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半 职 教 师 计 划

立法会一题:半职教师计划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报,政府计划推行半职教师计划,即一个教师职位由两名教师担任,或两个教师职位由三名教师担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半职教师计划的详情、对象及现时有多少名教师自愿参与;

(二)会否为公务员(包括合约公务员及短期合约政府雇员等)及政府资助公共机构的员工推行类似的半职计划;若会,推行这些计划的理据是甚么;及

(三)预计受第(一)及(二)项所述的计划影响的人数,以及推行有关计划可节省的公帑款额?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就现行资助学校的「教师共享教职」安排而言,资助学校可按照需要及在有关教师同意下,聘用多于一名教师填补核准编制内的某一个教师职位。学校必须按照「资助则例」及现行各教师职级的聘用指南处理「部份教席」教师的聘任事宜。与正规全职教师一样,有关「部份教席」教师可参加学校公积金供款、享有同类的假期(如有薪病假等),其教学年资亦会按比例计算作增薪及晋升之用。在二○○二/○三学年内,共有77位资助学校的教师以「部份教席」形式受聘。

(二)各政府部门考虑设立及保留职位时都是按实际运作需要而作出决定。政府无意在各部门全面推行半职计划,以免对个别部门的运作及人手调配造成压力,甚或会影响公共服务的质素。事实上,目前政府是有灵活的安排,让部门在有需要时,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聘用人员以应付短期或不稳定的服务需求。

就其他政府资助公共机构而言,资助机构聘任员工的安排一般属于机构及其雇员之间的雇佣事宜,政府的资助政策本身并不会干预机构是否聘用全职或半职雇员。当然,个别政策局局长有权就其政策范围内的资助机构,处理有助机构灵活调配人手的事宜。

(三)政府推行「教师共享教职」 计划的目的是让学校有更大弹性聘请符合个别学校需要的教师,以及让个别教师有更多空间,决定自我就业及进修的安排。此外,政府并没有因推行「教师共享教职」 计划而减少教席数目,因此不会为政府节省公帑。有关安排反而可增加教师行业的人数。

二○○三年五月十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