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创 造 公 营 部 门 就 业 机 会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 条( 口 头 答 复 )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 条
( 口 头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梁 耀 忠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去 年 全 年 的 失 业 率 持 续 上 升 , 最 后 一 季 的 失 业 率 高 达 百 分 之 六 点 一 。 鉴 于 行 政 长 官 曾 于 上 月 30 日 表 示 , 除 了 在 《 2001 年 施 政 报 告 》 中 承 诺 创 造 的 三 万 多 个 公 营 部 门 就 业 机 会 外 , 当 局 会 额 外 创 造 约 二 千 个 就 业 机 会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开 创 额 外 就 业 机 会 的 工 作 进 展 和 详 细 时 间 表 为 何 , 并 请 按 工 种 列 出 分 项 数 字 ; 及

( 二 ) 除 去 年 11月 7日 回 复 本 会 时 提 出 的 纾 缓 措 施 外 , 当 局 有 否 制 订 新 措 施 解 决 失 业 问 题 ; 若 有 , 详 情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受 到 外 围 经 济 衰 退 , 和 香 港 内 部 经 济 转 型 的 双 重 影 响 , 最 近 一 季 的 失 业 率 达 到 百 分 之 六 点 七 , 失 业 人 数 估 计 接 近 二 十 二 万 。 可 以 预 见 在 短 期 内 , 失 业 率 将 持 续 高 企 。 事 实 上 , 经 济 逆 转 是 大 势 所 趋 , 并 非 人 力 所 能 阻 挡 。 加 上 政 府 财 政 状 况 亦 相 当 紧 绌 , 不 可 能 大 量 开 设 职 位 。 要 彻 底 改 善 失 业 情 况 , 必 须 由 经 济 带 动 , 由 市 场 主 导 , 去 创 造 就 业 机 会 。 长 远 而 言 , 我 们 必 须 提 升 香 港 人 力 资 源 的 质 素 , 减 少 供 求 错 配 的 情 况 。

( 一 )

行 政 长 官 上 月 表 示 经 过 多 个 部 门 的 努 力 , 估 计 可 以 额 外 创 造 约 二 千 个 短 期 就 业 机 会 , 其 中 约 1 800个 可 在 2002/03年 度 或 之 前 开 设 。 这 些 职 位 包 括 文 员 、 资 讯 科 技 主 任 、 社 区 关 系 助 理 、 消 防 安 全 督 导 员 、 海 员 、 护 卫? B微 缩 胶 片 系 统 人 员 、 护 理 助 理 、 活 动 助 理 、 就 业 援 助 主 任 、 医 疗 服 务 助 理 员 等 。 详 情 列 于 附 件

   
( 二 )

(二 ) 在 符 合 长 远 发 展 利 益 的 前 提 下 , 在 着 实 有 需 要 的 地 方 , 政 府 会 继 续 努 力 探 讨 加 开 职 位 的 可 行 性 , 尽 量 纾 缓 失 业 的 问 题 。 入 境 事 务 处 、 警 务 处 和 劳 工 处 亦 会 加 强 执 法 行 动 , 严 厉 打 击 非 法 劳 工 , 包 括 堵 截 非 法 入 境 者 和 检 控 雇 用 非 法 入 境 者 及 不 合 法 受 雇 的 人 , 以 保 障 本 地 工 人 的 就 业 机 会 。

此 外 , 政 府 亦 从 香 港 的 长 远 策 略 性 发 展 着 眼 , 积 极 研 究 开 拓 新 的 经 济 领 域 , 改 善 营 商 环 境 , 扩 大 企 业 的 发 展 空 间 , 鼓 励 投 资 , 藉 此 创 造 更 多 就 业 机 会 。 近 年 政 府 大 力 推 动 旅 游 业 、 物 流 业 和 金 融 业 的 发 展 , 加 强 与 内 地 的 经 济 合 作 , 并 大 力 投 资 于 人 力 培 训 , 以 配 合 经 济 发 展 的 需 要 , 都 有 助 解 决 失 业 的 问 题 。

长 远 而 言 , 要 应 付 因 经 济 转 型 而 出 现 的 人 力 错 配 , 我 们 需 要 改 变 传 统 的 教 育 模 式 , 培 育 具 备 创 意 思 维 ; 自 学 和 适 应 能 力 的 新 一 代 。 我 们 亦 要 加 强 在 职 培 训 , 推 广 终 身 学 习 , 以 增 强 本 地 劳 工 的 就 业 竞 争 力 。

与 此 同 时 , 我 们 也 要 吸 引 更 多 人 才 来 港 工 作 , 藉 此 促 进 投 资 , 推 动 经 济 发 展 。 另 一 方 面 , 我 们 亦 要 加 强 培 训 本 地 劳 工 , 尤 其 是 增 加 低 技 术 劳 工 的 就 业 竞 争 力 。 例 如 家 务 助 理 的 培 训 已 渐 趋 专 业 及 多 元 化 , 加 添 烹 饪 、 幼 儿 和 老 人 护 理 服 务 等 单 元 , 培 训 后 的 跟 进 和 就 业 服 务 亦 更 系 统 化 , 令 更 多 雇 主 愿 意 聘 用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

我 们 深 信 现 时 的 政 策 方 针 是 正 确 的 , 短 期 的 纾 缓 措 施 固 然 重 要 , 长 远 的 经 济 发 展 和 培 训 策 略 更 是 关 键 。 面 对 目 前 的 经 济 低 潮 , 希 望 雇 主 和 雇 员 都 能 够 以 和 衷 共 济 的 精 神 共 渡 时 艰 , 避 免 大 幅 裁 员 , 令 失 业 的 情 况 雪 上 加 霜 。

 

   
 
 

附 表

2000个 新 职 位 的 开 创 时 间 表

服 务 合 计 2001/2002 2002/2003 2003/2004
保 安 事 务 234 64 170 -
海 事 、 屋 邨 管 理 、 资 讯 科 技 等 238 105 133 -
财 经 事 务 220 13 194 13
医 疗 卫 生 、 福 利 、 劳 工 事 务 1,280 0 1,181 99
  1,972 182 1,678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