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新建校舍的规划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基础建设及研究支援)陈吴婷婷

 

 

 

最近有社会人士就新发展区公营学校校舍落成与居民入伙日期配合的事宜提出意见,我希望在此作一些解说。政府为满足社会对教育服务的需求及支援相关的政策,包括区内对学位的需求、现有学校的重置需要,及本港学校体系的多元发展需要等,在制定城市规划蓝图及规划大型住宅发展区时,会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按规划人口的估算预留土地作公营学校用途。而一所新校舍由规划至启用,当中涉及多个程序及不同考量,包括预留土地、进行技术可行研究、土地平整、确定用途及时间表、进行校舍分配工作、设计校舍设施、谘询主要持份者、争取所需资源等,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同变数及不确定性,更须平衡不同的关注,往往难以完全预计当中所需的时间。

 

土地是珍贵的资源,加上兴建新校舍涉及的资源十分庞大,我们须配合有关地区持续长远的发展,审慎考虑是否营办新学校。就发展于新公共屋邨预留的学校用地,教育局须考虑相关地区未来的发展、学龄人口推算、现时各级学生的实际人数及学位数目、现行的教育政策及其他会影响学位供求的因素等,以考虑营办新学校或重置现有学校,及何时启动建校的有关工作。而建校计划的具体发展时间表亦须视乎包括区议会的意见、技术工程进度及是否获拨款等因素而定。

 

政府有责任提供足够的公营学校学位供适龄学童就读。根据现行政策,公营小学学位供应的规划以区为本。由于各区学童及学校分布不均,加上学生流动(例如家长是否选择入读公营学校或入读非所属学校网或居住地区的公营学校),均会影响个别地区的实际学位供求情况。此外,我们预期整体公营小一学位的需求会在2018/19学年达至高峰,然后回落至稳定水平。为应付过渡性的学位增长,以及年与年之间的学位需求变化,在善用资源的大前提下,我们一直按与业界的共识,采用灵活安排增加学位以应付需求,包括弹性调整每班的学童数目、灵活借调同区学校网学位、利用学校的空置课室开办额外班级、使用空置校舍开办有时限学校等,对兴建及营办新学校采取审慎态度,让整体学校生态可以稳健发展。

 

至于公营中学学位则按全港整体情况规划,并按一贯安排从邻近地区调拨学位,以确保每个校网的学位供应稳定和增加家长选择,以及尽量平衡及照顾不同持份者的关注及需要。

 

基于上述因素,坐落于新屋邨的新校舍设施的启用日期未必可以与居民入伙时间同步。但为不断完善新建校舍的规划工作,教育局会继续与相关部门及主要持份者加强沟通。此外,本局各区域教育服务处亦会继续为有需要的家长处理因搬迁而需安排子女转读学校的申请,并会提供适切协助。我们会密切监察各区公营学位的供求情况,并与区内学校紧密联络,以确保提供足够公营学位给适龄学童之余,亦尽量平衡学校和家长的关注。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