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学 校 的 维 修 保 养

立法会第十七题:学校的维修保养


问题:


据一些资助学校向本人反映,由于政府延迟拨款予学校作维修保养用途,以致校方在本年内难以为学校进行各项屋宇装备及渠管的维修及保养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延迟作出拨款的原因:


(二)过去三年,每年当局给予资助及津贴学校作有关用途的拨款分别为何;


(三)将来会否减少这方面的拨款;若会,原因为何;


(四)有何计划确保各资助及津贴学校妥善进行校舍的维修保养工作;及


(五)有否计划检查全港学校的污水渠的设计及保养情况,以预防病毒散播及保障学生的健康;若有,计划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女士:


(一)教育统筹局(教统局)每年都会邀请各资助学校申请下年度校舍大型修葺工程的非经常津贴,并根据学校的需要及工程部门的意见,制订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教统局一向在财政年度初通知学校该年度的拨款,并预期学校在该财政年度内进行修葺工程。在2002年2月,我们尝试提早通知学校2002/03财政年度的可能拨款,让学校可尽早进行工程,事实上,大部份学校与工程部门都安排在暑假期间方进行校舍修葺工程。在本年度,教统局在2003年3月及4月分别通知学校有关大型修葺工程的拨款,较去年稍迟,相信对于学校的工程进度没有影响。


此外,政府为资助学校提供学校及班级津贴,以支付日常运作的费用,包括一般维修保养工程所需费用,是项津贴属于经常津贴,拨款并无任何延迟。


(二)在过去三年,政府每年为资助学校校舍大型修葺提供的拨款分别为:

资助学校修葺拨款
2000/01年度 7.3亿元
2001/02年度 7.7亿元
2002/03年度 7.9亿元


(三)在过去两年,政府为资助学校在大型修葺工程方面的拨款均有轻微增加。至于将来这方面的拨款,相信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四)现时各资助学校的大型修葺工程,主要由政府的工程部门管理和监督,确保工程项目皆符合工程标准及有关法例的要求。学校在日常维修保养方面,可向工程部门谘询专业意见,并必须聘用合格工程人员进行维修工作。在紧急情况下,工程部门可应要求立即进行紧急维修。此外,教统局也会为学校安排特别项目的检查,包括定期的电力测试及检查等。


由本年度起,教统局计划在校舍修葺工程中逐步加强学校的参与,并引入市场的专业服务,务使进一步提高校舍维修保养水平,以及更符合学校的需要。


(五)《教育规例》规定所有注册为学校的建筑物,其设计及结构须确保占用人的健康及安全,以及所有校舍无论何时均须维持令人满意的修葺。倘若校舍的卫生安排欠妥,校监须按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书面通知,在指定期间内作出改动及改善。


资助学校的校舍设计、保养及维修情况一般较为理想。学校有污水渠出现损坏或渗漏,可即时申请紧急维修。教统局在邀请资助学校申请下年度校舍修葺工程非经常津贴的通告中,已提醒学校注意水渠喉管保养事宜,及遇有技术问题可与工程部门联络。在学校提出修葺工程申请后,工程部门会安排到校视察。


同时,教统局将会为所有学校提供有关校舍卫生安全的参考资料,包括卫生设备及污水渠的维修保养事宜。



二○○三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