

 

教育局将于五月初公布下学年的课本价格。数据显示,整体印刷课本价格较去年上升少于3.2%;而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内,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上升4%。

 

我们明白社会大众长期关注课本价格问题,因此过去数年,教育局就印刷课本的送审制度与销售模式,成立了不同的工作小组,集思广益,并与不同的持份者保持沟通。自我们推出多项针对性措施以来,包括推行「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定价」政策(「分拆政策」)、课本「五年不改版」、课本循环再用等,印刷课本价格的升幅已连续第三年低于通胀,足见各项措施对稳定课本价格发挥了正面效用。

 

今年全面落实的「分拆政策」,理顺了过往课本、教材和学材捆绑销售的情况。现时,所有列于教育局「适用书目表」内的课本已分拆定价;不论是家长或学校,均可按实际需要,以「用者自付」方式购买课本、学材或教材,我们亦提示了学校不可接受出版商所提供的免费服务、借用计划或捐赠。课本定价虽属于出版商的商业决定,但基于课本价格对一般家庭的影响,我们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平抑课本价格,并呼吁出版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克制定价,减轻家长的负担。

 

课本虽是课堂上较常用的学习材料,但亦有不少教师发展校本教材,以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及/或利用期刊、剪报、生活事件等,辅助教学,令学习更真实和生活化,从而增加学习的趣味和效能。我们积极配合,致力鼓励学校善用不同的课程资源。教育局自2012年5月起,在香港教育城设立了「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让教师可透过一站式平台搜寻各种数码教学资源,减少准备教材的时间。现时资源平台已有超过六千件教学资源及超过一千件评估课业供教师参考,我们会继续发展相关资源,并鼓励教师多加善用,以提升学与教的效能。

 

有赖各持份者的衷诚合作,以及学校管理层和教师专业团队的支持与配合,我们今年成功全面落实了「分拆政策」,而课本价格亦渐趋稳定。我们期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课本市场能健康发展,为学界和家长提供优质和价格合理的课本。

 

二零一四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