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修 订 离 岛 区 的 学 校 网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13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十 二 日


提 问 者︰谭 耀 宗 议 员

作 答 者︰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现 时 用 作 分 配 中 学 学 位 的 学 校 网 是 依 照 地 方 行 政 区 域 的 分 界 划 定 。 但 对 于 居 于 面 积 辽 阔 的 离 岛 区 的 中 学 生 而 言 , 前 往 居 住 地 以 外 的 网 内 中 学 所 需 的 交 通 时 间 , 往 往 较 前 往 邻 网 学 校 的 时 间 还 要 多 , 例 如 居 于 大 屿 山 东 涌 的 学 生 前 往 坪 洲 及 长 洲 的 中 学 就 读 , 便 较 前 往 位 于 青 衣 、 葵 涌 及 荃 湾 一 带 的 中 学 需 花 费 更 多 时 间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会 否 考 虑 修 订 有 关 学 校 网 , 让 准 备 升 读 中 一 的 东 涌 学 生 可 选 择 前 往 位 于 青 衣 、 葵 涌 及 荃 湾 的 中 学 就 读 ; 若 否 , 原 因 为 何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在 现 行 的 中 学 统 一 派 位 机 制 下 , 全 港 分 为 18 个 学 校 网 。 小 六 学 生 会 在 他 们 就 读 小 学 所 属 的 学 校 网 内 选 择 中 学 。 一 个 学 校 网 除 了 包 括 有 关 小 学 所 在 区 域 的 中 学 外 , 还 有 一 些 其 他 区 域 的 中 学 供 学 生 和 家 长 选 择 。 此 外 , 我 们 亦 容 许 每 所 中 学 在 统 一 派 位 机 制 以 外 自 行 取 录 百 分 之 十 来 自 任 何 区 域 的 中 一 学 生 。

根 据 最 新 估 计 的 中 一 学 位 供 求 情 况 , 东 涌 在 未 来 数 年 都 有 足 够 中 一 学 位 满 足 于 该 地 区 就 读 小 六 学 生 的 需 求 。 所 以 , 除 非 这 些 小 六 学 生 选 择 升 读 其 他 地 区 的 中 学 , 否 则 都 可 在 东 涌 获 分 配 中 一 学 位 。 另 外 , 于 东 涌 就 读 的 小 六 学 生 , 可 透 过 统 一 派 位 选 择 离 岛 区 学 校 网 所 提 供 位 于 港 岛 的 一 些 中 学 。 他 们 亦 可 透 过 统 一 派 位 机 制 以 外 的 自 行 支 配 学 位 办 法 申 请 入 读 任 何 区 域 的 中 学 。

我 们 暂 时 没 有 打 算 修 订 离 岛 区 的 学 校 网 , 让 于 东 涌 就 读 的 小 六 学 生 透 过 统 一 派 位 选 择 位 于 荃 湾 和 葵 青 区 的 中 学 。 这 是 因 为 荃 湾 和 葵 青 区 的 中 一 学 额 已 非 常 紧 张 。 事 实 上 , 荃 湾 区 本 身 的 中 一 学 额 亦 不 足 以 应 付 本 区 需 求 , 需 要 利 用 葵 青 区 部 分 学 额 纾 缓 情 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