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生命诚可贵 自杀可预防

 

教育局高级专责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务)刘颖贤博士

 

  自去年十一月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发表最终报告后,教育局和相关政策局及部门正积极跟进报告的建议,期望能与学校和家长合力支援有需要的学生,加强他们的抗逆力和面对挑战的能力。

 

  自杀的成因错综复杂,若能及早识别学生自杀的危险因素和意图,加以支援,往往能打消他们以自杀来解决问题的念头。因此,教育局一直以「及早识别、及早预防」为目标,推动预防学生自杀的工作,并于二○一一年出版《学校处理学生自杀问题电子书:及早识别、介入及善后》。经汲取本地及全球关于自杀问题的新近研究资料,以及教育心理学家和社工等累积的前线经验,我们更新了电子书,编成《识别、支援及转介有自杀行为的学生:学校资源手册》,于三月底上载至《防止学生自杀》专页(www.edb.gov.hk/tc/teacher/prevention-of-student-suicides/index.html)。手册包括介绍与自杀有关的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识别有自杀先兆或自杀行为的学生的知识及技巧,以及提供回应学生自杀行为的说话技巧和策略等,内容专业实用,让教师、社工及学校人员容易掌握。大家如善用当中的知识和技巧,或成为他日救助有需要学生的转捩点。

 

  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是做好预防学生自杀工作的关键。教育局与衞生署合办「好心情@学校」计划,目的就是透过跨界别合作,提升同学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和了解,以及处理环境转变的能力。食物及衞生局亦于本学年联同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推行「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先导计划,借助跨专业力量,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及他们的照顾者。教育局亦透过「教育发展基金资助的大学-学校支援计划」,邀请大专院校与学校协作,发展精神健康推广计划。

 

  教育局会在四月为学校和非政府机构举办简介会,推动双方合作制订不同计划,继续在未来数个月举办合适的校本活动,例如正面迎挑战、轻松迎考试及好心情迎新学年等,促进学生的心理和精神健康。我们欢迎学校和非政府机构积极利用优质教育基金申请额外资源,尽快推行相关活动。根据基金的资料,本学年的上半个学期,学校透过简易申请途径递交的申请,符合校情和学生的需要,获批拨款的成功率理想。

 

  此外,刚推出的《防止学生自杀》专页载有非常丰富的资讯,包括心理健康计划、教材及资源、报告及相关文件、社区资源及求助热线等,供教师及家长参阅。

 

  生命诚可贵,自杀可预防。我们会继续努力,与各界携手合作,更全面地推行预防学生自杀的工作,共同建立一个有紧密联系的支援网络及创造接纳关爱的文化,以加强学生的适应力和抗逆能力,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面对个人成长的挑战。
    

二○一七年四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