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雇 主 拖 欠 雇 员 薪 金 事 宜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8 条(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一 月 十 七 日



提 问 者 : 郑 家 富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关 于 雇 主 拖 欠 雇 员 薪 金 事 宜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过 去 3 年 , 劳 工 处 共 接 获 多 少 宗 此 类 个 案 ( 雇 主 无 力 偿 债 的 个 案 除 外 ) , 而 该 等 个 案 所 涉 及 的 雇 员 人 数 为 何 ; 及
( 二 )上 述 ( 一 ) 项 的 该 等 个 案 中 , 雇 主 被 劳 资 审 裁 处 裁 定 确 实 拖 欠 雇 员 薪 金 的 个 案 数 目 ; 有 关 雇 主 遵 从 和 没 有 遵 从 劳 资 审 裁 处 就 其 拖 欠 薪 金 所 作 命 令 的 个 案 数 目 分 别 为 何 ; 以 及 当 局 成 功 检 控 不 遵 从 有 关 命 令 的 雇 主 的 个 案 数 目 ?

答 复 :

主 席 :

( 一 )

在 过 去 3 年 , 劳 工 处 共 处 理 20 555 宗 有 关 「 不 支 付 工 资 」 的 申 索 个 案 。 该 处 并 没 有 备 存 个 案 涉 及 的 雇 员 人 数 的 数 字 。

这 个 统 计 数 字 已 包 括 了 所 有 在 雇 员 提 出 投 诉 时 指 称 雇 主 没 有 按 法 例 规 定 支 付 薪 金 的 个 案 。 该 处 并 没 有 就 雇 主 不 支 付 薪 金 的 原 因 , 如 雇 主 无 力 偿 债 或 故 意 拖 欠 薪 金 等 , 再 进 行 统 计 细 分 。

  
( 二 )

在 过 去 三 年 , 劳 资 审 裁 处 处 理 了 共 13 855 宗 有 关 申 索 欠 薪 的 个 案 。 由 于 审 裁 处 并 没 有 追 查 和 统 计 裁 定 的 结 果 , 因 此 并 没 有 雇 主 被 审 裁 处 裁 定 确 实 拖 欠 雇 员 薪 金 的 个 案 数 目 。

但 根 据 劳 资 审 裁 处 条 例 的 规 定 , 劳 资 审 裁 处 最 后 裁 断 或 最 后 命 令 , 于 区 域 法 院 登 记 后 , 可 作 为 区 域 法 院 的 判 决 而 予 以 强 制 执 行 。

根 据 《 区 域 法 院 条 例 》 及 《 区 域 法 院 规 则 》 , 区 域 法 院 可 发 出 多 种 命 令 , 包 括 扣 押 债 务 人 的 财 产 , 命 令 债 务 人 的 银 行 把 债 务 人 的 存 款 支 付 给 债 权 人 , 对 债 务 人 的 土 地 或 土 地 权 益 施 加 押 记 , 限 制 债 务 人 离 开 香 港 等 等 , 以 有 效 执 行 劳 资 审 裁 处 的 裁 断 或 命 令 。

据 司 法 机 构 的 资 料 显 示 , 在 过 去 3 年 , 区 域 法 院 共 发 出 805 个 与 强 制 执 行 劳 资 审 裁 处 裁 断 或 命 令 有 关 的 命 令 。 由 于 司 法 机 构 并 没 有 就 所 涉 的 申 索 分 类 , 因 此 并 没 有 区 域 法 院 为 强 制 执 行 劳 资 审 裁 处 支 付 欠 薪 的 裁 断 或 命 令 而 发 出 的 命 令 的 数 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