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作好准备迎放榜

教育局高级专责教育主任张巧仪

 

  对大部分中六学生来说,中学文凭试放榜都是一项挑战,在面对未知之数时,亦要为自己的发展路途作出考虑和决定,难免会感到紧张、担心、焦虑和彷徨,这是可以理解的。

 

  相信同学们已掌握了适合自己兴趣的大学和专上学院的课程资料,以及不同升学就业的出路途径。现时最重要的是尝试预计中学文凭试放榜可能会出现的不同成绩结果,冷静思量一下应对策略。倘若成绩与预期相似甚至比预期更理想,恭喜你,你应可以放心,因为将有很大机会入读心仪的大学和学系;倘若成绩未如理想,则千万不用灰心,你应该根据所搜集的资料计划如何调整大学联招的课程选择,部署不同的出路。无论成绩结果是好是坏,你思想上已作出准备,而实际上亦有清晰的计划、资料和出路在手,你的心自然可以安定下来。

 

  倘若成绩与预期的有落差,我鼓励同学们以正向思维去面对。同学们可以善用正面的自我对话(positive self-talk),激励自己,例如「我仍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出路」、「中学文凭试只是人生中的其中一站,人生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遇到困难而感到失望和气馁是正常的反应,我只要继续努力和坚持,一定可以继续向着理想前进的」。同学亦不妨回想以往正面的经历,告诉自己「情况不是我想像中那么差」或「困境总会有转机」。专家告诉我们这种内心的自我对话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可以协助我们调节情绪,重新提起勇气和斗志。

 

  放榜在即,同学们担心、紧张的感觉难免会重复浮现。我鼓励同学们可以为自己安排一些有兴趣的活动放松自己,抽多点时间做简单的松弛运动,享受与家人朋友一起的时光,亦可找信赖的人如教师、学校社工倾诉,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忧虑,这些方法都可以帮助你纾缓紧张的情绪。当你有压力而无法纾解时,你的身体、情绪、思想和行为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如失眠、头痛、情绪低落、烦躁不安、负面自我评价、偏激或离群孤立等)。你要明白这些都是压力的讯号,需要及早处理。压力讯号越多,就越需要专业人士的协助和辅导。如有需要,你亦可浏览以下有关求助热线和社区资源的网页(www.edb.gov.hk/attachment/tc/student-parents/crisis-management/helpline-community-resources/Counseling%20services%20webpage_201907_CHI.pdf)。

 

  最后,同学们最重要的是要好好照顾自己,保持身心健康,为自己灌注充足的能量,迎接这个重要的日子和往后多姿多采的人生。

 

二○一九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