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善用教学资源,提升学习效能

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课程资源)江绍卓

 

  每年这个时候,学校均开始积极为下学年做准备,而编制书单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教育局明白家长非常关注购书开支和课本供应,一直致力推行多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并理顺课本和学材的售卖安排,以及透过不同途径发放新学年课本供应的资讯,让家长安心。

 

下学年教科书价格平稳

 

  教育局今日公布了载于本局「适用书目表」内的下学年课本价格。整体而言,课本价格(包括印刷及电子课本)较本学年上升2.7%,与通胀率相若。我们乐见近年课本价格的升幅温和,反映各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已见成效,家长的负担得以减轻。

 

  事实上,本局自二○一四年起全面落实「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已理顺了过往课本、教材和学材捆绑销售的情况,使有意重用旧书的学生和家长能独立购买所需学材,减省购书开支。此外,我们要求出版商在编印课本时,采用廉宜及合适的印刷方式,减低制作成本,同时减轻课本及书包重量,保障学童健康。我们亦不时提醒出版商避免昂贵的课本推广活动,更不应将相关成本转嫁在课本价格上。同时,我们严格执行课本「五年不改版」的规定及鼓励学校推行课本循环再用等,务求进一步减省家长的购书开支。教育局亦提醒学校在选用课本和学与教资源时,应秉持专业,除审慎评估其内容质素及学生需要外,亦须顾及家长的承担能力,谨慎考虑整份书单内课本的价格。

 

灵活运用课程资源

 

  我们一直强调课本并不是促进学与教的唯一材料,教师可运用其专业知识,自行编订或挑选其他免费而优质的学与教资源,以切合学生的能力和需要。另一方面,本局不断开发各种学与教资源,例如:各科的学与教资源套及设立「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等,以供教师参考。教师可因应学生的学习需要,灵活运用这些免费的课程资源设计校本教材,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经历,推动自学及研习,进一步提升学会学习的能力。

 

  消费者委员会二○一八年九月的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学校会自编教材或与课本出版商合作订制校本版教科书。这些自编或特订教材不但更贴近学生的学习需要,部分学校更因而不需要学生购买课本,让家长省下购书开支。

 

照顾有经济需要的学生

 

  政府一贯政策是确保不会有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并为此推行「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协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支付必需的书簿费用。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受惠于两个计划的人数超过25万,占全港中、小学生人数约36%,津贴总额约11.5亿元。

 

多管齐下,便利家长购买课本

 

  为减少家长购买课本的奔波,本局在过去几年与各教科书持份者共同携手,理顺课本和学材售卖安排,又让学校有更充裕时间选书,能够尽早确定在新学年选用的课本及学材,便利出版商及零售商安排工作,使暑假期间课本的供应更为畅顺。我们亦鼓励学校为学生安排集体订购。另一方面,我们透过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extbook)、「家长购书小锦囊」电子单张及「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等渠道向家长发送购书资讯,又在暑假期间设立「新学年课本供应」资讯网及「教科书资讯热线」,让家长查阅「适用书目表」内课本的供应资讯及查询有关购买课本和学材的事宜。

 

  教育局会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集思广益,持续优化各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减轻家长经济负担。我们同时会继续开发不同的学与教资源,让学校不需额外支出即可享用更多优质课程资源,促进学与教效能。

 

二○一九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