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推 出 新 增 就 业 机 会 的 详 细 时 间 表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六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七 日



提 问 者 : 冯 检 基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行 政 长 官 在 2001 年 《 施 政 报 告 》 中 承 诺 在 公 营 部 门 创 造 三 万 多 个 就 业 机 会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有 多 少 个 该 等 新 增 就 业 机 会 会 在 未 来 12 个 月 内 推 出 , 以 及 推 出 余 下 就 业 机 会 的 详 细 时 间 表 ; 及
 
( 二 ) 当 局 有 何 进 一 步 措 施 纾 解 因 经 济 每 况 愈 下 而 恶 化 的 失 业 问 题 ?
   
 







( 一 ) 行 政 长 官 在 2001 年 《 施 政 报 告 》 中 宣 布 , 政 府 在 符 合 长 远 发 展 利 益 的 前 提 下 , 尽 可 能 增 加 就 业 机 会 。
《 施 政 报 告 》 中 提 及 的 30 000 多 个 新 职 位 中 , 预 计 约 有 超 过 6 600 个 职 位 将 在 明 年 4 月 前 开 设 。 约 18 000 个 新 职 位 , 则 在 2002-03 年 开 设 。 即 合 共 约 有 24 000 个 新 职 位 会 在 2002-03 年 或 之 前 开 设 , 以 纾 缓 失 业 情 况 。 余 下 约 8 000 个 职 位 则 在 2003-04 或 以 后 陆 续 开 设 , 详 情 列 于 附 表
   
( 二 )

政 府 现 正 密 切 注 视 本 港 的 经 济 情 况 , 目 前 并 不 适 宜 就 未 来 发 展 妄 下 结 论 。 由 于 失 业 情 况 在 短 期 内 仍 有 可 能 持 续 恶 化 , 政 府 各 部 门 现 正 努 力 研 究 , 在 有 需 要 的 地 方 , 尽 可 能 再 加 快 开 设 和 增 加 职 位 。 财 政 司 司 长 率 领 的 就 业 专 责 小 组 在 本 月 下 旬 的 会 议 中 亦 会 进 一 步 探 讨 纾 缓 失 业 情 况 的 可 行 方 案 。
至 于 教 育 统 筹 局 方 面 , 针 对 低 学 历 人 士 的 需 要 , 我 们 正 采 取 措 施 , 努 力 开 拓 在 个 人 护 理 , 家 务 助 理 及 保 安 服 务 方 面 的 就 业 机 会 。 我 们 会 进 一 步 减 低 透 过 「 补 充 劳 工 计 划 」 输 入 个 人 护 理 员 的 人 数 , 并 与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及 部 份 培 训 机 构 合 作 , 致 力 拓 展 本 港 家 务 助 理 的 就 业 机 会 。 保 安 服 务 方 面 , 我 们 会 要 求 各 部 门 在 评 核 服 务 承 办 商 时 , 考 虑 缩 短 保 安 服 务 员 的 工 作 时 数 , 一 方 面 尽 可 能 增 加 就 业 机 会 , 同 时 亦 关 注 薪 酬 水 平 。 此 外 , 入 境 事 务 处 、 警 方 与 劳 工 处 亦 会 加 强 执 法 行 动 , 对 付 黑 工 , 扫 除 黑 点 , 以 保 障 本 地 工 人 应 有 的 就 业 机 会 。
现 时 本 港 的 失 业 问 题 , 相 当 程 度 上 是 受 到 全 球 经 济 下 滑 所 致 。 以 第 三 季 的 失 业 数 字 为 例 , 由 于 受 美 国 九 一 一 事 件 及 其 后 事 件 的 影 响 , 失 业 率 在 与 对 外 贸 易 和 旅 运 有 关 行 业 的 上 升 最 为 显 著 。 除 此 之 外 , 也 是 因 为 香 港 正 走 向 知 识 型 经 济 , 使 部 份 教 育 程 度 较 低 及 掌 握 传 统 技 能 的 人 士 , 较 难 适 应 正 在 改 变 中 的 劳 工 需 求 , 以 致 人 力 错 配 的 现 象 更 为 明 显 。
因 此 , 长 远 来 说 , 改 变 传 统 的 教 育 模 式 , 培 育 具 备 创 意 思 维 , 自 学 和 适 应 能 力 的 新 一 代 , 并 且 加 强 职 业 培 训 工 作 , 协 助 在 职 和 失 业 人 士 , 应 付 知 识 型 经 济 的 需 要 , 才 是 解 决 失 业 问 题 的 最 终 方 法 。 我 们 正 在 检 讨 整 个 培 训 、 再 培 训 的 架 构 , 使 投 入 的 资 源 能 够 发 挥 更 大 的 成 效 , 并 积 极 筹 备 成 立 持 续 教 育 基 金 , 以 鼓 励 终 身 学 习 和 促 进 香 港 的 经 济 转 型 。

  附 表
 
2001 《 施 政 报 告 》
开 创 职 位 时 间 表

  总 数 2001-02 2002-03 2003 及 之 后
工 务 工 程 20,000 2,000 11,400 6,600
房 屋 署 屋 邨 管 理 服 务 4,000 900 1,600 1,500( 直 至 2006)
教 育 、 医 疗 卫 生 、 福 利 等 6,100 1,100 5,000 -
环 境 清 洁 2,600 2,600 - -
  32,700 6,600 18,000 8,100

驻 : 以 上 为 预 计 数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