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专 上 院 校 学 生 贷 款 计 划 的 贷 款 利 率 调 整 机 制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6 条(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八 日



提 问 者 : 张 文 光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现 时 , 当 局 为 专 上 院 校 学 生 设 立 了 多 个 贷 款 计 划 , 但 各 个 计 划 的 贷 款 利 率 调 整 机 制 并 不 相 同 : 免 入 息 审 查 的 贷 款 的 年 利 率 定 期 按 各 发 钞 银 行 所 订 的 最 优 惠 利 率 予 以 调 整 , 而 经 入 息 审 查 的 贷 款 的 年 利 率 则 固 定 在 2.5 厘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的 现 行 及 上 两 个 月 的 贷 款 利 率 , 以 及 这 些 利 率 与 本 港 发 钞 银 行 的 最 优 惠 贷 款 利 率 在 过 去 两 个 月 的 变 动 情 况 如 何 比 较 ;
 
( 二 ) 当 局 会 否 考 虑 因 应 银 行 贷 款 利 率 不 断 下 降 的 情 况 , 降 低 经 入 息 审 查 的 贷 款 的 固 定 利 率 ; 及
( 三 ) 鉴 于 银 行 贷 款 利 率 持 续 下 降 及 目 前 经 济 不 景 , 当 局 会 否 检 讨 各 贷 款 计 划 的 利 率 调 整 机 制 及 运 作 模 式 , 以 期 减 轻 毕 业 生 的 经 济 负 担 及 鼓 励 市 民 持 续 进 修 ; 若 会 , 详 情 为 何 ; 若 否 , 理 由 为 何 ?







( 一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的 利 率 是 与 发 钞 银 行 最 优 惠 贷 款 利 率 挂 鈎 , 两  相 差 半 厘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利 率 调 整 是 在 银 行 利 率 调 整 后 下 一 个 月 的 月 初 生 效 。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 一 日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的 年 利 率 为 6 厘 , 其 后 , 利 率 下 调 了 两 次 , 分 别 在 十 月 一 日 和 十 一 月 一 日 , 每 次 下 调 半 厘 , 目 前 利 率 为 5 厘 。

银 行 最 优 惠 贷 款 年 利 率 在 十 一 月 八 日 又 再 下 调 四 分 之 一 厘 至 5.25 厘 , 因 此 ,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年 利 率 将 会 由 十 二 月 一 日 起 相 应 调 低 至 4.75 厘 。

   
( 二 ) 自 1987/88 学 年  , 经 入 息 审 查 的 贷 款 年 利 率 由 免 息 改 为 固 定 在 2.5 厘 , 原 意 是 要 令 毕 业 生 为 贷 款 作 出 最 基 本 的 承 担 , 和 确 保 学 生 只 借 贷 真 正 需 要 的 款 额 。 鉴 于 固 定 利 率 与 最 优 惠 贷 款 利 率 的 差 距 逐 渐 缩 窄 , 我 们 现 正 研 究 是 否 有 需 要 调 整 经 入 息 审 查 的 贷 款 利 率 。
   
( 三 ) 现 行 的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计 划 的 调 节 机 制 已 可 令 贷 款 人 因 市 场 利 率 的 调 节 , 而 享 有 相 对 较 低 的 贷 款 息 率 。 我 们 现 正 研 究 可 否 开 放 学 生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市 场 , 以 期 为 贷 款 人 提 供 更 优 惠 息 率 和 还 款 期 。 与 此 同 时 , 我 们 亦 会 确 保 学 生 有 足 够 渠 道 申 请 免 入 息 审 查 贷 款 。 我 们 希 望 在 本 财 政 年 度 内 完 成 检 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