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有 关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就 业 和 培 训 的 问 题

立 法 会 问 题 第 六 条 ( 书 面 答 复 )

 

会 议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十 日



提 问 者 : 梁 富 华 议 员

作 答 者 :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问 题 :

有 关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就 业 和 培 训 问 题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会 :

( 一 ) 过 去 5年 , 劳 工 处 分 别 接 获 的 家 务 助 理 的 求 职 及 职 位 空 缺 的 登 记 数 目 ; 已 登 记 的 求 职 者 经 职 位 空 缺 登 记 服 务 找 到 工 作 的 人 数 ;
( 二 ) 劳 工 处 有 否 评 估 其 他 已 登 记 的 求 职 者 未 能 获 聘 为 家 务 助 理 的 原 因 ; 若 有 , 结 果 为 何 ; 会 否 制 订 新 政 策 或 修 订 现 行 政 策 , 又 或 引 进 其 他 措 施 , 以 协 助 求 职 者 就 业 ;
 
( 三 ) 是 否 知 悉 , 过 去 5年 ,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 "培 训 局 ") 辖 下 机 构 举 办 的 家 务 助 理 训 练 课 程 提 供 的 学 额 、 报 读 人 数 、 毕 业 后 成 功 入 职 人 数 , 以 及 这 些 入 职 人 士 的 平 均 薪 酬 水 平 、 每 日 工 作 时 数 和 工 作 范 畴 ;
( 四 ) 是 否 知 悉 , 培 训 局 有 否 定 期 检 讨 辖 下 机 构 举 办 的 训 练 课 程 的 学 额 和 内 容 等 是 否 切 合 市 场 需 要 ; 若 有 , 检 讨 结 果 为 何 , 以 及 培 训 局 有 何 跟 进 行 动 ; 及
   
( 五 ) 劳 工 处 和 培 训 局 在 协 助 家 务 助 理 就 业 方 面 如 何 在 角 色 和 职 能 上 分 工 ; 未 来 它 们 在 角 色 和 职 能 上 的 分 工 会 否 有 所 改 变 ?

答 复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劳 工 处 自 1998年 起 才 开 始 记 录 为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提 供 就 业 服 务 的 分 项 统 计 数 字 , 详 情 如 下 :

  1998年 1999年 2000年 2001年
家 务 助 理 求 职 者 3 059 5 480 5 619 6 839
家 务 助 理 职 位 空 缺 3 665 5 002 4 865 6 974
经 劳 工 处 转 介 成 功 就 业 的 家 务 助 理 个 案 1 134 2 026 1 781 2 288

 

( 二 )

我 们 相 信 部 分 求 职 者 未 能 获 聘 为 家 务 助 理 , 是 由 于 他 们 的 技 能 或 工 作 经 验 未 能 满 足 雇 主 的 要 求 , 或 由 于 雇 主 提 出 的 条 件 未 能 符 合 求 职 者 的 要 求 。
针 对 这 种 情 况 , 劳 工 处 会 尽 量 协 调 雇 主 和 求 职 者 对 雇 用 条 件 的 期 望 。 劳 工 处 亦 会 鼓 励 及 转 介 有 需 要 的 求 职 者 报 读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 再 培 训 局 ) 的 训 练 课 程 , 以 提 升 他 们 的 技 能 和 服 务 质 素 。 劳 工 处 更 推 出 下 列 措 施 , 加 强 为 家 务 助 理 市 场 的 求 职 者 及 雇 主 提 供 服 务 :

  1. 11个 就 业 中 心 均 有 就 业 顾 问 , 为 求 职 者 提 供 就 业 辅 导 和 转 介 求 职 服 务 , 以 及 最 新 的 就 业 市 场 资 讯 。 这 服 务 可 提 高 家 务 助 理 求 职 者 对 市 场 的 认 识 ;
  2. 协 助 求 职 者 建 立 个 人 履 历 及 曾 否 获 雇 主 推 荐 的 纪 录 , 以 增 加 他 们 受 聘 机 会 ;
  3. 在 「 互 动 就 业 服 务 」 网 站 增 设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专 用 网 页 , 方 便 有 意 聘 用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雇 主 及 求 职 人 士 交 换 资 料 ;
  4. 成 立 「 电 话 就 业 服 务 中 心 」 , 让 已 登 记 寻 找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工 作 的 求 职 者 透 过 电 话 更 方 便 地 取 得 区 内 职 位 空 缺 的 资 料 , 而 毋 须 再 在 就 业 中 心 排 队 轮 候 ; 及
  5. 成 立 「 职 位 空 缺 处 理 中 心 」 , 雇 主 只 须 致 电 该 中 心 , 便 可 在 劳 工 处 登 记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职 位 空 缺 的 资 料 。
( 三 )

在 过 去 五 年 , 再 培 训 局 因 应 市 场 的 需 要 , 大 幅 增 加 了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的 培 训 名 额 。 由 1997-98至 2001-02财 政 年 度 , 再 培 训 局 共 提 供 了 超 过 41,000名 家 务 助 理 训 练 的 名 额 , 累 积 申 请 报 读 人 次 达 67,000人 :

1997-98 1997-98 1998-99 1999-2000 2000-01 2001-02
提供学额 1,985 5,690 10,729 10,435 13,000
申请人次 3,071 10,749 14,603 16,624 22,000*
           
* 估计全年度数字

由 1997-98至 2000-01年 度 修 毕 家 务 助 理 培 训 课 程 后 成 功 获 雇 用 的 学 员 人 数 如 下 :

财 政 年 度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毕 业 人 数 获 雇 用 的 学 员 人 数# 获 雇 为 家 务 助 理 的 学 员 人 数
1997-98 1,658 998 463
1998-99 5,292 3,792 2,159
1999-00 9,882 7,801 4,549
2000-01 9,294 7,397 4,010
2001-02 11,825* 未 有 最 新 数 字 未 有 最 新 数 字
       
* 估 计 全 年 度 数 字
# 包 括 所 有 成 功 就 业 的 学 员 , 不 论 行 业

再 培 训 局 最 近 曾 向 已 聘 用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雇 主 进 行 意 见 调 查 , 结 果 显 示 受 聘 为 家 务 助 理 的 学 员 中 , 每 天 工 作 3至 6小 时 的 占 79%, 少 于 3小 时 的 占 14%, 而 工 作 7小 时 或 以 上 的 则 占 7%。 毕 业 学 员 的 一 般 薪 金 水 平 为 时 薪 $45至 $59不 等 , 视 乎 工 作 要 求 、 时 数 及 地 区 等 因 素 而 定 。 至 于 工 作 范 围 方 面 ,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毕 业 学 员 入 职 后 的 职 责 主 要 为 家 居 清 洁 (占 93%), 其 次 为 洗 熨 (占 23%)及 安 排 晚 饍(占 12%)。 其 他 职 责 包 括 买 菜 、 安 排 午 饍、 照 顾 婴 儿 、 小 孩 及 长 者 等 工 作 。

 

 
( 四 ) 再 培 训 局 在 制 订 全 年 培 训 名 额 时 , 会 根 据 各 类 再 培 训 课 程 , 包 括 培 训 机 构 的 表 现 、 市 场 需 求 等 资 料 , 以 及 再 培 训 局 全 年 的 预 算 开 支 , 去 决 定 来 年 各 类 课 程 的 预 算 学 额 。 以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为 例 , 再 培 训 局 正 配 合 这 项 工 种 的 发 展 潜 力 , 针 对 不 断 增 加 的 职 位 空 缺 , 提 供 更 多 家 务 助 理 培 训 名 额 , 以 应 付 市 场 需 求 。

此 外 , 再 培 训 局 于 每 一 季 度 亦 会 因 应 最 新 的 市 场 情 况 , 培 训 机 构 的 表 现 及 毕 业 学 员 的 就 业 情 况 , 适 当 地 调 节 课 程 学 额 。 再 培 训 局 的 研 究 及 发 展 工 作 小 组 , 亦 会 定 期 召 开 会 议 , 根 据 劳 工 处 、 再 培 训 局 及 各 个 培 训 机 构 所 搜 集 到 的 空 缺 资 料 , 检 讨 家 务 助 理 以 及 其 他 工 种 的 就 业 情 况 及 市 场 需 求 , 以 助 调 整 各 项 课 程 名 额 的 供 应 。

在 训 练 内 容 方 面 , 再 培 训 局 在 1999年 已 成 立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指 导 小 组 及 行 业 谘 询 小 组 , 并 制 定 为 期 12天 的 系 统 化 家 务 助 理 课 程 。 课 程 指 导 小 组 及 行 业 谘 询 小 组 定 期 召 开 会 议 , 参 考 雇 主 及 学 员 的 意 见 , 修 订 及 更 新 课 程 内 容 。 再 培 训 局 亦 不 时 进 行 用 家 意 见 调 查 , 以 了 解 行 业 的 需 求 , 及 协 助 制 定 紧 贴 市 场 需 要 的 课 程 , 例 如 发 展 烹 饪 及 长 者 照 顾 等 跟 进 训 练 单 元 , 以 改 善 家 务 助 理 学 员 的 就 业 机 会 。 此 外 , 再 培 训 局 亦 积 极 拓 展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的 市 场 , 推 出 以 雇 主 为 本 的 配 套 服 务 , 透 过 十 三 个 由 培 训 机 构 负 责 的 地 区 服 务 站 , 为 雇 主 及 学 员 提 供 一 站 式 的 跟 进 服 务 , 并 加 强 地 区 宣 传 , 鼓 励 更 多 雇 主 聘 用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

   
( 五 ) 在 协 助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就 业 方 面 , 劳 工 处 透 过 求 职 者 及 雇 主 主 动 登 记 , 为 双 方 提 供 配 对 及 转 介 服 务 , 对 于 求 职 者 的 年 龄 背 景 一 般 没 有 限 制 。 而 雇 员 再 培 训 局 的 服 务 对 象 为 30岁 或 以 上 、 初 中 程 度 或 以 下 的 失 业 人 士 。 家 务 助 理 技 能 培 训 课 程 的 毕 业 学 员 可 获 得 3个 月 的 就 业 跟 进 服 务 , 如 工 作 配 对 、 转 介 及 就 业 后 的 辅 导 工 作 等 。 故 此 两 间 机 构 之 服 务 对 象 不 同 , 职 能 亦 有 分 别 。 但 劳 工 处 与 再 培 训 局 保 持 紧 密 合 作 , 包 括 在 适 当 情 况 下 , 劳 工 处 的 就 业 主 任 会 鼓 励 求 职 人 士 报 读 再 培 训 局 举 办 的 家 务 助 理 技 能 培 训 课 程 , 双 方 也 会 交 换 本 地 家 务 助 理 职 位 空 缺 的 资 料 。 目 前 政 府 无 意 改 变 现 行 的 分 工 。